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誕玫瑰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誕玫瑰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聖誕玫瑰》是由楊采妮編劇並首次執導,徐克張之亮監製的一部充滿懸念的話題電影。

主演有郭富城桂綸鎂張震夏雨廖啓智夏文汐秦海璐。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於2013年5月23日上映,中國大陸於2013年5月24日上映[1]

此片使桂綸鎂入圍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值得一提的是,聖誕玫瑰的四位主演郭富城桂綸鎂夏雨秦海璐皆榮獲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

故事情節被網友指以桑蘭為原型,楊采妮否認這個說法[2]

劇情

故事講述一名身患殘疾鋼琴老師,在一次身體檢查中受到性侵犯,醫生被帶到法庭,他自稱清白。充滿正義感的新晉檢察官為弱女出頭,力拚辭鋒銳利的辯護律師,掀起了一場人性與正義相互角力的羅生門

楊采妮初執導演筒,《聖誕玫瑰》以沉重且敏感的性侵案為題材,找來金馬影后桂綸鎂在片中下身癱瘓、慘遭侵犯的女主角,影帝郭富城飾演誓言討公道的檢察官,張震演出涉及性侵案的名醫,故事大綱曝光時隨即引起熱議,劇情除了從醫療糾紛挑戰法律道德和司法正義這些懸念外,三位主角在戲裡挑戰親情、愛情及多種複雜內心戲,演技精湛到位。本片更有徐克和張之亮加持擔當監製,還有廖啟智夏雨秦海璐李綺虹夏文汐加盟演出。

故事講述出身律師世家的陳志天 (郭富城飾)因少年時目睹父親為贏得官司不惜令當事人含冤,於是立志成為一個良心律師。他加入律政署後當檢察官,接了一宗性侵犯案,事主是下半身癱瘓的鋼琴老師李靜(桂綸鎂飾),被告為她的主診醫生—名醫周文瑄 (張震飾)。另一方面,張震請來素有不敗官司的律師Freddy 薛肇文(夏雨飾)為他辯護,一件備受爭議的性侵案在法庭上曝光,雙方當事人與周文瑄及妻子女兒為陷入一發不可收拾的精神戰役之中……但事實真相如何?

影片評價

該片的導演對於角色的性格分工明確,片中原被告一武一文,控辯方一張一弛。主演桂綸鎂化惻隱之心為攻擊利刃,涕淚交加賺足了眼球和同情;張震則收起表演鋒芒迎合,低調而內斂地為清白而戰;而夏雨的咄咄逼人則與郭富城的柔軟至情映照。此外,秦海璐飾演的周文暄妻子一角,讓人從這個出場並不多的配角人物身上,既看到了導演手法簡潔的一面,又看到了秦海璐表演細膩的一面(《京華時報》評)。

導演楊采妮首執導筒便選擇一部法庭片,實在勇氣可嘉,且影片的完成度較好。這一類型在華語影壇相當少見,除了法律層面之外,其在劇作和導演技巧方面的難度顯而易見:空間的相對固定對劇情強度、台詞銳度和鏡頭調度等方面提出高要求,是文戲武做的典型。此外,片尾的懸念揭曉並非靠情節落實而是以心理取勝,使該片在常規的商業算計之外,平添了某種女性主義的意味(《綜藝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