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家
圖片來自耶穌會中華省

聖家[1] [2] [3] ,(拉丁語:Sacra Familia),是指由耶穌聖母馬利亞 與其養父若瑟組成的神聖家庭。

簡介

「聖家節」是教會勉勵基督徒家庭,以耶穌、瑪利亞和若瑟所組成的納匝肋聖家為榜樣與模範,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價值觀念的外來威脅,而制訂的慶節。

最早於十九世紀先在加拿大開始,後來由於教宗良十三世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世界性的響應,但是一直到1920年的彌撒禮儀本出版,才真正成為教會禮儀日曆中固定的節日,於聖誕八日慶期中的主日慶祝,如果聖誕節恰好是主日,則在十二月三十日慶祝此節日。

教宗方濟各告訴我們,納匝肋聖家令我們重新發現家庭,每個家庭的聖召和使命,如同瑪利亞和若瑟那樣。家庭的一個重大使命是給耶穌騰出地方,把耶穌迎入家中,迎入子女、丈夫、妻子、祖父母的心中,因為耶穌就在那裡。我們應在那裡迎接祂,好使家庭在靈性上日益成長。

聖家節由來

聖家,是來源於17世紀天主教開始出現紀念這一家庭的聖家節,他們被視為家庭的模範[4]

1893年,教宗利奧十三世將聖家節確定為正式節慶。此後教宗庇護十世曾將聖家節取消,不過其繼任者本篤十五世於1921年恢復了該節慶[5]

聖家節原為主顯節後的首個主日,1969年起則改為聖誕節後的首個主日[6]

參考文獻

  1. 12月30日-聖家節,鹽與光-SL傳媒,2016-12-30
  2. 聖家節快樂!,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2013-12-30
  3. 天主教聖像欣賞-聖家像,每日頭條,2018-05-26
  4. Strasser O.S,B., Bernard. With Christ Through the Year. [2016-12-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5. Peter Walter: Einige Annäherungen an das Thema "Familie" aus theologiegeschichtlicher Perspektive., In: Ders.: Syngrammata. Gesammelte Schriften zur systematischen Theologie. Freiburg i. Br. 2015. S. 76 books.google .
  6. 任繼愈 (編). 《宗教大辭典》. 上海辭書出版社.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