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桔榴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桔榴石


桔榴石
原圖鏈接

桔榴石的高折射率和溫暖的色澤,它會給你一種高貴但又熱情如火的感覺,仿若柑橘的甜美顏色更讓人們對它喜愛有加,所以最接近甜橙的亮麗橙色桔榴石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桔榴石介紹

桔榴石,是近些年國際市場上非常受歡迎的一種石榴石,有人喜歡稱其為芬達石,因為它的顏色跟橘子味芬達汽水相近。只有達到一定級別的錳鋁榴石才可以如此稱呼哦!當錳鋁榴石的含鐵量較高時才會呈現出橘紅、棕紅色調,而含鐵量低時則呈現出如柑橘般的金橙色,鮮艷的金橙色當然就是我們寶石愛好者的至愛了,因為它具有高折射率以及獨特溫暖的陽光之感。

桔榴石原礦的體積一般都很小,超過3克拉的桔榴石已經是十分稀少了。各路買家都希望得到顏色淨度佳又顆粒大的寶石,只可惜,絕大多數的桔榴石都難以滿足以上期望,大小方面更是難以奢求。上等芬達石的價格基本在每克拉1000美金以上。通常顏色純正肉眼無暇約3ct至5ct的芬達石價格大約在每克拉400-800美元。一些顏色淨度良好的更常見的裸石則有機會以每克拉200美元左右的價格拿下。

桔榴石戒指
原圖鏈接

桔榴石流行時間短,產量稀少,折射率高,整體品質較高。目前,來自亞洲的需求量和其知名度在加速提升。桔榴石多產於非洲納米比亞的多石沙漠。[1]

成份

橘榴石,它是近些年國際市場上非常受歡迎的一種石榴石,從礦物學角度來說又叫錳鋁榴石,當含鐵量較高時會呈現橘紅、棕紅色調,含鐵量低時則呈現如柑橘般的金橙色。無論呈現何種顏色,由於錳鋁榴石的高折射率和溫暖的色澤,它會給你一種高貴但又熱情如火的感覺,仿若柑橘的甜美顏色更讓人們對它喜愛有加,所以,最接近甜橙的亮麗橙色桔榴石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品級

寶石級別的橘榴石較少,原礦多數體積都非常小,這也是為何橘榴石在商場並不多見的原因。寶石級鋁榴石繼承了石榴石系寶石淨度較好的優點,通常不會有深色的內含物,但普遍有典型的氣液包體和癒合裂隙。讓人遺憾的是,桔榴石和大多數石榴石一樣,通常大顆粒的極為罕見,超過3克拉的橘榴石已非常少見。由於錳鋁榴石是如此罕見且帶着強烈的亮光,使得它在歐美市場受到熱烈歡迎。不少知名的一線珠寶品牌,如今都開始採用優質的橘榴石作為創作的靈感設計了一系列夢幻的珠寶作品,通常能讓我們聯想起甜蜜的水果和熱情的夏日。

橘榴石多產於非洲,納米比亞是公認的優質產地,我國新疆亦有美麗的橘榴石出產。我國北京中國地質博物館藏有一顆橙紅色錳鋁榴石晶體,重達1379克拉,即產自我國新疆阿勒泰,雖然顏色和透明度未到最佳,但這樣的體積也足以令人驚嘆了。

真假鑑別

對桔榴石原石的鑑定,可以根據桔榴石的野外地質產狀,晶形及硬度等與相似礦物區分。室內可從比重、硬度、折光率、吸收光譜、包裹體特徵等方面區分。對於成品,應在不破壞成品完整性的前提下測定有關數據,與相似寶石區分。

桔榴石顏色極為豐富,隨成分不同而有較大變化,主要有褐紅色、紅色、綠色等,玻璃至樹脂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桔榴石無解理,具貝殼狀斷口,韌性較好。硬度6.5—7.5,比重3.59一4.50,並隨成分而變化。

桔榴石光性特徵:均質體,但常有光性異常,折光率和色散都隨成分不同而發生變化。

鑑別要點

桔榴石顏色變化從黃色一桔黃色一桔紅色,也有桔黃褐色和帶紅褐。

桔榴石質量要求;關鍵在於顏色和透明度。對於紅色品種要求濃艷而透明,顏色則壞依次為純紅、濃紅、淡紅、紫紅,最佳者為血紅色。綠色品種達到祖母綠一樣者極為珍貴,顏色好壞依次為深綠、黃綠、淺綠。透明度要高,不透明品種要注意是否有管狀平行包裹體。此外,要求原石裂紋少,晶體內無黑心或無顏色不純的帶狀構造。晶體越大越好,最低要求在3mm以上。

最接近甜橙的亮麗橙色桔榴石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2]

產地分布

桔榴石產出於花崗質偉晶岩中。主要產地是斯里蘭卡、緬甸、巴西和馬達加斯加。其他供應寶石級材料的地區包括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和納米比亞,國內主要見於福建雲霄,與煙晶等共生。

我國北京中國地質博物館藏有一顆橙紅色錳鋁榴石晶體,重達1379克拉,即產自我國新疆阿勒泰,雖然顏色和透明度未到最佳,但這樣的體積也足以令人驚嘆了。[3]


相關視頻

母綠、翠榴石、綠玻璃看上去很相似不好區分?木子教你分辨特徵

5.66克拉錳鋁榴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