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翡翠(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它是眾多玉石中的一個品種,翡翠的名稱來源於動物翡翠鳥,紅或者黃為"翡";綠為"翠",種水好、綠色濃艷的翡翠為"高翠"。[1] 翡翠的英文名稱為Jadeite,是西班牙語Picdo de jade的簡稱,意思是佩戴在腰部的寶石。之所以叫翡翠,是因為它的顏色不均一。[2]

翡翠的產地很多,有:緬甸、俄羅斯日本哈沙克斯坦。能用於製作飾品的寶石級翡翠僅產於緬甸的北部克欽邦,所產的翡翠中只有極少一部分達到首飾級別。在玉石的種類中,翡翠的整體價格和價值最高,因此被東方人譽為"玉石之王"。翡翠作為玉中之王,是國際上唯一認可的寶石級玉石,與其他玉石相比,它具有六大顯著特點:顏色豐富、物性穩定、光澤強、折射率高、比重大、硬度高,另外,寶石級翡翠僅產於緬甸特定的礦脈中。[1]

翡翠的狀態

翡翠是一種以硬玉為主的纖維狀、緻密塊狀的鈉鋁矽酸鹽礦物集合體,化學分子式為NaAl[Si2O6]。硬玉是自然界中最常見的造岩礦物之一輝石族中的一種少見品種,屬單斜晶系。晶體形態為短柱狀、纖維狀微晶集合體。翡翠的顏色千變萬化,多為綠、紅、紫、藍、黃、灰、黑、無色等。根據綠色的色調、亮度和飽和度,翡翠可分為祖母綠色、蘋果綠色、蔥心綠、菠菜綠、油綠、灰綠等六種。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68,雙折射率0.012-0.020,無多色性。硬度6.5-7,密度3.25-3.4g/cm3。韌性極強。與其相似的天然寶石、玉石主要有天河石、鈣鋁榴石、葡萄石、軟玉、玉髓、岫玉、東陵石、獨山玉等。可根據顏色、折光率、硬度、密度等主要特徵鑒別,在密度和平均折光率方面差別較大。[2]

功效

坊間傳說配戴翡翠的功效:

  • 養生:玉石含有一些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經常佩戴玉石有助於協調人體各功能的運作。所以佩戴玉石能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 辟邪:翡翠手鐲在很久以前是「祭品」用作媒介物來祭天禮地,求神靈保佑,降福於人。[3]

參考來源

  1. 1.0 1.1 翡翠和玉的區別,你真的分清了嗎?. 每日頭條. 2016-08-23 (中文). 
  2. 2.0 2.1 晶石常識-翡翠 Jadeite. Wisin.com. 2016-08-23 (中文). 
  3. 佩戴翡翠玉石的七大功效. 每日頭條. 2016-06-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