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背瘤麗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背瘤麗蚌,別名麻皮蚌麻歪歪。分布於我國[[河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地。特別在長江中、下游流域的大型、中型湖泊及河流內,產量高。

形態特徵

貝殼甚厚,殼質堅硬,外形呈長橢圓形。前端圓窄,後端扁而長,腹緣呈弧狀,背緣近直線狀,後背緣彎曲稍突出成角形。殼頂略高於背緣之上,位於背緣最前端。殼面布滿瘤狀結節,一般標本結節聯成條狀,並與後背部的粗肋接呈「人」字形。幼殼殼面呈綠褐色,老殼則變成暗褐色或暗灰色。貝殼外形變異很大,有的殼前部短圓,有的前部長。殼內層為乳白色的珍珠層。鉸合部發達,左殼有2個擬主齒和2個側齒,右殼有1個擬主齒和1個側齒。前閉殼肌痕為圓形,深而粗糙;後閉殼肌痕較大,近三角形,淺而光滑;外套膜痕明顯。

生態資料

喜生活於水深、水流較急的河流及其相通的湖泊內,底質較硬,多為沙底、有卵石的沙底或泥沙底,有的個體生活在岩石縫中。幼蚌較成蚌行動靈活,往往在水域沿岸帶可採到幼蚌,而成蚌則在水深處方能採到。它們的餌料為矽藻、原生動物、單鞭毛藻類及有機物碎屑。

地理分布

分布於我國河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及廣西等地。特別在長江中、下游流域的大型、中型湖泊及河流內,產量高。

藥理作用

  • 藥材: 珍珠母為背瘤麗蚌的貝殼經煅制而成。余見褶紋冠蚌。
  • 應用 :珍珠母有平肝熄風、益陰潛陽、定驚止血之功能。主治癲狂驚癇頭目眩暈心悸耳鳴吐血衄血崩漏翳障等。用量15-50克。
  • 備註:資料來源 《中國藥用動物志》,第34頁。

胚胎髮育

背瘤麗蚌卵為均黃卵,受精卵分布在雌蚌內、外鰓腔中進行胚胎髮育;胚胎髮育同步;胚胎髮育過程包括受精卵、卵裂期、囊胚期、原腸期、膜內鈎介幼蟲期和鈎介幼蟲期;卵裂為螺旋不等完全卵裂;未受精的成熟卵在鰓腔內退化;胚胎髮育期與胚胎、外鰓和內鰓顏色相關;懷卵母蚌胚胎在外界環境變化時容易全部流產。研究人員經分析認為背瘤麗蚌胚胎髮育期的繁殖特徵可指導人工苗種生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