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芳濟各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芳濟各書院

圖片來自schooland.hk

聖芳濟各書院英語:St. Francis of Assisi's College)位於香港新界北區粉嶺,是一間由香港政府資助的全日制天主教中學,創於1977年,原校舍位於九龍石硤尾南昌街221號,在1993年在粉嶺開辦新校。

辦學宗旨

聖芳濟各一生致力福傳事工,此校步武聖人的芳表,努力傳揚基督福音。除了早會及放學祈禱外,每逢主保瞻禮、聖誕節復活節等宗教慶日,均舉行大型宗教禮儀,藉此向同學傳揚基督愛的訊息。此外,天主教同學會及慕道班定期舉行宗教活動,以加深同學對天主教的瞭解。近年,天主教同學會亦舉行跨境朝聖。至今,已經涉足澳門福建上海等地。計劃中,將放眼世界,前往其他國家朝聖,例如南韓

核心價值

天主教香港教區在教育上大力推動培養五個核心價值,即:「真理」、「義德」、「愛德」、「家庭」及「生命」。這些價值是世界上不分任何種族、文化、時代的人都渴望著,並以各種方式去維護持守的價值。本校秉承天主教的辦學理念,以聖人方濟各為效法的榜樣,引領學生認識基督及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作為日後立身處世的依歸,並勉力實踐「進德修業、敬主愛人、和平美善、芳濟精神」的校訓。

校訓及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橫額共六幅圖像,設計整全一體化而又獨立表達不同意義。圖像系列從左至右象徵由步武主保聖人的芳表開始,尊重生命、建設家庭、推己及人、履行義德、邁向真理。設計色彩採用鮮豔的顏色,配合年輕人的成長活力,色調柔和則表達學校大家庭內的共融和諧。圖像背景的紫藍漸變色調予人陽光正面的感覺;各圖像均有植物及動物,正正突顯聖方濟各注重人與大自然萬物的關係,萬物豐盛繁多反映天主愛情的無限,而萬物內在的簡單及合一則反映天主純一的神聖。

校訓

「 進德修業,敬主愛人,和平美善,芳濟精神。」

學校特色

  1. 初中實行小班教學,密切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和成長需要;高中核心科目分組教學,提升學習水平。
  2. 推行牧民工作,設有全職牧民助理,提升學生的靈性生活,實踐基督精神。
  3. 校風嚴謹,紀律嚴明,中一至中三留校午膳,訓練學生自律守規。
  4. 設雙班主任,透過班主任的關顧,培育學生正確的態度和行為。
  5. 為培育中一同學自律自學及克己守規,並能發展多方面的興趣,全校中一同學必須參加下列計劃:
  • 『一人一樂器』計劃:所有中一級同學須從中樂團、結他隊、口琴隊及合唱團選擇一項參與,費用由學校資助。
  • 『一人一活動』計劃:所有初中級別同學須由30多項課外活動中選取最少一項參與。

校友

莫可欣:1993年香港小姐冠軍

容祖兒:香港著名歌手

蕭正楠:無線電視藝員

許家傑:無線電視藝員

黃偉文:填詞人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