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仙博士OBEJPSally Aw Sian,1931年5月19日-),生於緬甸仰光,祖籍福建省永定縣,是東南亞企業家,是東南亞企業家,前星島報業集團董事長,前全國政協。 年幼志願為藝術家,但由於兄胡好先於父胡文虎離世,成為家族繼承人。曾經擁有香港大坑道及新加坡虎豹別墅及7份報章,當年人稱「報業女王」[1]

胡文虎於1954年逝世,接管家族報業生意的正是胡仙。當年她只有22歲,在她接管業務的時候,其實當時星島報業的業績並不理想,胡仙憑藉個人的領導能力,不斷提升團隊的士氣和凝聚力,使業務起死回生。

經過一系列出色的業務調整,星島報業越做越大,1972年在香港上市,並在80年代壟斷了地產廣告的收益,無人能敵。胡仙在最鼎盛時期,旗下有七份報紙包括星島日報星島晚報英文虎報快報天天日報、華南經濟日報、以及在深圳創辦的深星時報,令斥巨資收購了著名的文化傳訊公司。當時集團的市值高達84億港元,而她個人就只有50億港元,胡仙就成為了坐擁這個報業王國的女王。

1985年,胡仙夥拍怡勝太平洋以6.36億元投得香港尖沙咀廣東道太陽廣場地塊,半年後已8.3億港元轉售地黃獲利跟2億港元,從此便建立了胡仙對地產投資的雄心、除了進軍香港地產外,還在海外國家包括澳大利亞、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地進行近20項投資。可是後來因為海外地產投資相繼失利,而集團在地產投資比例亦過高,導致星島集團負上巨債。胡仙亦要將個人名下持有的快報以及祖傳家業虎豹別墅也要出售抵債。 [2]

學歷

‧畢業於香港聖士提反女校。

‧1951年,到美國西北大學修讀新聞學課程。

‧1967年,到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新聞學課程。

‧1975年10月,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1997年,獲美國俄亥俄大學新聞學院頒贈榮譽學位。

工作歷程

‧1954年,因胡文虎病逝,以22歲之齡,接管星島報業事務。

‧1968年,創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並出任主席,成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基金。

‧1970年,擔任國際新聞協會主席,成為該會首位女性主席。

‧1972年5月,將星系報業有限公司更名為星島報業有限公司,其後改組上市,使其成為香港第一間上市的報紙公司,繼續擔任董事長。

‧1972年7月,於香港以非牟利慈善信託基金的形式創辦「胡文虎基金會」,繼承父志,專注公益事業。

‧1980年,星島報業在曾搬到澳洲及私有化後,再次在港上市。

‧1985年,投資香港、澳大利亞、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房地產20多項。

‧1990年,收購玉郎集團,並易名為文化傳信。

‧1993年,在福建成立了胡文虎基金會(福建),主要承擔胡氏家族在閩粵兩地的慈善事務。

‧1998年3月,胡仙被推薦為全國政協第九屆委員會委員。

‧1998年,惹上官非捲入「胡仙案」,後因證據不足和考慮公眾利益,沒有被檢控。

‧1998年,因財困被逼出售《天天日報》。

‧1999年3月,將星島報業出售給國際傳媒集團,即全國政協委員何柱國家族,辭去星島主席之職。

‧2013年,胡文虎慈善基金競投虎豹別墅的活化發展權,並取名活化後的別墅為「虎豹樂圃」,培訓本地中西音樂專才。

榮譽

‧1968年,獲委任為JP太平紳士。

‧1974年,榮獲英國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封賜OBE勳章。

‧1988年,獲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授予「卡爾•范•安達卓越新聞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人。

‧1997年4月,獲得美國華盛頓「女商家國際基金會」所頒全球50位世界傑出女企業家獎項。

‧1998年,獲福建省人民政府頒發金質獎章及證書,以表彰胡仙愛國愛鄉、熱心社會公益的精神。

視頻

【報人口述歷史】胡仙

參考來源

  1. 胡仙. [2019-07-26] (新傳網). 
  2. 香港報業女王星島集團主席胡仙衰落記.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