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集團
圖片來自mpfinance

聯合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聯合集團英語:Allied Group Limited,0373),在1986年11月3日,由兆安地產有限公司更名而來,前身為「聯合海外投資有限公司」,也就是由澳大利亞輝煌集團有限公司[1] 收購而來。

介紹

現時主要業務地產、金融、保健等行業,旗下上市公司包括聯合地產新鴻基公司Allied Overseas天安中國,以及亞洲聯合財務等公司權益。現時主席為狄亞法,總裁為李成輝。李成輝為創辦人李明治之子。

李明治家族財團

香港的澳大利亞籍主要華人家族財團之一。祖籍福建,1984年移居澳大利亞,並在當地創辦了輝煌澳大利亞集團。同年12月,被富泰酒店集團主席韋理任命為董事,開始涉足香港。1985年,他通過輝煌澳大利亞分公司收購香港上市公司偉東地產的九成股權,並向百利保國際購入紅山半島豪華住宅物業。1986年,李明治管理的資產達100億港元。他通過輝煌集團轄下的聯合太平洋,收購兆安地產空殼而取得上市地位,易名聯合海外。即現在的聯合集團。

其後他又利用聯合海外收購新昌地產空殼,易名聯合地產上市。聯合地產趁香港地產市道低陷之機,以1億澳元(當時約折合6億港元)購入旺角大大百貨舊址(即現時的聯合廣場)、灣仔昇平舞廳(即現時的聯合鹿島大廈)及豪宅地利根德閣部分單位。他短短數年在香港迅速崛起,先後收購聯合工業、東榮鋼鐵、亞洲證券、三泰實業及百樂門印刷等多家上市公司。

90年代初,他控制的上市公司市值高達90億港元。1992年8月,香港證監會宣布調查聯合集團體系,並下令聯合體系及相關的10家上市公司停牌。此後,李明治逐步將旗下公司售出,包括將亞洲證券售予力寶,將東榮鋼鐵及三泰實業售予首鋼。1993年9月,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搜查聯合集團總部,李明治便辭去所有聯合集團職務,改由歐康納出任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明治的長子李成輝出任董事長。李氏家族仍持有30%的聯合集團,並通過聯合集團持有54.7%的聯合地產和58.1%的聯合工業。1993年3家上市公司市值為84.4億港元。

旗下上市公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