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腸穿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腸穿孔小腸、結腸及其繫膜在腹腔中分布廣,容積大,相對表淺,又無骨骼保護,因此腹部穿透傷或閉合傷時都容易受累。開放傷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且常為多發性。閉合傷的好發部位則按其機制的不同而異。

簡介

腸穿孔是腸部的病理改變以造成腸壁壞死為特徵,最後導致穿孔。腸內容物進入腹腔後,如果是少量可被腹腔內網膜所包裹而局限,如果是大量則完全進入腹腔,整個腹部劇烈疼痛,腹肌緊張`僵硬,可能會引起休克!

這種病不會有太大的年齡區分。 腸穿孔的症狀就是先有一般性疼痛,然後突發加劇。但是腸穿孔的發病期間是會發燒會等一系列症狀出現,也不會是單純的肚子疼。

急腹痛,還有腹膜刺激症很明顯,到醫院就要作腹穿可以穿到腹腔積液,一般是黃綠色液體,還有高熱,白細胞特高,有經驗的醫生一看你的表情,可以看出不過什麼都不是絕對的,老年人就臨床表現不明顯很容易誤診。[1]

檢查

急性腸穿孔的腹痛常突然發生,呈持續性劇痛,常使患者難以忍受,並在深呼吸與咳嗽時加重。疼痛範圍與腹膜炎擴散的程度有關。患者採取仰臥位,兩下肢屈曲,不願轉動。腹部檢查可見呼吸運動顯著減弱,腹肌板硬,腸鳴音減弱或消失,肝濁音界縮小或消失等,X線檢查可發現膈下有游離氣體。

起因

急性腸穿孔可發生於十二指腸潰瘍、腸壞死或外傷,也可見於腸傷寒、慢性結腸炎、結腸阿米巴病

鑑別

腸穿孔需要做如下鑑別。 腸穿孔是傷寒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死亡率較高。腸傷寒病變最顯著處是在迴腸末段,病變的淋巴集結髮生壞死,粘膜脫落形成潰瘍多在病程的第2~3周,所以,並發腸穿孔也多在此期間。80%的穿孔發生在距回盲瓣50cm以內,多為單發,多發穿孔約占10%一20%。

腸阿米巴病的潰瘍:一般較表淺,但感染嚴重時,也可發生較深的潰瘍而引起腸穿孔;多發生於暴髮型的病人,死亡率較高。穿孔常很大,多位於盲腸、闌尾及升結腸,其次為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穿孔可為單發或多發。

急性腸穿孔的腹痛常突然發生,呈持續性劇痛,常使患者難以忍受,並在深呼吸與咳嗽時加重。疼痛範圍與腹膜炎擴散的程度有關。患者採取仰臥位,兩下肢屈曲,不願轉動。腹部檢查可見呼吸運動顯著減弱,腹肌板硬,腸鳴音減弱或消失,肝濁音界縮小或消失等,X線檢查可發現膈下有游離氣體。[2]

並發

潰瘍病穿孔後壁穿孔性潰瘍胃潰瘍性穿孔夾色傷寒夾陰傷寒傷寒性心肌炎腸傷寒穿孔斑疹傷寒立克次體肺炎副傷寒流行性斑疹傷寒地方性斑疹傷寒傷寒與副傷寒傷寒十二指腸潰瘍胃、十二指腸潰瘍急性穿孔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阿米巴結腸炎大腸埃希桿菌性胃腸炎十二指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性關節炎

「三怕」(水聲、光 HBV與HCV重Howship-Romber癌細胞逆行播散癌症晚期胃腸道症,安靜,腹板狀,腹膀胱結石,暴力作用後腹痛爆發性水瀉,賁門弛緩閉孔神經損害,閉袢性腸梗阻,便秘伴腹部包塊,便秘伴劇烈腹痛便血,且血與糞便混,病毒性腹瀉不排胎便,餐後發作性腹痛。

預防

傷寒腸穿孔確診後應及時手術治療。一般採用右下腹部切口,原則是施行穿孔縫合術。如穿孔過大,其周圍腸壁水腫嚴重,可作近端迴腸插管造口,以保證穿孔縫合處癒合。但,對術中發現腸壁很薄接近穿孔的其他病變處,也應作漿肌層縫合,以防術後發生新的穿孔。腹腔內應置放煙捲引流。傷寒腸穿孔病人一般都很虛弱.難以耐受大手術打擊,故一般不應作腸切除術,除非腸穿孔過多,以及並發不易控制的大量腸道出血,而病人全身狀況尚許,在這種情況下,才考慮採用。 術後對傷寒病和腹膜炎應採用抗菌藥物及加強支持療法等積極治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