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榴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翠榴石


翠榴石鈣鐵榴石
原圖鏈接

翠榴石是石榴子石中鈣鐵榴石的一種,為硅酸鹽礦物。英文名稱Demantoid。翠榴石以其漂亮的翠綠色和產量稀少而成為高檔寶石。在顯微鏡下觀看,翠榴石內一般都有一些石綿纖維(纖維狀、馬尾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翠榴石

外文名: Demantoid

類 別: 硅酸鹽礦物

化 學 式: Ca3Fe2[SiO4]3

顏 色: 一般為典型的翠綠

翠榴石翠綠色
原圖鏈接

光 澤: 亞金剛光澤,玻璃光澤

條 痕: 白色

晶 系: 等軸晶系

斷 口: 貝殼狀

硬 度: 6.5—7

密 度: 3.84g/cm3

應 用: 高檔寶石

分 布: 超鎂鐵質岩體中

光學特徵: 高色散值、高折射率

典型特徵: 「馬尾狀」包裹體

翠榴石3
原圖鏈接

種 屬: 鈣鐵榴石

翠榴石介紹

翠榴石是石榴子石中鈣鐵榴石的一種,為硅酸鹽礦物。英文名稱Demantoid。翠榴石以其漂亮的翠綠色和產量稀少而成為高檔寶石。在顯微鏡下觀看,翠榴石內一般都有一些石綿纖維(纖維狀、馬尾狀)。這是辨別真假翠榴石的標誌之一,另一個標誌是:翠榴石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表現為紅色。翠榴石的色散比金剛石還要高,因此有人稱它為世界上最為閃耀的寶石。

於1868年在俄羅斯的烏拉爾山脈Ural mountains被發現,以後斷斷續續出產了很少的一點,而烏拉爾山脈也幾乎是其唯一的出產地。到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在非洲納米比亞也發現了一些。翠榴石的稀少程度比察沃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優質的翠榴石更為罕見。大部分的翠榴石都小於1克拉,達到2克拉的優質翠榴石非常罕見,而5克拉的優質翠榴石則是世界級world class的寶石了。

硬度:6·5至7·5。另外翠榴石還具有變色效應,在日光下呈黃綠色,在白熾燈下呈橙紅色。化學成分:硅酸鈣鐵,含少量鉻。[1]

特徵

翠榴石內一般都有一些石綿纖維(纖維狀、馬尾狀)。這是辨別真假翠榴石的標誌之一,另一個標誌是:翠榴石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表現為紅色。翠榴石還具有變色效應,在日光下呈黃綠色,在白熾燈下呈橙紅色。[2]

種類

翠榴石有好幾種顏色。因含有鉻元素的鈣鐵榴石,通常為黃綠或翠綠色,還有黃色,黃褐色,褐色,棕褐色等。主要產自俄羅斯的烏拉爾山脈,產量很小。翠榴石最自豪的是它的色散,達到了0.057,超過了鑽石0.044,加之它優異的折射率和光澤,閃爍異常,令人讚嘆。這也是為什麼優質的翠榴石與祖母綠價格相當的原因了。

翠榴石價格

石榴石家族中,只有綠色的翠榴石(Demantoid)、沙弗萊石以及桔榴石屬於高檔寶石,其中又以翠榴石最為珍罕。

從類似祖母綠的綠——帶微黃色調的綠——帶棕色的綠,隱約之間更發出金色的光輝,這點迷人之處是源於它勝過鑽石色散的特性,也就是說當光線進入寶石時,形成火彩效果更強的本質。正因如此,人們以荷蘭語Demantoid為翠榴石取名,表示「Diamond-like」,即擁有「像鑽石般的」光彩。

翠綠色的翠榴石在國際寶石市場上非常受歡迎,純淨無暇,顏色鮮艷,晶瑩剔透的翠榴石價值很高。翠綠色鉻釩鋁榴石(又叫做沙弗萊石)價值很高,質優者可與祖母綠相比。紅色、橙紅色石榴石也很珍貴,橙色的桔榴石(也叫錳鋁榴石)最近幾年價格上漲較快。 [3]

產地

翠榴石:顧名思義,它是翠綠色的石榴石。因含有鉻元素的鈣鐵榴石,通常為黃綠或翠綠色,主要產自俄羅斯的烏拉爾山脈,產量很小。翠榴石最自豪的是它的色散,達到了0.057,超過了鑽石0.044,加之它優異的折射率和光澤,閃爍異常,令人讚嘆。這也是為什麼優質的翠榴石與祖母綠價格相當的原因了。

鑑別要點

翠榴石在顯微鏡下觀看,翠榴石內一般都有一些石綿纖維,由中間的結晶態包裹體發散出彎曲的黃棕色至黃色纖維,這些束狀的絲和發散的線狀包裹體看起來很像焰火。這些纖維狀包裹體經常單獨或成群出現,沒有明顯的形狀或發散中心。這是辨別真假翠榴石的標誌。

綠色的鈣鋁石榴石,有可能用來冒充翠榴石,不過鈣鋁石榴石綠色的美觀程度總要差一些。此外,鈣鋁石榴石的折光率上限為1.75,而翠榴石折光卒高達1.89,遠遠超出了光率計的測定範圍,據此可以區分它們。

綠色鋯石也容易與翠榴石相混,因為二者的拆光率都超過了光率計的測定範圍,且二者的色散值又很相近(0.038和0.057)。二者最明顯的區別在於:鋯石具有強烈的雙折射,當琢磨成棱面石時,用放大鏡從頂面細心觀察,可以看到底部棱面的雙影。翠榴石是均質體,絕不會有任何雙影。此外,鋯石的密度大於4g/cm3,而翠榴石卻低於3.85g/cm3,配製好密度為3.9~4g/cm3的重液,將寶石投入其中,可見鋯石下沉而翠榴石上浮。

消磁方法

因長期佩戴就涉及到了翠榴石淨化。淨化這個詞在拉丁語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占事略決》中記載:需要1到3各月淨化一次。即便是翠榴石的也需定時淨化。科學上講,人的死皮組織附着在翠榴石上會滋生真菌,長期不洗容易得皮膚病。標準的淨化方法是用御守鹽清洗因為所以對天然翠榴石無影響,不像海鹽粗鹽有腐蝕性。

操作方法

1:取出翠榴石。

2:按照每塊翠榴石10克御守鹽 500克水配置。如果是多個翠榴石一起淨化就增加御守鹽量不增加水的量。

3:把御守鹽放在過濾工具里,之後把過濾工具放入水中。等待24小時就可以淨化完畢。等待時間可以超過24小時,但是不能短於24小時。

4:如果需要祈福在完成上一步後,取出御守鹽,御守宣兩面都可以寫字,寫上自己農曆生日、願望、名字之後把有神社印章的一面放在慮勺上或者碗上。

5:將淨化用過的水倒掉,將御守宣焚燒就結束了。淨化一次可以連續帶1到3各月。

方法二:對於大陸地區御守鹽市面上比較少,可以採用清水淨化法,即用清水洗滌,將翠榴石洗淨後置於清水24到48小時即可。[4]

市場價值

翠榴石有着美麗、鮮艷的綠色,是那種晶瑩剔透如鑽石般閃耀的翠綠,其中夾雜着一點點輕微泛黃的綠,隱約之間又透着一絲絲金棕色的光彩,在不同的光源下散發出不太一樣的光芒。翠榴石之所以能夠發出這麼炫麗多彩又璀璨的光芒,是因為它有着非常高的色散值,高達0.057,遠超過了鑽石0.044。

翠榴石屬於石榴石大家族中的鈣鐵榴石,因含有鉻元素,使致色為黃綠或翠綠色,是一種十分珍貴稀有的寶石。市面上石榴石的種類繁多,顏色豐富,大多數呈現濃郁的橙紅色。那麼,翠榴石價格一般是多少呢?我們一起來簡單的了解一下吧。翠榴石市場價值:翠榴石有着美麗、鮮艷的綠色,是那種晶瑩剔透如鑽石般閃耀的翠綠,其中夾雜着一點點輕微泛黃的綠,隱約之間又透着一絲絲金棕色的光彩,在不同的光源下散發出不太一樣的光芒。翠榴石之所以能夠發出這麼炫麗多彩又璀璨的光芒,是因為它有着非常高的色散值,高達0.057,遠超過了鑽石0.044。翠榴石價格一般是多少翠榴石市場價格

翠榴石的折射率也是寶石界裡的佼佼者,達到1.89,僅次於鑽石的2.42,折射率越高,亮度越高,也就是寶石的光澤。一粒優質的翠榴石即便是在普通的日常光線下,五彩的光芒亦會從寶石內部折射出來,基本用肉眼也能清晰地觀察到,寶石充滿美麗又夢幻的感覺。另外,翠榴石價值很高卻少有商家鼓吹買賣,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也是一般商家根本拿不出像樣的翠榴石。翠榴石中的優質品多產於俄羅斯烏拉爾山脈,而現在市面上還能購入的翠榴石一般是產於非洲的低質品,因為中高品質礦早已絕礦。物以稀為貴,翠榴石的貴重除了因為它自身寶石晶體結構各方面參數卓越之外,還因為它特別稀有。

相關視頻

石榴石中的皇者 ─ 俄羅斯翠榴石

翠榴石是色散度比鑽石還高的存在,當自然光射入寶石內部可以分解出七種單色光,從不同角度觀察刻面寶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