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聶真

聶真(1908年-2005年7月),河南滑縣留固鎮西尖莊人,北平中法大學肄業。1929年受中共黨組織委派進入滑縣國民黨縣黨部,利用合法身份開展革命鬥爭。1930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1年任中共北平東城區委宣傳部部長,後經組織安排回滑縣建立中共滑縣縣委,任縣委書記。2005年7月,聶真因病於北京逝世,終年98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聶真

出生地:河南滑縣

逝世日期:2005年7月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08年

性別:男

人物生平

1925年五卅慘案發生後,聶真和同學一起走上街頭演講並召開大會,宣傳、聲援上海反帝愛國運動

1926年夏初中畢業後和胡敬一、劉秀峰、鄭箴軒在縣中辦理留法公費補助事宜未成,之後赴北京考入北京中法大學理科補習班。1927年暑假,聶真提前回鄉,深入滑縣農村向學生和廣大農民群眾宣傳打倒軍閥、打倒帝國主義的道理,動員群眾做好迎接北伐軍的準備工作。大革命失敗後,聶真從旱路由濟南回北京入中法大學居里學院預科學習。

1928年寒假,聶真又回到滑縣,和胡敬一發動全縣各小學教師進城,開展痛打並趕走剋扣教育經費的縣教育局長張家駒的鬥爭,取得了勝利。

1929年暑假,聶真又一次返回滑縣,乘軍閥混戰之機,和胡敬一通過社會關係,打入滑縣國民黨縣黨部,並一同擔任黨務整理委員職務。他們利用合法身份,大力開展革命工作。是年冬,聶真和胡敬一在滑縣城裡創辦了一所中學,胡敬一任校長,聶真任教務長。

1930年秋,國民黨河南省黨部以所謂「言論荒謬,行動越軌」的罪名,撤銷了聶真和胡敬一在滑縣縣黨部的職務。10月,聶真和胡敬一回到北平,向郭小倉匯報了他們在滑縣的工作情況,郭小倉肯定了他們在滑縣的鬥爭成績。同年11月7日,由郭小倉和冷楚介紹,聶真和胡敬一一起在北平加入中國共產黨。聶真入黨後,參加中共北平市委沙灘支部的活動。

1931年春,聶真任中共北平市委沙灘支部書記,後又任中共北平市東城區委宣傳部長。為了在農村開闢革命工作,經黨組織批准,聶真於1931年夏又回到滑縣,不久建立了中共滑縣縣委,聶真任縣委書記,受冀南特委領導。

1932年秋,當時的河南省政府主席劉峙親臨滑縣,通緝捉拿聶真和胡敬一,並抄了聶真的家。同年9月上旬,聶真按照組織決定到北平工作。聶真到北平後,因省委馮和齋未按規定去接關係,1932年冬聶真調任冀南特委團委書記。

1939年1月,聶真在陽城下交村召開特委委員及所屬各縣縣委領導幹部會議,進一步傳達貫徹了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精神。1940年1月「土嶺事件」後,北方局電報通知成立晉豫區黨委,聶真任區黨委書記兼組織部長。

1941年8月,北方局決定由三八六旅的十七團、十八團和決一旅的五十七團等三個團組成太岳南進支隊,由周希漢任司令員,聶真兼任政委。年底聶真兼任三八六旅政委,在沁水縣東、西峪召開了三八六旅黨員代表大會。會上,聶真作工作報告,並作了南下挺進中條地區的思想動員。

1942年1月,聶真和王新亭率十七團、十八團和區黨委機關挺進中條地區,4月初在濟源縣邵源鎮建立晉豫邊區人民抗日聯防區,劉忠任司令員,聶真兼任政委。

1943年8月,薄一波去延安準備參加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聶真代理太岳區黨委書記,陳賡任太岳軍區司令員,二人並肩戰鬥。1944年2月,區黨委在安澤縣桑曲村召開了黨政軍民參加的生產動員大會,聶真作了動員報告。

1945年3月,在士敏縣鄭莊召開的晉冀魯豫邊區太岳區參議會上,聶真被選為副議長。8月日本投降後,根據上級指示,將太岳區的主力部隊編為野戰部隊第四縱隊後,太岳區的領導幹部作了新的調整,王新亭任司令員,聶真任區黨委書記兼政委。

1946年春,聶真調任晉冀魯豫中央局民運部長,參與領導全區的土地改革運動。1947年7月,聶真率晉冀魯豫中央局代表團赴河北省平山縣參加劉少奇主持的全國土地會議,會上,聶真匯報了晉冀魯豫全區的土改情況、成績和經驗。同年10月,他率團到冀南貫徹全國土地會議精神,進行土改試點。

1948年秋,土改工作結束後,聶真調任華北局黨校教務長,集訓大批准備南下的幹部。

1950年年初,聶真調任中共中央華北局組織部長兼任華北局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華北抗美援朝總會會長、中保友好協會會長。

1954年華北局撤銷,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吳玉章請求中央調聶真到中國人民大學工作,10月,聶真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第一副書記、副校長,後又兼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65年率統戰系統工作團在香河縣搞「四清」。

1966年回京參加「文化大革命」運動。在十年內亂中,聶真受到林彪、「四人幫」的迫害。8月24日被打入「牛棚」。

1967年10月20日又以「莫須有」的罪名被捕入獄。在長達八年的監獄生活中,他始終堅信黨,堅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閱讀了許多馬列主義著作和毛澤東著作,同林彪、「四人幫」進行了堅決的鬥爭。

1975年10月20日被釋放。

1977年年底,聶真復出,歷任第五、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屆、第六屆法制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兼黨組成員,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1982年,聶真積極響應中央關於社會辦學的號召,在全國率先創辦中華社會大學,兼任該校校長,後任名譽校長,到1994年底該校為國家培養畢業生8000多人。

1983年11月,在聶真主持下,恢復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聶真任該院副院長,主持學院的黨政工作,[1]並提出創辦《人民政協報》。與此同時,他還兼任北京經濟學總會會長。

1984年,中共中央批准聶真享受中央機關正部級待遇。

1992年12月聶真正式離休。離休後,聶真仍兼任中華社會大學名譽校長、北京經濟學總會名譽會長、北京教授講學團顧問、中國社會主義學會顧問、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顧問、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顧問。

2005年7月,聶真因病於北京逝世,終年98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