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國DC-6號班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國DC-6號班機空難於1961年9月18日發生在北羅得西亞,搭載原計劃前往剛果與莫伊茲·沖伯進行停火協議磋商的第二任聯合國秘書長達格·哈馬舍爾德等15人的客機墜毀,機上全員喪生[1]。由於三項正式調查未能最終確定墜機原因,聯合國出現了接班人危機。

背景

失事客機型號為達格拉斯DC-6B,c/n 43559/251,在瑞典註冊,代號SE-BDY。航班於1952年首飛,搭載四枚普惠R-280018缸徑向活塞引擎。

事故

1961年9月,剛果危機期間,哈馬舍爾德了解到聯合國部隊的「非戰鬥人員」與莫伊茲·沖伯的加丹加國部隊爆發衝突,遂計劃於9月18日前往調停。然而當天他乘坐的航班在北羅德西亞(今贊比亞)恩多拉附近墜機,機上連同他在內的16人死亡。事故在聯合國引發了接班人危機,聯合國安理會需要投票選出他的繼任人。

調查

聯合國在事故後發布的特別報告表示,大約凌晨1點,天空出現了明亮的閃光,引導搜救行動展開。最初的跡象表明事故可能並不是意外,致使官方多次調查,懷疑秘書長遭到暗殺[2]

哈馬舍爾德死後,羅得西亞調查董事會、羅德西亞調查委員會與聯合國調查委員會分別調查了事故的情況。

由英軍中校莫里斯·C·H·巴伯率領的羅得西亞調查董事會於1961年9月19日到11月2日間調查了事件。羅德西亞調查委員會於1962年1月16日到29日在沒有聯合國監督的情況下舉行聽證會。隨後聯合國調查委員會於1962年舉行了一系列聽證會,部分聽取了羅得西亞先前詢問的證詞。新任秘書長向聯合國委員會委派了五名「專業人士」,而委員會成員一致選舉尼泊爾外交官瑞詩凱詩·沙哈主持調查。

三次官方調查都沒有最終斷定哈馬舍爾德墜機身亡的原因。羅德西亞調查董事會派遣了180人搜索了飛行路線最後地點的6平方公里的範圍,尋找失事原因的證據,但沒有找到炸彈、地對空導彈或劫持的證據。官方報告表示,現場的兩具瑞典籍保鏢的屍體負了幾處槍傷。據聯合國的官方報道,羅德西亞調查委員會最初對屍體進行了檢驗,顯示傷口非常淺,不是由步槍造成的。他們認為應該是彈藥在保鏢附近爆炸。飛機殘骸中沒有發現謀殺罪行的證據。羅得西亞委員會的結論是,飛行員飛得太低,撞到了樹木,從而使飛機着陸。

此前天空中出現亮光的說法被駁回,原因是如果事故發生是在深夜,不可能導致墜機。聯合國的報告推測,亮光可能是飛機第二次爆炸產生的。在事故幾天後身亡的哈羅德·朱利安中士表示墜機前發生了一系列爆炸。官方調查發現,朱利安去世前跟他交談過的證人作出了不一致的證詞。

報告指出了多處違反既定搜救程序的延誤。延誤共有三處,第一處是飛機最初響起疑似出現問題的警報;第二處是「遇險」警報,表明與周圍機場的通訊顯示失蹤的航班未在別處降落;第三處是搜救行動及在幾英里遠處發現飛機殘骸的延誤。驗屍官的報告也沒有定論,其中一份報告稱哈馬舍爾德因撞擊而死亡,另一份則認為如果營救及時,哈馬舍爾德可能倖存下來。

2015年3月16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獨立專家小組成員研究與悲劇有關的新信息。三人小組成員由坦桑尼亞司法部長穆罕默德·錢德·奧斯曼率領,另兩人為澳大利亞駐國際民航組織代表凱里·麥考利(Kerryn Macaulay)和丹麥警察彈道專家亨里克·拉森(Henrik Larsen)。報告於2015年6月12日遞交給秘書長。

視頻

聯合國DC-6號班機 相關視頻

真正的非洲-贊比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