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穌禱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穌禱文
圖片來自中文聖經網

耶穌禱文[1] ,(希臘語:Προσευχή του Ιησού),或稱心禱(希臘語:Καρδιακή Προσευχή),是正教會常用的一段簡短而重要的禱文

簡介

耶穌禱文,其根據在於聖經馬太福音第20章第30節以及路加福音第18章第13節:「主耶穌,憐憫我!」。

耶穌禱文的主旨是將人的注意力集中於冥思耶穌基督,並擯除其他的思想[2],遵從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5章第17節的教誨:「無止息地祈禱」。靜修派的修士(Ἡσυχαστής )們常在心中默念這段禱文。

耶穌禱文是一個簡短的誦句,其基礎是聖經中提到的瞽目者的祈禱(瑪特泰福音/馬太福音20:30□31; 路喀福音/路加福音 18:38) ,及基督所講的比喻中的稅吏的祈禱(路喀福音/路加福音18:13)。

全文

耶穌禱文的完整形式是:「主耶穌基督上帝之子,憐憫我罪人。」(古希臘語:Κύριε Ιησού Χριστέ, Υιέ του Θεού, ελέησόν με τον αμαρτωλόν),但也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變通和簡化。比如:「主耶穌基督,憐憫我。」[3][4]天主教會垂憐經使用的經文即是耶穌禱文的簡化版本。

耶穌禱文的全文是:「主耶穌基督,上帝之子,憐憫我罪人」。為了讓心靈更加專注於經文,這個誦句經常被簡化為「主耶穌基督,憐憫我」。

此種祈禱的一個顯著優勢就是它的靈活性:人們可以在自己的個人靈修時間中誦念聖名,也可以在教堂裡,在旅途中,在日常勞動中,甚至在臥榻上持名。每日實踐耶穌禱文可以幫助人恆常讚念上帝,建立起與神人耶穌基督之間的親密共融。通過持誦聖名,人可以更好地完成聖帕弗羅(保羅)使徒關於「無止息地祈禱」的訓誨(致德撒洛尼基人書一/帖撒羅尼迦前書5:17).

耶穌禱文的首要基礎是人的謙卑。根據《慕善集》,西奈的聖格里高利認為基督徒應認識到自己是:「所有受造物中最可憎的」因為人「是魔鬼的奴隸」。

在這一認識的基礎上,基督徒能夠意識到耶穌禱文的意義所在,即「我罪人」之罪之所在。不僅如此,祈禱者也效仿耶穌的行為;根據馬太福音第11章第29節:「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5]

參考來源

  1. 東正教靈修學中的耶穌禱文,orthodox,2006-05
  2. Jesus Prayer - Prayer of the Heart. [2019-08-01]. 
  3. 羅馬尼亞伊蓮娜公主殿下(霍亨佐倫-西格瑪林根). 耶穌禱文簡介. [2019-07-30]. 
  4. 單萌心神父. 東正教靈修學中的耶穌禱文. [2019-07-30]. 
  5. Humility Essential in Practicing the Jesus Prayer. [201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