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將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將行》
唐代大詩人王維的作品

《老將行》是唐代詩人王維在盛唐時期創作的一首七言樂府詩。[1]

公元737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五年),王維被任命為監察御史,奉使出塞,在涼州河西節度使副使崔希逸幕下任節度判官,在此度過了一年的軍旅生活。這期間他深入士兵生活,穿梭於各將校之間,發現軍隊之中也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這首詩就是反映這不合理的現象。

此詩寫一老將年少勇戰,轉戰沙場,後因"無功"被棄,然而他自不服老,在邊地烽火重燃時,他壯心復起,仍想為國立功。全詩分三部分,開頭十句是第一部分,寫老將青少年時代的智勇、功績和不平遭遇;中間十句為第二部分,寫老將被遺棄的清苦生活;最後十句為第三部分,寫邊烽未息,老將時時懷着請纓衛國殺敵的衷腸。詩中大量用典,幾乎句句對仗,層次分明,自始至終洋溢着愛國激情,格調蒼涼悲壯,但哀而不傷。

作品原文

老將行 ​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

射殺山中白額虎,肯數鄴下黃須兒!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

漢兵奮迅如霹靂,虜騎崩騰畏蒺藜。

衛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緣數奇。

自從棄置便衰朽,世事蹉跎成白首。

昔時飛箭無全目,今日垂楊生左肘。

路旁時賣故侯瓜,門前學種先生柳。

蒼茫古木連窮巷,寥落寒山對虛牖。

誓令疏勒出飛泉,不似潁川空使酒。

賀蘭山下陣如雲,羽檄交馳日夕聞。


節使三河募年少,詔書五道出將軍。

試拂鐵衣如雪色,聊持寶劍動星文。

願得燕弓射大將,恥令越甲鳴吾君。

莫嫌舊日雲中守,猶堪一戰取功勳。

註解

⑴步行句:漢名將李廣,為匈奴騎兵所擒,廣時已受傷,便即裝死。後於途中見一胡兒騎着良馬,便一躍而上,將胡兒推在地下,疾馳而歸。見《史記·李將軍列傳》。

⑵射殺句:與上文連觀,應是指李廣為右北平太守時,多次射殺山中猛虎事。白額虎(傳說為虎中最兇猛一種),則似是用晉名將周處除三害事。南山白額虎是三害之一。見《晉書·周處傳》。

⑶肯數:豈可只推。鄴下黃須兒:指曹彰,曹操第二子,須黃色,性剛猛,曾親征烏丸,頗為曹操愛重,曾持彰須曰:「黃須兒竟大奇也。」這句意謂,豈可只算黃須兒才是英雄。鄴下,曹操封魏王時,都鄴(今河北臨漳縣西)。

⑷蒺藜:本是有三角刺的植物,這裡指鐵蒺藜,戰地所用障礙物。

⑸衛青:漢代名將,漢武帝皇后衛子夫之弟,以征伐匈奴官至大將軍。衛青姊子霍去病,也曾遠入匈奴境,卻未曾受困折,因而被看作「有天幸」。「天幸」本霍去病事,然古代常衛、霍並稱,這裡當因衛青而聯想霍去病事。

⑹李廣句:李廣曾屢立戰功,漢武帝卻以他年老數奇,暗示衛青不要讓李廣抵擋匈奴,因而被看成無功,沒有封侯。緣,因為。數,命運。奇,單數。偶之對稱,奇即不偶,不偶即不遇。

⑺飛箭(一作「飛雀」)無全目:鮑照《擬古詩》:「驚雀無全目。」李善注引《帝王世紀》:吳賀使羿射雀,賀要羿射雀左目,卻誤中右目。這裡只是強調羿能使雀雙目不全,於此見其射藝之精。

⑻垂楊生左肘:《莊子·至樂》:「支離叔與滑介叔觀於冥柏之丘,崑崙之虛,黃帝之所休,俄而柳生其左肘,其意蹶蹶然惡之。」沈德潛以為「柳,瘍也,非楊柳之謂」,並以王詩的垂楊「亦誤用」。他意思是說,莊子的柳生其左肘的柳本來即瘍之意,王維卻誤解為楊柳之柳,因而有垂云云。高步瀛說:「或謂柳為瘤之借字,蓋以人肘無生柳者。然支離、滑介本無其人,生柳寓言亦無不可。」高說似較勝。

⑼故侯瓜:召平,本秦東陵侯,秦亡為平民,貧,種瓜長安城東,瓜味甘美。

⑽先生柳:晉陶淵明棄官歸隱後,因門前有五株楊柳,遂自號「五柳先生」,並寫有《五柳先生傳》。

⑾誓令句:後漢耿恭與匈奴作戰,據疏勒城,匈奴於城下絕其澗水,恭於城中穿井,至十五丈猶不得水,他仰嘆道:「聞昔貳師將軍(李廣利)拔佩刀刺山,飛泉湧出,今漢德神明,豈有窮哉。」旋向井祈禱,過了一會,果然得水。事見《後漢書·耿恭傳》。疏勒:指漢疏勒城,非疏勒國。

⑿潁川空使酒:灌夫,漢潁陰人,為人剛直,失勢後頗牢騷不平,後被誅。使酒:恃酒逞意氣。

⒀聊持:且持。星文:指劍上所嵌的七星文。

⒁恥令句:意謂以敵人甲兵驚動國君為可恥。《說苑·立節》:越國甲兵入齊,雍門子狄請齊君讓他自殺,因為這是越甲在鳴國君,自己應當以身殉之,遂自刎死。嗚:這裡是驚動的意思。

白話解釋

原圖鏈接[老將行圖片 圖片來源]

當年十五二十歲青春之時;

徒步就能奪得胡人戰馬騎。

年輕力壯射殺山中白額虎;

數英雄豈止鄴下的黃須兒?

身經百戰馳騁疆場三千里;

曾以一劍抵當了百萬雄師。

漢軍聲勢迅猛如驚雷霹靂;

虜騎互相踐踏是怕遇蒺藜。

衛青不敗是由於天神輔助;

李廣無功卻緣於命運不濟。

自被擯棄不用便開始衰朽;

世事隨時光流逝人成白首。

當年象后羿飛箭射雀無目;

如今不操弓瘍瘤生於左肘。

象故侯流落為民路旁賣瓜;

學陶令門前種上綠楊垂柳。

古樹蒼茫一直延伸到深巷;

寥落寒山空對冷寂的窗牖。

誓學耿恭在疏勒祈井得泉;

不做潁川灌夫為牢騷酗酒。

賀蘭山下戰士們列陣如雲;

告急的軍書日夜頻頻傳聞。

持節使臣去三河招募兵丁;

招書令大將軍分五路出兵。

老將揩試鐵甲光潔如雪色;

且持寶劍閃動劍上七星紋。

願得燕地的好弓射殺敵將;

絕不讓敵人甲兵驚動國君。

莫嫌當年雲中太守又復職;

還堪得一戰為國建立功勳。

作品鑑賞

這首詩敘述了一位老將的經歷。他一生東征西戰,功勳卓著,結果卻落得個「無功」被棄、不得不以躬耕叫賣為業的可悲下場。邊烽再起,他又不計恩怨,請纓報國。作品揭露了統治者的賞罰蒙昧,  冷酷無情,歌頌了老將的高尚節操和愛國熱忱。

全詩分三段,開頭十句為第一段,是寫老將青壯年時代的智勇、功績和不平遭遇。先說他少時就有李廣之智勇,「步行」奪得過敵人的戰馬,引弓射殺過山中最兇猛的「白額虎」。接着改用曹操的次子曹彰故事,彰綽號黃須兒,奮勇破敵,卻功歸諸將。詩人借用這兩個典故,描繪老將的智勇才德。接下去,以「一身轉戰三千里」,見其征戰勞苦;「一劍曾當百萬師」,見其功勳卓著;「漢兵奮迅如霹靂」,見其用兵神速,如迅雷之勢;「虜騎崩騰畏蒺藜」見其巧布鐵蒺藜陣,克敵制勝。但這樣難得的良將,卻無寸功之賞,所以詩人又借用歷史故事抒發自己的感慨。漢武帝的貴戚衛青所以屢戰不敗,立功受賞,官至大將軍,實由「天幸」;而與他同時的著名戰將李廣,不但未得封侯授爵,反而得罪、受罰,最後落得個刎頸自盡的下場,是因「數奇」。這裡的「天幸」,既指幸運之「幸」,又指皇帝寵幸;「數奇」,既指運氣不好,又指皇恩疏遠,都是語意雙關的。詩人借李廣與衛青的典故,暗示統治者用人唯親,賞罰失據,寫出了老將的不平遭遇。

中間十句為第二段,寫老將被遺棄後的清苦生活。自從被棄置之後老將便「衰朽」了,歲月蹉跎,心情不好,連頭髮都白了。他昔日雖有后羿射雀而使其雙目不全的本領,但久不習武,雙臂就如同生了瘍瘤,很不利落了。古人常以「柳」諧「瘤」,並且「楊」「柳」通假。在這裡詩人以「楊」諧「瘍」(瘡)是照顧到詩的平仄聲調。老將被棄,瘍生左肘,卻還得自尋生計,「路旁時賣故侯瓜」。「故侯」,指秦東陵侯召平,秦破,為布衣,種瓜於長安東城。這裡說他不僅種瓜,而且「路旁時賣」,可知生活沒有着落;「門前學種先生柳」,也是指他以耕作為業的意思。陶淵明門前有五柳,因自號「五柳先生」。至於住處則是「蒼茫」一片「古木」叢中的「窮巷」,窗子面對着的則是「寥落寒山」,這更見世態炎涼,門前冷落,從無賓客往還。但是老將並未因此消沉頹廢,他仍然想「誓令疏勒出飛泉」,象後漢名將耿恭那樣,在匈奴疏勒城水源斷絕後,與戰士們同甘共苦,終於又得泉水卻敵立功;而決不像前漢潁川人灌夫那樣,解除軍職之後,使酒罵坐,發泄怨氣。

最末十句為第三段,是寫邊烽未熄,老將時時懷着請纓殺敵的愛國衷腸。先說西北賀蘭山一帶陰霾沉沉,陣戰如雲,告急的文書不斷傳進京師;次寫受帝命而徵兵的軍事長官從三河(河南、河內、河東)一帶徵召大批青年入伍,諸路將軍受詔命分兵出擊。最後寫老將,他再也呆不住了,先是「拭拂鐵衣如雪色」,把昔日的鎧甲摩擦得雪亮閃光;繼之是「聊持寶劍動星文」,又練起了武功。他的宿願本就是能得到燕產強勁的名弓「射天將」擒賊擒王,消滅入寇的渠魁;並且「恥令越甲鳴吾君」,絕不讓外患造成對朝廷的威脅。結尾為老將再次表明態度:「莫嫌舊日雲中守,猶堪一戰立功勳」,借用魏尚的故事,表明只要朝廷肯任用老將,他一定能殺敵立功,報效祖國。魏尚曾任雲中太守,深得軍心,匈奴不敢犯邊,後被削職為民,經馮唐為其抱不平,才官復舊職。

這首詩十句一段,章法整飭,大量使事用典,從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刻畫出「老將」的藝術形象,增加了作品的容涵量,完滿地表達了作品的主題。沈德潛《唐詩別裁》謂「此種詩純以對仗勝」。詩中對偶工巧自然,如同靈氣周運全身,使詩人所表達的內容,猶如璞玉磨琢成器,達到了理正而文奇,意新而詞高的藝術境界。

名家點評

《王孟詩評》:滿篇風致,收拾處常嫩而短,使人情事欲絕。起語嬌嫩,復勝老語。愈出愈奇(「蒼茫古木」句下)。

《唐詩鏡》:輕輕說起有法,接語天然,「自從棄置」句以下,寫出老退。「賀蘭山下」後,又突起一節,老當益壯,引用「雲中守」結方有力。

《唐詩解》:對偶嚴整,轉換有法,長篇之聖者。史稱右丞晚年長齋奉佛,無仕進意,然觀此詩,宦興亦自不淺。

《唐詩選脈會通評林》:周珽曰:……「衛青」、「李廣」二句,天然偶對。「蒼茫」、「寥落」二句,忽入景,妙。尾數語雄渾,力可鞭策龍虎。吳山民曰:陡然起便勁健。次六語何等猛烈。「衛青」句正不必慕,「李廣」句便自可嘆。「蒼茫」二句說得冷落。「誓令」二句猛氣猶存。末六句老趕何如。

《唐風定》:絕去雕組,獨行風骨,初唐氣運至此一變。歌行正宗、千秋標準,有外此者,一切邪道矣。

《此木軒論詩匯編》:凡三章,章五韻,最整之格。每一韻為一章,一章之中又各兩小章,而意則各於末句見之。前二章之末韻猶所謂過文,「衛青」二句渡下,「李廣」句自謂也,「誓令」二句又渡下。結二句勿連讀……章法最為清明整肅者也。看摩詰寫此老將,何等有志氣、有身份,不但本事絕人而已。如「李廣無功」云云,實命不猶,悲而不怨,詩人之致也。「誓令疏勒」云云,赤心報主,說禮敦詩,名將之風也。推此類可見,不能一一具言之。

《歷代詩法》:右丞七古,和平宛委,無蹈厲莽之態,最不易學。

《唐詩別裁》:此種詩純以隊仗勝。學詩者不能從李、杜人,右丞、常侍自有門徑可尋。

《唐賢三昧集箋注》:從少說起。寫得閒散,意象如畫(「寥落寒山」句下)。前路迤邐,其勢蓄極,到此乃噴薄而出,須知其諧處俱不失其健(「賀蘭山下」句下)。此段馳驟,須放緩來收。音節乃盡抑揚之妙。

《唐賢清雅集》:起勢飄忽,駭人心目。七古長篇概用對句,錯落轉換,全以氣勝,否則支離節解矣。轉接補干,用法精細,大家見識。

《唐宋詩舉要》:高步瀛曰:雄姿颯爽,步伐整齊。

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信道,精通詩、書、畫、音樂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王維的山水詩大都寫於後期,與前人比較,他擴大了這類詩的內容,增添了它的藝術風采,使山水詩的成就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他對中國古典詩歌的突出貢獻。其中,寫鄉村景物和農家生活的田園詩充滿着牧歌情調,表現他閒逸蕭散的情趣和恬淡自適的心境。如《渭川田家》 ,《春中田園作》。更多的作品着重寫農村美麗如畫的風光,《新晴野望》:"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山居秋暝》寫暮雨方霽,山村呈現的美景。王詩中那些描繪大自然幽靜恬美的山水詩具有更高的審美價值。如《青溪》:言入黃花川,第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聲喧亂石中,色靜深松里。漾漾沒菱荇,澄澄映葭葦。我心素已閒,清川淡如此。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

王維的大多數詩都是山水田園之作,在描繪自然美景的同時,流露出閒居生活中閒逸蕭散的情趣。王維的寫景詩篇,常用五律和五絕的形式,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較為舒緩,用以表現幽靜的山水和詩人恬適的心情,尤為相宜。王維從中年以後日益消沉,在佛理和山水中尋求寄託,他自稱"一 悟寂為樂,此生閒有餘"(《飯覆釜山僧》)。這種心情充分反映於他的詩歌創作之中。過去時代不少人推崇王維此類詩歌,一方面固然由於它們具有頗高的藝術技巧,一方面也由於對其中體現的閒情逸緻和消極思想產生共鳴。明代胡應麟稱王維五絕"卻入禪宗",又說《鳥鳴澗》、《辛夷塢》二詩,"讀之身世兩忘,萬念皆寂"(《詩藪》),便是一個明證。雪景 傳為王維作 王維其他題材的作品,如送別、紀行之類的詩中,也經常出現寫景佳句,如"遠樹帶行客,孤城當落暉"(《送綦毋潛落第還鄉》)、"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送梓州李使君》)、"日落江湖白,潮來天地青"(《送邢桂州》)、"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使至塞上》)等,都是傳誦不衰的名句。

視頻

王維創作風格

王維:佛教的人生 人生的佛教

參考資料

  1. 老將行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