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翡翠玻璃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翡翠玻璃種


翡翠玻璃種
原圖鏈接

熒光玻璃種為翡翠的一種,其質地純淨、細膩、無雜質、裂紋、棉紋、敲擊翠體音質清脆,頗符合玉質金聲的傳統說法。玉石透明度高,玻璃光澤,給人的整體感覺就像玻璃一樣清澈透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熒光玻璃種

外文名;Fluorescent glass

特 點;質地純淨、細膩、無雜質

形 狀;呈顯微細粒狀,粒度均勻一致

翡翠玻璃種飄蘭花
原圖鏈接

性 質;翡翠

應 用;小件,小雕件,擺件

翡翠玻璃種介紹

翡翠玻璃種,顧名思義是像玻璃一樣透,品質非常細,結晶顆粒緻密,是翡翠中的極品。玻璃種有一個很直觀的特點就是肉眼直觀帶有熒光,也就是行家所說的「起熒」。 商業界俗稱「老坑玻璃種」,通常具玻璃光澤,其質地細膩純淨無瑕疵,顏色為純正、明亮、濃郁、均勻的翠綠色;老坑種翡翠硬玉晶粒很細,因此,憑肉眼極難見到「翠性」;老坑種翡翠在光的照射下呈半透明一透明狀,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極品。

玻璃種翡翠質地純淨、細膩、無雜質、裂紋、棉紋、敲擊翠體音質清脆,頗符合玉質金聲的傳統說法。玉石透明度高,玻璃光澤,給人的整體感覺就像玻璃一樣清澈透明。

玻璃種翡翠礦物結晶顆粒呈顯微細粒狀,粒度均勻一致,晶粒最小的平均粒徑可小於0.01毫米,以此計算,在1平方毫米的面積上均勻分布有10000個礦物顆粒,因此肉眼觀察不可能有顆粒感更無脆性。玉料質地純淨、細膩,無裂棉紋,敲擊翠體音質清脆,頗符合玉質金聲的傳統說法。玉石透明度高,玻璃光澤,給人的整體感覺就像玻璃一樣清澈透明,所以稱為「玻璃種」。一般情況下,玻璃種均出自老坑,所以行業中也常稱其為「老坑玻璃種」。老坑玻璃種是山川大地億萬年之精華,歷史上所謂的「帝王綠翡翠」就大多屬於老坑玻璃種。[1]

組成結構

熒光玻璃種翡翠礦物結晶顆粒呈顯微細粒狀,粒度均勻一致,晶粒最小的平均粒徑可小於0.01毫米,以此計算,在1平方毫米的面積上均勻分布有10000個礦物顆粒,因此肉眼觀察不可能有顆粒感更無脆性。玉料質地純淨、細膩,無裂棉紋,所以稱為「玻璃種」。一般情況下,玻璃種均出自老坑,所以行業中也常稱其為「老坑玻璃種」。老坑玻璃種是山川大地億萬年之精華,歷史上所謂的「帝王綠翡翠」就大多屬於老坑玻璃種。這在玉緣和珠寶便可查到。

從廣義上講翡翠是指具有商業價值,達到寶石級硬玉岩的商業名稱,是各種顏色寶石級硬玉岩的總稱。狹義的翡翠概念石單指那些綠色的寶石級硬玉岩。地質學稱翡翠為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並主要是以Cr(鉻)為致色元素的硬玉岩。達到寶石級的翡翠單從組分上講,非常接近硬玉的理論值。 翡代表紅色,翠代表綠色。是一種最珍貴、價值最高的玉石,被稱為「玉石之冠」。還由於深受東方一些國家和地區人們的喜愛,因而被國際珠寶界稱為「東方之寶」。

翡翠玻璃種平安扣
原圖鏈接

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通常有白、紅、綠、紫。黃、粉等。純淨無雜質者為白色,若含有鉻元素,則呈現出柔潤艷麗的淡綠、深綠色,名之為翠。此品種最為名貴,極受人們的珍視喜愛。若含錳則呈現淡紫色、深紫色,常稱為春地或藕粉地。含鐵元素,則呈現暗紅、褐紅、赭紅色,被人們稱為翡。含鉻和銅元素,則呈現淡藍、淡青色,人稱橄欖水。高檔翡翠除顏色好之外,質地也極其重要。一般顏色鮮嫩漂亮,質地較透明,玻璃光澤強者為上品。相反,質地發乾,透明度較差的品種次之。

基本特性

  • 、(1) 化學成分:鈉鋁硅酸鹽-NaAI,常含Ca、Cr、Ni、Mn、Mg、Fe等微量元素。
  • 、(2) 礦物成分:以硬玉為主,次為綠輝石、鈉鉻輝石、霓石、角閃石、鈉長石等。
  • 、(3) 結晶特點:單斜晶系,常呈柱狀、纖維狀、氈狀緻密集合體,原料呈塊狀次生料為礫石狀。
  • 、(4) 硬 度:6.5~7。
  • 、(5) 解 理:細粒集合體無解理;粗大顆粒在斷面上可見閃閃發亮的「蠅翅」。
  • 、(6) 光 澤:油脂光澤至玻璃光澤。
  • 、(7) 透 明 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 、(8) 相對密度:3.30~.36,通常為3.33。
  • 、(9) 折 射 率:1.65~1.67,在折射儀上1.66附近有一較模糊的陰影邊界。
  • 、(10) 顏 色:顏色豐富多彩,其中綠色為上品,
  • 、(11) 發 光 性:淺色翡翠在長波紫外光中發出暗淡的白光熒光,短波紫外光下無反應。

玻璃種翡翠拍賣價格

翡翠號稱玉中之王、玉中極品,從清代皇室到平民百姓都極為喜愛。翡翠以其細膩無比的玉質為世人所讚譽,以青翠欲滴之嬌美為世人所傾倒。翡翠以色彩豐富、晶瑩剔透著稱,經過大師們的精心雕刻及獨特創意,使之更具美態,極具升值空間。

作為不可再生資源,經過數千年的採挖,翡翠玉料越來越少,堪稱「資源緊缺、一料難求」。相比於其它收藏品,翡翠收藏具有風險小、投資回報率高、能提高自身修養等特點,因此受到投資者的極大關注。

縱觀近年來拍場出現的各類珠寶,最被亞洲人欣賞的還是鑽石和翡翠。二者中,更容易把握的是鑽石,它的品質和價格相對更透明,在世界範圍內有廣泛的受眾和市場;而翡翠則是亞洲人的最愛,拍賣場上的翡翠以年代分為兩類,一類是清代及民國的老翡翠擺件、首飾等,另一類是當代的翡翠首飾、擺件,其中清宮翡翠拍賣的行情遠不及當代翡翠。

據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的有關資料顯示,從2000年到2009年,翡翠價格平均每年漲幅約為18%,2010年至今翡翠價格漲幅更是超過30%。從2011年初開始,受翡翠主產地緬甸坊間「翡翠漲價」的傳言影響,國內市場的翡翠價格更是一路飆升。相關數據也表明,2006年以來翡翠價格年均保持30%—50%的增長;2010年,50%的漲幅還只是一般類翡翠的價格漲幅。高端翡翠的價格上漲更加讓人咋舌,可以高達數倍。

在香港佳士得2012年秋拍中,一個內徑為52毫米,闊約9毫米、厚度達到8.8毫米的緬甸天然翡翠手鐲的成交價達到了1074萬港元。2011年春拍,一件品相完美的緬甸天然翡翠雙蛋面戒指以962萬港元成交。另一件長度達40厘米的緬甸天然玻璃種翡翠珠鏈,33顆翡翠珠直徑12.7-15.8毫米,以722萬港元成交。香港蘇富比2011年秋拍中,一件天然翡翠配鑽石項鍊拍出1298萬港元。2010春季的翡翠拍賣中,一枚蛋面翡翠戒指拔得整場翡翠拍賣的頭籌,以362萬元成交。而此次天成國際以1.06 億港元創出翡翠單件珠寶拍賣的新世界紀錄,更顯示出翡翠的非凡價值。

有關業內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有好的收藏前景。在短短的二三十年裡,翡翠收藏的發展趨勢也經歷了不小的變化。在現今21世紀,人們對於玉石的收藏要求越來越高,不但要種好、質好,其精美的造型與精湛的技藝也決定了一件翡翠的價值所在。

當下翡翠拍賣場上最金貴的還要屬老坑玻璃種翡翠首飾。所謂頂級老坑,它是指年代久遠、素以出產量大且質精而著稱的石材坑口;玻璃種也比較好理解,如同玻璃一樣透明的種水,它是翡翠最為昂貴和稀有的品種。這種翡翠的色澤飽和度很高,濃郁而不灰暗,純正而不偏色,鮮艷均勻,呈最高級之帝王綠,並且玉質細膩純淨,水頭充足,透光性佳,晶潤通透,帶有玻璃光澤。最為難得是它產量稀少,在市場上極為罕有,用它製作成各種名貴首飾既順應了高端藏家的需求也符合拍賣標的稀缺獨有的特點,所以被很多資深珠寶人士喜愛。 近年緬甸翡翠礦場高級翡翠的產量呈逐年下降趨勢,老坑玻璃種翡翠更有如鳳毛麟角,千金難求。一般翡翠只要擁有上述其中一項特點,便已屬於高等檔次,因此包含以上各項最佳特性的「老坑玻璃種」翡翠,無疑是最頂級、最珍貴的極品。

玻璃種翡翠的特點

似玻璃、水晶那樣清澈、晶瑩透明的翡翠被稱為玻璃種翡翠,它是種純淨度很高,其結晶顆粒細微到隱晶的聚合體,緻密而堅實,拋光呈玻璃面,你可以看到它側方泛出微微帶有點綠頭感或藍味的熒光,此熒光越強說明其種質越好,堅韌度也要比一般翡翠料高。一般說玻璃種翡翠不帶色,老天造物就是這樣,給種不給色,給色不給種,水清無魚,不含雜質就沒有顏色,如果帶色,色在其中那就絢麗有光輝,色會呈現鮮亮和通透的靈動,那時它的身價又另當別論了。

玻璃種翡翠的原料

玻璃種翡翠玉來源於老坑翡翠原石,老坑翡翠原料在產地是很稀少的,占礦山翡翠原料出產量不到1%;賭石就是賭翡翠的種水和賭翡翠的翠,而老坑翡翠原石往往都帶有皮殼,其原石的賭性也較大;近年來,這類原石在原料市場,無論是在產地國緬甸,還是在中國,多數都是需要經過拍賣,故老坑翡翠原石是比較難得的。

玻璃種翡翠的玉種

玻璃種在翡翠玉的種類中是最好的玉種,即珍品;該檔次以下依次為冰種,蛋清種,糯種,荔枝種,豆種等,其透明度為半透明至微透明。

玻璃種翡翠的「種水」

玻璃種翡翠最大的特點是透明度最高,幾乎到了全透明,所含的包裹體較少,即雜質較少,晶瑩剔透;行業上稱玻璃種為「種最老」,「水頭最足」;「水頭」又分「一到十分水」;故玻璃種翡翠玉就顯得珍貴了。

玻璃種翡翠的檔次

達到玻璃種的翡翠玉已是比較少;有飄翠就比較珍貴;如果飄翠較多,甚至達到滿綠色的全翠,而且綠色綠得正,就極為珍貴,達到了翡翠玉中的極品。

玻璃種翡翠的拍賣記錄

在歷年的拍賣記錄中已表明:滿綠色玻璃種的翡翠玉成品,一件掛件成交價達幾百萬元,一粒指頭大小的戒面成交價達千萬元,一隻手鐲成交價達一千九百萬元,一串珠鏈成交價達八千萬元。

玻璃種翡翠鑑別要點

通常玻璃種與的鑑別需要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之下去做,那就是兩種翡翠的厚度要一樣,因為不管哪種種份的翡翠切工都是越薄越透。當冰種翡翠切割的很薄,再用18k金鑲嵌,用打磨拋光得很亮的反光面做襯底,冰種翡翠看起來跟玻璃種翡翠一樣。

有很多人認為,玻璃種翡翠一定比冰種翡翠貴,是這樣的嗎?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舉個例子:玻璃種中很小的花件、戒面的價格一般也就在幾千元至幾萬元之間;而滿綠、造型飽滿的大件冰種翡翠花件,卻能有價值幾百萬元的。

在哪種情況下區分冰種、玻璃種是非常重要的呢?對於白色玻璃種、冰種翡翠,判定它是冰種還是玻璃種非常重要。由於同樣大小的白色玻璃種與冰種翡翠在價格上相差10倍左右。常有很多人把白色冰種花件當成玻璃種買下,以為自己只用幾千元就買到了別人要花幾萬元才能買到的玻璃種花件,實際上他買的白色冰種花件也就是價值幾千元,買得並不便宜。

是否A貨:

1、首先應看工藝,因為差的料很少有人會精心打造的;

2、一般局部光源太強或太弱的,均是用來調節原有顏色較深如油青變淡藍或顯綠,或如黃翡太淡想顯深等;

3、沾了水後拍,掩蓋乾澀或加重水質品相;

4、背景選用黑色或深灰,這樣加強對比度,甚至可以掩蓋PS帶來的背景顏色的變化;

5、對一些小件(指很小的,5塊一把之類)無參照物,用微距拍攝,大部分網友會驚嘆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品相,結果拿回後一看,後悔。這現象比較普遍,我就曾試過一次,但僅一次就足夠了;

6、看到照片背景中出現顏色異常,如發綠、發藍等,一般就要慎重了,因為,你有可能面對的是一個PS過的圖,而且此人PS的水平比較低陋。

7、掩蓋顏色死板部分,如一個色不老的手鐲,在聚翠的部分甚至發黑(有人管它叫翠根),拍的角度選擇就非常重要了,因為照片上你永遠看不清楚這一塊,甚至掩蓋瑕疵,好點的就是用標號牌貼起來,到手後發現裡面是一個天生裂隙;

8、透光照,幾年前我曾經在一次拍賣行拍了一個鐲子,價格是不高,幾千塊的樣子,屬於淺灰底滿翠手鐲,應該屬於糯種的樣子,當時是看花紋比較好看,回來怎麼也拍不出效果,可對着冷光源看,天那,返着熒光的祖母綠,就是我最神往的那種顏色,所以千萬不能以強透光照來決定顏色,只可以以自然光顏色參考。但透光照可以看裡面的紋理和檢查瑕疵之類影響價格最基本的部分。

玻璃種翡翠和冰種翡翠的鑑別方法

翡翠的種是指翡翠的結構粗細和透明度。「種」是評價翡翠好壞的一個重要標誌,有種的翡翠不僅可使顏色淺的翡翠顯得溫潤晶瑩,更使顏色均勻、飽滿的翡翠水淋明澈,充滿靈氣。傳統上將翡翠的種分為老坑種和新坑種,所謂老坑種是指質地細膩、透明度好的翡翠,新坑種是指透明度差、玉質粗糙的翡翠。

玻璃種和冰種翡翠都屬於老坑種翡翠,玻璃種翡翠明亮透明如玻璃一樣;冰種翡翠清澈透明,晶瑩如冰,給人一種冰清玉潔的感覺。在區分玻璃種翡翠和冰種翡翠之前,需要了解什麼是玻璃種翡翠,什麼是冰種翡翠?

玻璃種和冰種的鑑別一:透明度

一般玻璃種的透度水頭極高,就像玻璃一樣,但又不失翡翠的真,而冰種像冰塊,也就是種沒有玻璃種透,但卻依舊有很好的水頭的翡翠,這個是顧名思義的。

玻璃種和冰種的鑑別二:起熒光

即帶熒光的就是玻璃種;很透但沒有強熒光的,就是冰種。翡翠還有一個薄厚的問題,越薄就會顯得越透,這一點對於冰種和玻璃種尤其要注意。一些翡翠商人常常將冰種翡翠做得很薄,再用K金鑲嵌,反光面托底,這樣,冰種翡翠看起來就會像玻璃種一樣。因此,區分冰種與玻璃種必須建立在具有一定厚度的基礎上。

玻璃種和冰種的鑑別三:是否有白棉

玻璃種內部乾淨,像玻璃一樣純淨,冰種翡翠內部一般都有明顯的白棉,棉質與結構清晰分明。當然也有人用好點的冰種來冒充透度急高的玻璃種啦,也好區分這樣的冰種翡翠,冰種飄棉比玻璃種多,固然不似玻璃種那麼像玻璃,看水頭來說按行話玻璃種進水十分,也就是透明度極高,而沒夠10分水的都叫冰種,即使是肉眼擱着翡翠也能看到手指頭,只要不是玻璃樣的透,都叫冰種,表聽賣家吹的天花亂墜的冰玻種,其實在10多年前都叫冰種。[2]


相關視頻

翡翠玻璃種藍水牌子料,沒想到這東西簡直太有用了

翡翠玻璃種飄花平安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