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哲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哲敷(hu zheao) (1898- ?)安徽合肥人。解放前曾任浙大中文系教授,國立浙江大學附屬中學校長。曾隨浙江大學西遷遵義、湄潭、永興等。工作安定後,教授們工作之餘,過從漸多,相互唱和,詩興盎然。著有《史學概論》《老莊哲學》《曾國藩》《陸王哲學辨微》等。《曾國藩治學方法》一書,以談曾氏"治學方法"為名,借題發揮,實則大部分內容講的是曾國藩的"修養"和"治事"之類,他宣稱:"五百年來能把學問在事業表現出來的""儒雅風流人物",當首推曾國藩一人。

歷史教育思想研究

作為一門由西方引進的學科,民國時期的歷史教學法研究總體而言還處於探索階段。20世紀二三十年代,國內出現了許多歷史教學法方面的論著,學者紛紛以筆代口,對歷史教學法的建設進行探討。 1932年中華書局出版了由胡哲敷撰寫的《歷史教學法》一書。這本書的形成,究其根源,是社會進步和時代發展的要求,但是也離不開民國學者對建設歷史教學法這門新興學科的努力。胡哲敷的《歷史教學法》從民國時期中學歷史教學的實際出發,結合西方教育理論和國內學者的研究成果,完整地體現了胡哲敷的歷史教學思想。 《歷史教學法》的成書背景,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首先,彼時整個中國處於構建民族國家的進程之中,民族主義的思潮充斥着國內思想界;其次傳統史學正處於轉型時期,特別是魯濱遜新史學派思想在中國的傳播,為中國史學樹立新的研究體系提供了極大的助益;再者,西方教育理論的引入催生了民國時期一系列教育教學改革,中學歷史教育逐漸走向規範化。 《歷史教學法》一書在明確歷史教學法學科主體性的基礎上,嘗試構建本土化的歷史教學法,體現了時下由何炳松引入的魯濱遜新史學派的主要思想,是一部難得的「本士化」的歷史教學法著作。此書出版後,在當時的歷史教學領域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整體來說,1932年中華書局出版的《歷史教學法》一書,雖然難免有疏漏,但是其結構完整,較為系統地將中國的歷史教育與國外的歷史教育理論進行融合,較之前的歷史教學法著作,更具實用性和概括性,是我國近代極具代表性的一部歷史教學法著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