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塞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德蒙德·古斯塔夫·阿爾布雷希特·胡塞爾 Edmund Gustav Albrecht Husserl,(1859年4月8日—1938年4月27日)出生在奧匈帝國摩拉維亞的普羅斯尼茲,今捷克普羅斯捷約夫。20世紀奧地利著名作家哲學家,現象學的創始人,同時也被譽為近代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1]

胡塞爾來自一個猶太家庭(今屬捷克)。

1881年,獲得物理博士學位。

1883年起在維也納追隨德國哲學家、心理學家F.布倫塔諾(1838~1917) 鑽研哲學,作為弗朗茲·布倫塔諾卡爾·斯圖姆夫的學生,他影響了伊迪·斯坦因歐根·芬克馬丁·海德格爾讓·保羅·薩特莫里斯·梅洛-龐蒂。先後在德國哈雷、哥廷根和弗賴堡大學任教。

1884年,回到維也納。弗朗茲·布倫塔諾(Franz Brentano)的演講,尤其是他的意圖概念,對胡塞爾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們激發了他對心理學和哲學學科的教育。

1886年,胡塞爾搬到了哈雷(Halle),並於次年專門學習心理學。他撰寫了題為「算術哲學」的 Habilitationsschrift 。在此期間,胡塞爾(Hosserl)被任命為哈雷(Halle)的私人代表,他利用業餘時間撰寫了一些主要的現象學著作,包括「邏輯研究」(邏輯研究),介紹了現象學的主題。

1901年,胡塞爾在哥廷根大學開始了長達16年的任期,在此期間,他制定了關於現象學的各種理論,並將其確立為專門用於描述事件和事物的學科,而無需運用形而上學和理論上的推測。他的課程開始吸引無數學生。 [2]

1913年,他發表了廣受讚譽和創新的演講,題為「思想:純現象學通論」,這是他的現象學還原概念的簡介,它提供了感知工具,旨在進行觀察時對物體的沉思和反射。胡塞爾提出,現象學還原法有助於消除現實存在的所有偏見,並有助於研究者專注於「存在的包圍」。胡塞爾進行了各種研究,以建立對負責感知和思想的認知能力的心理結構的理解,並在發現思考的對像對於意識而言是必要的之後,結束了他的研究。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胡塞爾大部分的學生都參加了戰爭,從而使胡塞爾的學術生涯受到各種干擾。

1916年秋天,他被任命為貝斯高弗萊堡大學的教授。他在此期間創作了幾部備受讚譽的作品,其中一些在他去世後出版,其中包括《笛卡爾冥想》,其中胡塞爾解釋了個人意識對哲學,歷史和社會的影響。

1928年,從教職退休。

1938年,病逝於弗賴堡。

家庭

妻子

1886年,與馬爾文·夏洛特·施泰因施耐德(Malvine Charlotte Steinschneider)結婚。

子女

兩人育有三個孩子。

1916年,他的兒子在戰場上陣亡。

主要成就

現象學創始人。胡塞爾認為—與羅素懷德海一樣,算術實際上是「先驗」科學。不同的是,羅素與懷德海的分析基礎是邏輯學。胡塞爾則是發展出全新的哲學方法,來探究必然真理的性質。他稱之為「現象學」( phenomenology )。[3]

意識本質結構的科學研究

胡塞爾將現象學定義為對意識本質結構的科學研究,但現象學並不代表表象與根本實在之間存在著對立 (「現象學」源自於希臘文,意指「表象」。康德曾用「現象」一詞指稱我們的經驗世界)。

胡塞爾承諾,藉由描述意識結構,可以找到確定性,其中包括他身為數學家時不斷尋求的算術基礎。

現象學的觀點

胡塞爾描述了現象學的觀點:意識被視為一種「意向」,也就是說,意識總是朝向某個客體,不管它是物質的,還是跟數學一樣是「觀念的」。要獲得現象學的觀點,必須透過一連串的現象「還原」,亦即描述意識的本質特徵 (即意識的「意義」)。胡塞爾認為這些意義(與康德的範疇相同)是普世與必然的,同時也反對歐洲(與美國)哲學瀰漫一股「相對主義」風潮。

胡塞爾晚年時,納粹已逐漸掌握德國政局,世界也戰雲密布。因此,胡塞爾對人類知識的興趣,也轉而朝向社會層面與「存在」層面。同時也警告,歐洲文明將因相對主義與非理性主義的猖獗而陷入「危機」(同一時間,維也納的邏輯實證論者也提出相同的警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