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特·胡克
原圖鏈接
出生 1635年7月18日-1703年3月3日
國籍 英國
別名 羅伯特·虎克
職業 物理學家,博物學家,發明家
知名於 英國博物學家
知名作品 《顯微術》

羅伯特·胡克英國科學家,又譯羅伯特·虎克(Robert Hooke,1635年7月18日-1703年3月3日),英國博物學家,發明家。1635年7月18日生於英國懷特島的弗雷斯沃特村,1703年3月3日卒於倫敦。在物理學研究方面,他提出了描述材料彈性的基本定律-胡克定律,在機械製造方面,他設計製造了真空泵,顯微鏡和望遠鏡,並將自己用顯微鏡觀察所得寫成《顯微術》一書,細胞一詞即由他命名。在新技術發明方面,他發明的很多設備至今仍然在使用。除去科學技術,胡克還在城市設計和建築方面有着重要的貢獻。但由於與牛頓的爭論導致他去世後少為人知。胡克也因其興趣廣泛,貢獻重要而被某些科學史家稱為「倫敦的萊奧納多(達芬奇)」

胡克是17世紀英國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他在力學、光學、天文學等多方面都有重大成就。他所設計和發明的科學儀器在當時是無與倫比的。他本人被譽為英國的「雙眼和雙手」

在光學方面,胡克是光的波動說的支持者。1655年,胡克提出了光的波動說,他認為光的傳播與水波的傳播相似。1672年胡克進一步提出了光波是橫波的概念。在光學研究中,胡克更主要的工作是進行了大量的光學實驗,特別是致力於光學儀器的創製。他製作或發明了顯微鏡、望遠鏡等多種光學儀器。

力學貢獻

胡克在力學方面的貢獻尤為卓著。他建立了彈性體變形與力成正比的定律,即胡克定律。他還同惠更斯各自獨立發現了螺旋彈簧的振動周期的等時性等。他曾協助玻意耳發現了玻意耳定律。他曾為研究開普勒學說作出了重大成績。在研究引力可以提供約束行星沿閉合軌道運動的向心力問題上,1662年和1666年間,胡克做了大量實驗工作。他支持吉爾伯特的觀點,認為引力和磁力相類似。1664年胡克曾指出彗星靠近太陽時軌道是彎曲的。他還為尋求支持物體保持沿圓周軌道的力的關係而作了大量實驗。1674年他根據修正的慣性原理,從行星受力平衡觀點出發,提出了行星運動的理論,在1679年給牛頓的信中正式提出了引力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觀點,但由於缺乏數學手段,還沒有得出定量的表示。

天文生物

胡克在天文學、生物學等方面也有貢獻。他曾用自己製造的望遠鏡觀測了火星的運動。1663年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胡克有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發現,他用自製的複合顯微鏡觀察一塊軟木薄片的結構,發現它們看上去像一間間長方形的小房間,就把它命名為細胞。用自己製造的顯微鏡觀察植物組織,於1665年發現了植物細胞(實際上看到的是細胞壁),並命名為「cell」,至今仍被使用。

發明創造

胡克的發現、發明和創造是極為豐富的。胡克製造過各種機械,包括萬向接頭在內。1666年倫敦大火以後,他在重建城市中設計了一些重要建築物。他曾發明過空氣唧筒、發條控制的擺輪、輪形氣壓表等多種儀器。

主要著作

奠定胡克科學天才聲望的要數《顯微製圖》一書。該書於1665年1月出版,每本定價為昂貴的30先令,引起轟動。胡克出生之前很久顯微鏡就被發明和製造出來,但是,顯微鏡發明後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卻沒有像望遠鏡那樣給人們帶來科學上的重大發現。直到胡克出版了他的《顯微製圖》一書,科學界才發現顯微鏡給人們帶來的微觀世界和望遠鏡帶來的宏觀世界一樣豐富多彩。在《顯微製圖》一書中,胡克繪畫的天分得到充分展現,書中包括58幅圖畫,在沒有照相機的當時,這些圖畫都是胡克用手描繪的顯微鏡下看到的情景。可惜的是,胡克自己的畫像卻一張也沒有留存下來,據說唯一的一張胡克畫像毀於牛頓的支持者之手。《顯微製圖》一書為實驗科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既明晰又美麗的記錄和說明,開創了科學界借用圖畫這種最有力的交流工具進行闡述和交流的先河,為日後的科學家們所效仿。1684年時任英國皇家學會會長的塞繆爾·佩皮斯就是看到胡克的這本書,對科學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立即購買儀器於1665年2月加入皇家學會。他稱讚該書為他一生中所讀過的最具天才的書。

參考來源

1. 詞條作者:石光琦,《中國大百科全書》74卷(第一版)力學 詞條:胡克,R..: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1985 :2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