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其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

來自搜狗圖片

中文名:

簡介

聶其璧:宋美齡做她伴娘,顧維鈞幫她追星,政府為她老公立銅像[1]

本文來源公眾號:腦洞時史

聶其璧,曾國藩的外孫女,是聶家最小的女兒,也是個絕對反傳統的現代派[2]

按照聶家的規矩,女孩子晚上是不允許出門的[3]。但聶其璧不管,她要出去看戲、看電影,會朋友,有很多活動要參加,誰說都不聽[4]

晚上院子的大門緊閉怎麼辦?可以爬窗子、翻牆頭,聶其璧像個男孩子一樣,膽大包天[5]

萬事都有自己的主意,不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這就是一代上海名媛聶其璧。

1900年,聶其璧出生在聶家花園,是聶緝槼和曾紀芬的第十二個孩子,其中有八個兒子,四個女兒。聶其壁就是女兒中最小的。在這個不缺兒子的大家族裡,聶緝槼夫

婦對這個小女兒的寵愛自然也就多一些。

父母往往對那個寵愛的孩子,包容也多。

她的母親叫曾紀芬,是曾國藩的小女兒,受到過良好的教育,家教也非常嚴格,因此,她對子女的教育也沒有半點含糊,從飲食起居到學堂求學,都秉持着曾家的傳統

家訓。

不過,嚴格的曾氏家訓,似乎在聶其璧身上並沒有起到什麼作用。按規定,聶家的女孩在晚上10點必須回家,但聶其璧不管,想回就回,想走就走,大門鎖上了,就翻牆,實在太晚了,就住旅店。

衣着也與其他人不一樣,在聶氏家族的全家福就可以看出:男士大都穿着一襲長衫,女士則緊身小襖。曾紀芬坐在中間,兒孫在身旁整齊排開,傳統的威嚴一覽無餘。

但聶其璧卻是一臉不屑,眼神中透出一股傲氣,燙着頭髮,一身花裙,格外顯眼,簡直就是聶家的異數。

曾紀芬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她每周都會到虹口景靈堂做禮拜。聶其璧雖然頑劣,但卻十分孝順,每周必陪同母親到教堂。當時宋子文和宋美齡兄妹倆已留學歸國,

住在虹口附近。每周也陪母親倪桂珍到景靈堂做禮拜。兩家人見面少不了寒暄一番,日子久了兩家人就熟悉起來。兩家的小姐媳婦也經常走動,宋美齡於是成了聶家花

園的常客,與聶其璧私交不淺。

1923年,正值桃李年華的聶其璧,已經出落成了上海灘有名的聶四小姐。提及「四」大家不由得會想起趙四小姐,這些排行第四的小姐似乎都標新立異,拔萃出類。

聶其璧到婚齡時,家裡人已經為她相看了不少門當戶對的良人,然而被聶四小姐看上的是在上海交通大學擔任教授的周仁。

周仁雖然出自書香門第,但父親早逝,家中還有年邁的老母、體弱多病的四哥和一個尚未婚配的大姐。他後來的求學之路,全仰仗各路親戚的救濟。

不誇張地說,當時的周家全靠周仁一人供養,聶其壁嫁過去,堪比扶貧

不過,周仁的祖母出身盛家高門,他也勉強算得上名門之後。而且,周仁自己也爭氣,不僅修完了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工程學碩士,而且還在上海交大擔任教務長一職。

除此之外,他的一個姐姐還嫁給了聲名顯赫的蔡元培,以賢良聞名。

但在聶四眼裡,沒錢沒權都算不得什麼,她就是認定了這個溫文爾雅的讀書人。

富家小姐愛上窮書生,這段當時不被看好的姻緣,卻得到了母親曾紀芬的支持。

出嫁前,聶家和周家合計,讓宋美齡做聶其璧的儐相(伴娘),宋美齡爽快答應。40年後,聶其璧因為這個原因吃了不少苦,很多人都說聶其璧沾了宋美齡的光,其實

不然,當時,宋家還沒發跡,聶其璧的父親是上海道台(相當於市長),自己是曾國藩的外孫女,三哥聶雲台是大實業家,還是上海總商會會長,家世地位一點也不比宋家低。

婚後的聶其璧,依然是大小姐脾氣,丈夫周仁吃什麼都要聽她的安排。好在周仁氣質溫順,是個好說話的人,所以兩人倒也是恩愛。後來兩人搬家去了桃江路一帶的一

棟洋房,聶家都很擔心,聶其璧的婚姻生活是否和諧順利。兒子周麒回憶往事時說:「父親工作忙碌,兼職好幾個職務,只有晚飯的時候才能與家人相聚,飯後就回書

房忙着工作。家中諸事,皆有母親操持做主。」

聶其璧管理周仁的吃喝,一菜一飯也要無微不至。她心痛丈夫辛苦,經常把自己喜歡吃的往周仁碗裡夾。

只是周仁是江蘇人,喜甜,而聶其璧是湘妹子,善辣。有一次,周仁實在扛不住飯菜的辣味,就出聲反駁妻子:「不要給我夾了,我不要吃!」

對於丈夫突如其來的反抗,聶其璧嚇了一大跳。當即問道:「為何不吃?你之前不是說很好吃的嗎?

周仁除了堅定地表示不吃之外,什麼也不肯說。坐在一旁的兒子忍不住說了一句:「媽媽,爸爸不吃就不要夾了嘛。」

聶其璧暴脾氣來了,怒斥丈夫,大罵孩子,周仁見老婆真生氣了,也顧不上辣了,三下五除二就把碗裡的飯菜全吃了,聶其璧見他這麼識時務,肝火立消,偃旗息鼓。

1936年,已經36歲的聶其璧聽說卓別林要來上海,為了一睹心目中偶像男神的真實模樣,她想盡一切辦法,甚至求助於當時顧維鈞,好不容易才加入到了接待人員的行

列里。

兩人還合影留念。相片中,卓別林手裡拿着一支煙,聶其璧正在為其點火。第一次,與好萊塢大明星同框,這讓身為周太太的聶同璧大為開心。當然,這也為她以後親

赴好萊塢追星,打下了伏筆。

1939年,已為人母的聶其璧毅然決定獨自到美國看偶像。當時正紅的《亂世佳人》男主角、《蘇伊士》的主角、《羅賓漢》的主角、《魂斷藍橋》的主角等都一一與她

合影。甚至有電影明星聽說她是專程從大洋彼岸來看望他時,主動贈給聶其璧自己的簽名照。她離開美國後並未立即返家,而是改道去了法國。在巴黎,有人警告她歐

洲要開戰了,聶其璧這才回家。

戰爭爆發,時局動盪。他丈夫任職的單位要南遷,她跟隨丈夫南遷。據說當時需要攜帶的東西非常多,得找個車廂運輸這些東西才行。若換成別人,肯定沒辦法弄到一

整個車廂。可聶其璧卻憑藉自己的好口才,硬是讓車站的站長同意給他們提供一整個車廂來放置行李。

周仁和他的同事們在一邊看得目瞪口呆——夫人原來還有這般本領,為我等書生所望塵莫及。

在昆明的時候,因為兩個兒子都跟着學校轉移了,所以家裡只剩她一個。閒得發慌的聶其璧又因會開車和會講英文,搖身一變成了丈夫的得力助手。

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周仁帶領員工,生產出自流井提鹽滷用的鋼絲繩及其他合金鋼產品。其中的一部分產品成為了軍用鋼材,在實業領域為抗日戰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周仁的軍功章里有聶其璧的一半。

抗戰勝利後,她們一家人又重新回到了原來的家。她生性活潑,不願過安靜乏味的生活。於是,她家便成為了一個聚會的地點。

每當丈夫結束工作,準備回家時,她總讓丈夫邀請他的員工們到家中聚餐。聶其璧既然出生在名門貴族,茶藝自然是不差,飯後她親自沏茶,讓大家品嘗。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發展國內鋼鐵工業,滿足國民經濟建設的需要,周仁在中國率先研究成功並推廣應用球墨鑄鐵,性能達到當時的國際水平。他還積極倡導開展國瓷

研究,是中國古陶瓷科學研究工作的帶頭人。

周仁在學術上取得一系列學術成果,在他身後,聶其璧甘當綠葉,數十年如一日默默無聞地為了家庭和孩子傾注全部心血,她還非常重視教育,從小就悉心教育孩子。

她這種良好的家庭教育下,她的孩子都進入了名校學習,後來進入社會都成就不凡。除了女兒周霞華早逝外,她的大兒子周麒成了清華大學教授,小兒子周夔成了珠算家。

特殊時期,資本家出身就為聶其璧一家提前扣上了帽子。而在這個當口,雪上加霜的是昔日與好閨蜜同框的一張結婚照。

聶其璧沒有料到,好閨蜜宋慶齡竟會成為「第一夫人」。更不會料到,那張請她當伴娘的結婚照片會在這麼不合時宜的時候被揪了出來。

為此,他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聶其璧一家經歷了七天七夜的抄家。周仁病倒了,腳摔壞了,一隻眼睛也失明了。最後造反派也沒給他們生存的機會,所有的家當只留

下了一條棉被。

聶其璧一面照顧丈夫,一面還要應對造反派,更要替丈夫回答造反派的逼問。

聶其璧、周仁與孫輩們

在被逼得走投無路時,聶其璧就以大哭來對抗,她號啕大哭,沒完沒了,造反派拿她也沒有辦法。

然而,儘管聶其璧使盡渾身解數,但夫妻兩人卻依然沒能相扶相持地走出文革歲月,1973年周仁教授辭世。

這意味着,她不僅失去了經濟上的依靠,精神上的慰藉也被剝奪了。聶其璧沒有陷入悲痛,而是一如既往地堅強,熬過了一年又一年。

丈夫去世幾年以後,聶其璧的生活仍然艱難,直到周仁得以平反,聶其璧的生活才有所好轉,每周有一天可免費用公家的車。

聶其璧與母親一樣長壽,丈夫去世後,她與孩子生活了十幾年。 1986年,在周仁教授去世十三年後,中國科學院為緬懷他一生為教育事業所做的奮鬥,紀念他為鋼鐵冶

金事業和陶瓷業做出的貢獻,在上海冶金研究所杏佛樓前落成他的銅像。聶其璧帶着兒子及親戚出席,此時的聶其璧一身黑衣,滿頭銀髮的她仍然硬朗,拄着拐杖站在

丈夫的銅像前。

1988年,聶其璧在睡夢中與世長辭。周仁、聶其璧夫婦的骨灰被一同安放在龍華烈士陵園

發布於 2022-06-27 20:51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