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布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布什,全名: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英語: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1924年6月12日~2018年11月30日),美國政治家,第41任美國總統。歷任美國副總統、美國國會眾議員、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主任、中央情報總監。他常被人們稱為老布什(Bush Senior),以與其同樣曾擔任美國總統的長子小布什(Bush Junior)作區別。

1988年美國總統選舉,承接羅納德·里根的光環而壓倒性當選總統。布什總統任內最為人知的政績,莫過於1991年海灣戰爭[1]。他在任內成功擊敗伊拉克,並向伊拉克實施經濟制裁。任內蘇聯解體,冷戰告終,美國軍事霸權和世界警察的國際地位得以確立。惟因國內的經濟問題於1992年美國總統選舉中敗於比爾·克林頓,謀求連任失敗。

2018年11月30日,老布什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家中安詳辭世,終年94歲。

簡歷

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出生於美國東岸馬薩諸塞州米爾頓市亞當斯街第173號寓所[2]。父親是普雷斯科特·布什,母親是多蘿西·布什。求學時代,布什曾擔任很多領導性職位,如學生會秘書長、籌款委員會主席、校報編輯,以至棒球隊隊長等。1942年他於安多佛菲利普斯學院畢業。

布什在18歲的生日當天加入了美國海軍,並且在尚未年滿19歲時就正式被授與任務成為真正的海軍飛行員,派駐到聖哈辛托號航空母艦(USS San Jacinto CVL-30)上,是當時最年輕的海軍飛行員之一。他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軍,擔任過美國海軍的魚雷轟炸機飛行員(服役期間為1942年8月至1945年9月),並執行了共58次的軍事任務。他曾在1944年一場於日本位於太平洋中的離島小笠原群島所發生的海戰中,在父島附近遭到日軍炮火擊中。僅有布什被美國的潛艇救起。另有8人成為了日本的俘虜,全部被殺害,當中5人的屍體更在一系列的食人事件中被煮食。

布什從1974年10月21日到1975年12月7日在北京擔任美國駐大陸聯絡處主任(實際上代表美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未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布什也是目前唯一曾任駐華大使級別外交職務的總統。

布什於1988年美國總統選舉,終於能代表共和黨參加該年的總統大選。布什也成為自1836年馬丁·范布倫以來,首位在同一政黨的前總統完成任期後以副總統身份接任的總統。

執政期事件

蘇聯解體

老布什於1991年7月跟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簽署《第一階段裁減戰略武器條約》,同年年底蘇聯解體,正式標誌冷戰結束。

海灣戰爭

1990年8月1日中東局勢變得緊張,由薩達姆·侯賽因領導的伊拉克,揮軍入侵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鄰國──科威特。由於中東是世界主要石油產地,西方世界擔心油價會受到影響,把薩達姆看作為一個巨大的威脅。老布什起先發表聲明,譴責伊拉克的入侵,是薩達姆膽敢與西方世界對抗的舉動。他還很快就宣布美國將發動一項旨在防止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的防禦行動──「沙漠盾牌行動」。

除了波斯灣戰爭外,美軍1989年也派兵入侵中美洲巴拿馬,這個行動被稱為"正義之師作戰"(Operation just cause),老布什派出2.7萬名美軍,推翻軍事獨裁者的諾瑞嘉[3]

視頻

老布什 相關視頻

珍貴影像!1988年老布什入主白宮 與里根交接時說了這番話
150秒回顧老布什傳奇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