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元奶粉懷疑性早熟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元奶粉懷疑性早熟事件
圖片來自新紀元周刊

聖元奶粉懷疑性早熟事件[1] [2],指的是2010年8月初在中國多個省市發現由青島聖元營養食品有限公司出產的聖元奶粉可能導致嬰兒性早熟的事件。

事件始末

2010年8月5日,《健康時報》最早報導湖北省武漢有3名女嬰體內荷爾蒙超過成年女性的平均標準,乳房過早發育的性早熟的病例。武漢這3位年齡分別為4個月、9個月和15個月的女嬰的家長稱自己的孩子食用聖元奶粉,因此她們懷疑是聖元奶粉惹的禍。

相關家長請求當地有關部門對奶粉進行檢驗,卻「被踢皮球」,質檢部門則稱不受理個人申請。接受這些女嬰就診的武漢市兒童醫院的市場宣傳部證實,該醫院近來發現了多名女嬰性早熟的病例,因為很多都是門診,具體多少例沒有統計。

在武漢爆出事件後,社會廣泛關注,並相繼有更多的疑似與奶粉有關的性早熟病例。據中國各地媒體報導,山東江西廣東湖南都出現可能與奶粉有關的女嬰性早熟疑似病例各案。

紐約納斯達克上市的青島聖元營養食品有限公司否認其奶粉有問題,並在其網站上稱尊重衛生部的立場。不過,在相關消息曝光之後,2010年8月9日聖元公司的股價在納斯達克股市暴跌27%,是2008年中國多家公司奶粉因含過量三聚氰胺爆發醜聞以來,跌幅最慘的記錄。

2010年8月15日中國衛生部發布,對來自中國的聖元國際公司的奶粉進行的化驗沒有發現該產品中的激素含量不正常,而聖元最後在翌日播放國語粵語的宣傳片澄清其事實。

激素含量疑雲

國家級乳製品質量檢驗中心說:「我們只能檢查奶粉國家標準裡面規定的項目,激素並不在其中。」激素屬於藥物,奶粉裡面「一點含量都不能有」;國家藥監局表示:「要檢測奶粉中的激素成分,現在肯定不能送檢,而且不受理個人申請。」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嬰幼兒奶粉不應該含有添加的或來自農藥殘餘的雌激素香港兒童內分泌科學會會長余則文醫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內在與外來因素都有可能影響嬰兒出現假早熟,所以在評估時要追查雌激素的來源。在醫學上確實存在真假性早熟的情況,但聖元對奶粉源地含糊其辭,在聖元「優博」奶粉的官網中,宣傳「精選來自歐盟純淨牧場的優質奶源」,而其在美國發布的年報卻是「進口自新西蘭」。聖元集團公關部經理張迎玖曾表示「現在用的是新西蘭的」,「歐盟的則是以前用過」,但為何產品外包裝還一直寫源自歐盟呢?

中國奶業協會常務理事王丁棉一語道出奧妙:「根據美國相關法規,允許在養殖過程中一定情況下使用激素,新西蘭養殖奶牛在繁育配種階段也會注射激素,只有歐盟採取放養模式,不允許使用激素。」

聖元事件後,衛生部組織專家對聖元樣品(42份聖元優博乳粉)進行研究,其檢測結果表明,未檢出外源性的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僅檢出低含量的內源性雌激素孕激素。檢出的雌激素總量為0.2-2.3μg/kg,孕激素總量為13-72μg/kg。其中患兒家中存留樣品中檢出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分別為0.5μg/kg和33μg/kg。

而文獻資料顯示,美國韓國荷蘭等原料奶和市售牛乳中雌激素含量在0.16- 4.4μg/kg,孕酮最高數值是98.0μg/kg(將液態奶按8:1換算為奶粉的含量)。而母乳中雌激素範圍為7.9-18.5ug/L,孕酮為10-40 ug/L。對比此數據,不難發現,聖元奶粉里的雌激素遠遠沒有母乳的多,與國外原料奶和市售牛奶相當,而孕酮與母乳孕酮水平也相當。所以,如果懷疑奶粉里的雌激素和孕酮多得可以引起性早熟,完全是荒謬的。

衛生部專家組評估認為,湖北3例嬰幼兒單純性乳房早發育與食用聖元優博嬰幼兒乳粉沒有關聯,也算為聖元洗了冤。其實,正常來說,如果某種品牌奶粉真的會導致性早熟,肯定不會是零星個案的偏態分布,而是在一定時間內,各地呈爆炸式狀態的分布圖。

所以,對於媒體報導的「某某奶粉或導致性早熟」,公眾也大可不必擔心。但如果發現嬰幼兒出現了性早熟現象,也不要盲目懷疑由奶粉引起,自行換食,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以免耽誤治療。

外部連接

參考文獻

  • 聖元奶粉事件殃及乳業市場 檢驗制度被指存漏洞,中國經濟網,2010-08-23
  • 奶粉真的會導致性早熟嗎?,每日頭條,201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