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安·米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安·米羅 Joan Miró 1920 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

胡安·米羅Joan Miró ,1893年4月20日-1983年12月25日),是世界著名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畫家、雕塑家、陶藝家、版畫家,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1]。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繪畫的偉大天才與畢卡索達利並列西班牙後三大藝術家。[2]在現在藝術史上,米羅是一位難以歸類的巨匠。

14 歲時,米羅進入巴塞隆納的 St. Luke 藝術學院。這些似夢幻般的畫作,像《荷蘭室內景一號》﹝Dutch Interior I﹞,通常都蘊藏著異想天開、反覆無常及幽默的趣味。再加上扭曲的動物、變形的有機物體、和特別的幾何構造,使他的作品更顯得特別。他的畫通常是架構於平面的底層加上明亮的色彩,尤其是藍、紅、黃、綠、黑這幾種顏色,無形狀的阿米巴圖﹝Amorphous Amoebic﹞成形於銳利的線條、點及花色,完全以不協調的架構成圖。

米羅是一名超現實主義的畫家,他企圖要摧毀理性和邏輯的主宰,把無意識和非邏輯心靈的衝力從中解放出來,並且探測不可見領域和視覺世界的奧祕。早年接觸過許多前衛藝術家的作品,也嘗試過野獸派、立體派、達達派的表現手法。逐步形成了完全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他的代表作為1957年到1959年間創作的兩項陶壁作品——太陽和月亮之壁。

畫名:藍色二號 Blue II 作者:米羅 Joan Miro 年份:1961 年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原作尺寸:270 x 355 cm 館藏處:法國巴黎龐畢度藝術文化中心 Muse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米羅認為藍色是最自然的顏色,也是夢境的色調,彷彿置身在浩瀚的藍色宇宙之中。這是一幅思考性極高,也 是米羅赴美受到抽象表現藝術震撼後的作品。

生平

胡安·米羅1893年巴塞隆納,父親是鐘錶匠和是金匠。[3]他從小就熱愛藝術,八歲就開始畫畫。從小時候,米羅就對於大自然的風景非常熱愛,對於自己成長的地方更是如此。畫畫對於安靜及敏感的他來說,似乎是一種習以為常的工作。他的父親對於天文很有興趣,而此興趣多少也影響到米羅。有著對藝術敏銳的小米羅自然會對環境有著強烈的感覺。

14歲時米羅遵照父母的意願,去巴塞隆納商學院學習。但同時他也就讀還工業美術學校。作為一個年輕人,他想要追求一個藝術家的職業生涯,但是他的父母卻希望他能建立自己的穩定職業。完成三年的藝術課程後,米羅當一個小職員直到遭受精神崩潰及被傷寒感染之後便放棄了自己的工作。 他的父母把他到蒙特羅伊格附近的農舍療養。

米羅身體康復後,得到家人的同意,從1912年到1915年去巴塞隆納藝術學院學習,隨後還在聖盧克藝術圈參加繪畫課。1918年舉辦了他首次個人的個人畫覽。 他的作品在反映了不同趨勢的影響,如野獸派中使用的純淨和鮮豔的顏色,立體主義的形狀,民俗加泰隆羅尼亞藝術的影響和羅馬教堂的壁畫。

他於1920年前往巴黎並認識了畢加索。1921年在巴黎在獨角獸畫廊(Galerie de la Licorne)展出了他的第一個個人展覽。1923年他的作品在秋季沙龍(Salon d』Automne)中展出;1925年在皮埃爾畫廊(Galerie Pierre)舉辦第一次超現實主義展覽。

1928年,他與一群超現實主義者在巴黎的畫廊展出,儘管米羅與他們參與活動,但是他卻拒絕加入任何一個團體。

1929年10月12日米羅與皮拉爾·瓊喬薩( Pilar Juncosa)結婚。1930年7月17日,他的女兒多洛雷斯(Maria Dolors)出生在巴塞羅那。[4]這期間米羅開始以拼貼的形式對這個物體產生興趣及嘗試使用不同的材料進行藝術創作。 這是一種導致他製作超現實主義雕塑的做法。不久之後,西班牙內戰爆發了,他們搬到了巴黎。

40年代米羅的作品焦點開始轉移到了女性,鳥類和月亮主題的主題上,這些主題在他的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將主宰他的藝術。[5]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成為藝術界的重要國際人物, 他的繪畫和作品在許多國家展出。

1950 年代米羅同時也投入蝕刻和平面印刷的工作了許多年,同時也畫了許多水彩、粉蠟筆畫、及在銅板及纖維板上作畫。米羅的畫風,總是有一種天真、無邪、貪玩的風格。他以有限的記號要素做畫,達到現代畫自由表現的境地,其作品幻想雖然神秘,表現卻是明晰,畫面充滿了隱喻、幽默與輕快,表現孩童般的純樸天真,並且富有詩意。他主張繪畫所表現的神秘,必須以具體的自然形象作基礎。[6]

1979年米羅獲得巴塞羅那大學米羅的榮譽博士學位。

米羅於1983年12月25日在帕爾馬(馬略卡島)的家中因心臟衰竭去世。

視頻

【米羅特展-生平01】早年的米羅 Early Life

1893年,胡安‧米羅(Joan Miró)誕生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他從童年時期就展現對繪畫的滿腔熱情。然而,米羅的父親是一名金匠與珠寶商,一直希望兒子能夠從商,在米羅14歲時將他送至商業學校就讀。17歲時,米羅完成商業學校的課程,開始在商行中擔任實習會計,現實生活壓抑了他對藝術的渴望,讓他經常感到不悅與忿忿不平。精神抑鬱又染上傷寒,翌年米羅生了一場重病,迫使他在農莊休養數個月。這場重病卻意外改變米羅的一生,也成就米羅成為二十世紀的超現實藝術大師。

【米羅特展-生平05】米羅的符號 The triumph of the sign

2013.06.16文茜世界周報/女人小鳥星星 藝術家米羅的符號世界

米羅MV是由知名藝術家卓明強策劃

【米羅特展-生平05】米羅的符號 The triumph of the sign

米羅的作品中包含了很多習慣性的圖案,如女人、小鳥、星星、太陽及月亮等圖形,以這些不同的簡化圖形,建構米羅畫中充滿詩意概念的基礎,也是一套屬於米羅自己獨創的語言。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