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利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利米天主教譯為耶肋米亞(希伯來文: יִרְמְיָהוּ)是《聖經》中猶大國滅國前,最黑暗時的一位先知,《舊約聖經》中《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列王紀上》及《列王紀下》的作者。他被稱作「流淚的先知」,因為他明知猶太人離棄上帝後,所註定的悲哀命運,但不能改變他們頑梗的心。

以色列的十二個部落代表了聖經時代猶太人的傳統分裂。這些支派是流便、西緬、猶大、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以法蓮和瑪拿西[1]。猶太聖經《妥拉》教導說,每個部落都是雅各布的兒子的後裔,雅各布是希伯來人的祖先,後來被稱為以色列[2]。現代學者不同意。

簡介

耶利米出身於耶路撒冷東北不遠的亞拿突,是便雅憫支派境內祭司希勒家的兒子,生來就有祭司的地位。猶大國約西亞王第十三年(前627年)蒙召,那個時候他可能很年輕。耶利米蒙召時的反應是畏懼和自感不足,但神承諾將引領他未來的路程,最後作先知四十年。

他奉差遣傳神審判的信息,他的逆耳忠言為所愛的同胞所痛恨,一再忍受反對、鞭打、監禁等逼迫,面對百姓的罪惡與神將臨的懲罰,他內心的痛苦與衝突達到極點,但他仍忠心地傳講與國家政策相違的信息,甚至必須與政治,宗教領袖敵對,在那個周圍有各樣攻擊的環境中,神讓耶利米單獨憑着信心繼續傳道。

當新巴比倫王國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時,耶利米傷心地看着他的預言應驗。在國家淪亡,百姓被擄後,耶利米獲釋,並受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優待。耶利米與先知哈巴谷、西番雅、但以理、以西結是同時代的人,他們有人被擄到巴比倫,但耶利米選擇仍留在耶路撒冷。但後來,留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叛逆巴比倫,耶利米被迫隨他們逃往埃及,在埃及去世。

視頻

耶利米 相關視頻

耶利米的故事(上)
主啟示耶利米的話,預言都成真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