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邦大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邦大道

馬來劍紀念碑
圖片來自馬來西亞觀光局
隸屬    南北大道有限公司

起點    雪蘭莪巴生市

終點    吉隆坡士布爹

道路長度  45公里

動工興建  西元1974年

聯邦大道(英譯:Federal Highway,簡稱FH2大道,又稱「吉隆坡-巴生聯邦2號高速公路」,位於馬來西亞半島巴生谷的高速公路,全長45公里,銜接吉隆坡八打靈再也梳邦再也莎亞南和巴生市等五個城市。大道止於東端的雪蘭莪牌樓,並在之後和東西連貫大道相連。大道收費路段由南北大道有限公司(Projek Lebuhraya Utara Selatan Berhad,簡稱PLUS)負責管理,而其他非收費路段則由公共工程局(JKR)管理。

沿革

西元1965年8月9日新加坡獨立後,馬來西亞亟需另闢新港即瑞天咸港(今稱巴生港)以作進出口貿易。因此當局決定在巴生港和吉隆坡之間建設一條高速公路連接兩地,並將前吉隆坡-巴生路升格為大道,於西元1959年1月14日通車,將原有的交界處改為交通樞紐,聯邦大道為馬來西亞第一條高速公路。

馬來西亞公共工程局在西元1974年推行吉隆坡八打靈再也兩市提升交通計劃,該提升計劃包括吉隆坡內環公路、吉隆坡第一中環公路、賽布特拉路及聯邦大道吉隆坡至八打靈再也路段。在世界銀行融資下,公共工程局從西元1974至1977年展開提升工程,全程各路段為4車道,除了八打靈再也路段為來回6車道(各3條車道)。

西元1992年,南北大道公司將聯邦大道從原本的來回4條車道,正式提升為全程6條車道,並在梳邦再也和莎亞南交界的峇都知甲與臨近巴生的雙溪拉騷設立新的收費站。提升後的聯邦大道於西元1993年5月11日啟用,初期普通車輛過路費分別為50仙與60仙,如今收費分別為1令吉及1令吉10仙,運載貨物之羅里收費則更高。

大道每日的交通量頗高,時常面對交通擁堵問題,即使在作為聯邦大道替代路線的新班底大道啟用後,交通擁堵問題還是沒有得到緩解。

梳邦機場交通樞紐和市會連貫公路的提升工程

馬來西亞公共工程局在西元2005年為聯邦大道進行提升工程,這項由和合建築與另一家土著公司-阿末扎基資源有限公司(Ahmad Zaki Resources Berhad)聯營所負責的提升工程,共耗資3億5千700萬令吉。其中工程包括加寬全長7.3公里(2車道加寬至3車道)大道,提升梳邦機場交通樞紐和建造市會連貫公路(Majlis Link),後則於西元2007年3月完工,前者則於西元2009年9月完工。

重型車輛禁止通行的道路

在工作日和高峰時段,超過10噸的重型車輛(除了巴士和油罐車)禁止駛入從雙溪拉騷至梳邦的路段(5.6至19.2公里)。除了公共假期以外,重型車輛不得在周一至周五6時30分到9時30分的繁忙時段期間使用大道,違例者將被罰款。

特點

  • 由吉隆坡綜合交通資訊系統(ITIS)交通管理中心提供的道路遠程監控系統(VMS)
  • 緊急電話亭(僅限南北大道公司管理路段)
  • 3至4條來回車道
  • 速度限制為大部分路段最高每小時90公里
  • 聯邦大道全程設有摩哆車道以避免汽車和摩哆車發生意外,限速每小時70公里,惟摩哆騎士不能使用普通車道
  • 位於雪蘭莪莎亞南的雪蘭莪交通圈(或稱莎亞南交通樞紐)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苜蓿葉型交通樞紐。
  • 聯邦大道旁有許多釀酒廠,其中較知名的有位於雙溪威的馬來西亞海尼根公司(Heineken)釀酒廠和位於莎亞南的嘉士伯(Carlsberg)釀酒廠。

地標

  • 位於巴生靠近雙溪拉騷收費站馬來劍碑,但已於西元2014年遷移至他處。馬來劍是一把雙刃小劍,是古代馬來武士的隨身武器,象徵權力和勇氣。馬來劍紀念碑建於西元1985年9月30日,以志時任雪州蘇丹登基銀禧周年之慶。

爭議

摩哆車車道所面臨的危險

聯邦大道是馬來西亞首個擁有摩哆車專用道的高速公路。然而聯邦大道摩哆車道隧道昏暗、低洼處積水、車道年久失修、不時發生劫案等問題使摩哆車騎士的安全受到威脅,而這些車道原本是腳踏車道,車速最高也只能達每小時60公里

西元2016年8月29日,在馬來西亞工程部長法迪拉巡視危機四伏的摩哆車道後,工程部表示將會撥款三百一十三萬令吉用來提升現有的摩哆車道,並在陰暗區裝置街燈、在低洼地區裝置水泵房,重新油漆道路線和隧道牆面、擴大狹窄的道路,建立高架橋、增加告示板和修復損壞的交界處

西元2016年10月21日,首相納吉阿都拉薩在2017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將會撥款兩千九百萬令吉用來提升現有的聯邦大道摩哆車道,其中包括提升排水系統(以便減輕洪水帶來的衝擊)和興建2條高架摩哆車專用道,以確保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預計西元2018年4月完工。

時常發生交通擁堵的區域

以下為聯邦大道數個被鑑定為時常發生交通擁堵的區域。

公里 行駛方向 路段 原因
11-15 往吉隆坡 從雪蘭莪交通圈至峇都知甲交通樞紐 車輛使用交通樞紐轉入梳邦-峇都知甲路。
19-27.3 往吉隆坡 從梳邦機場交通樞紐至新班底大道出口 車輛從白沙羅-蒲種大道駛入。
33.1-21.1 往巴生 從東方路交通樞紐至雙威交通樞紐 車輛轉入白沙羅-蒲種大道

收費站

自西元1993年5月11日以來,聯邦大道[1] 的收費站由私人公司南北大道公司管理,直到西元2038年合約才結束。然而政府在西元2018年馬來西亞財政預算案宣布提早廢除收費站,並在西元2018年1月1日生效。

電子收費

西元2014年7月10日,南北大道發文告宣布自該年9月1日起,峇都知甲至雙溪拉騷收費站的所有收費車道將全面改用電子化付費操作,以讓公眾更順暢行駛。而公眾可選擇使用南北大道里程卡(PLUS Miles)、一觸即通卡SmartTAG精明卡來進行付款。然而,工程部在8月30日宣布,原定於該年9月1日落實電子化付費的措施將展延至另行通知為止,以讓更多駕駛人士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

自西元2014年11月22日起,聯邦大道峇都知甲收費站與雙溪拉騷收費站全面實行電子收費。自西元2018年1月1日起已停止收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