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酰亞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酰亞胺

聚酰亞胺(Polyimide,簡寫為PI)指主鏈上含有酰亞胺環(-CO-N-CO-)的一類聚合物,是綜合性能最佳的有機高分子材料之一。其耐高溫達400°C以上 ,長期使用溫度範圍-200~300°C,部分無明顯熔點,高絕緣性能,103赫茲下介電常數4.0,介電損耗僅0.004~0.007,屬F至H級絕緣。

簡介

聚酰亞胺作為一種特種工程材料,已廣泛應用在航空、航天、微電子、納米、液晶、分離膜、激光等領域。上世紀60年代,各國都在將聚酰亞胺的研究、開發及利用列入 21世紀最有希望的工程塑料之一。聚酰亞胺,因其在性能和合成方面的突出特點,不論是作為結構材料或是作為功能性材料,其巨大的應用前景已經得到充分的認識,被稱為是"解決問題的能手"(problem solver),並認為"沒有聚酰亞胺就不會有今天的微電子技術"縮聚型芳香聚酰亞胺是由芳香族二元胺和芳香族二酐、芳香族四羧酸或芳香族四羧酸二烷酯反應而製得的。由於縮聚型聚酰亞胺的合成是在諸如二甲基甲酰胺、N-甲基吡咯烷酮等高沸點的非質子極性溶劑中進行的,而聚酰亞胺複合材料通常是採用預浸料成型工藝,這些高沸點的非質子極性溶劑在預浸料製備過程中很難揮發乾淨,同時在聚酰胺酸環化(亞胺化)期間亦有揮發物放出,這就容易在複合材料製品中產生孔隙,難以得到高質量、沒有孔隙的複合材料。因此縮聚型聚酰亞胺已較少用作複合材料的基體樹脂,主要用來製造聚酰亞胺薄膜和塗料

評價

聚酰亞胺可以由二酐和二胺在極性溶劑,如DMF,DMAC,NMP或THE/甲醇混合溶劑中先進行低溫縮聚,獲得可溶的聚酰胺酸,成膜或紡絲後加熱至 300℃左右脫水成環轉變為聚酰亞胺;也可以向聚酰胺酸中加入乙酐和叔胺類催化劑,進行化學脫水環化,得到聚酰亞胺溶液和粉末。二胺和二酐還可以在高沸點溶劑,如酚類溶劑中加熱縮聚,一步獲得聚酰亞胺。此外,還可以由四元酸的二元酯和二元胺反應獲得聚酰亞胺;也可以由聚酰胺酸先轉變為聚異酰亞胺,然後再轉化為聚酰亞胺。這些方法都為加工帶來方便,前者稱為PMR法,可以獲得低粘度、高固量溶液,在加工時有一個具有低熔體粘度的窗口,特別適用於複合材料的製造;後者則增加了溶解性,在轉化的過程中不放出低分子化合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