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樓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翠樓吟詞牌名。本調一百零一字。

詞牌沿革

翠樓吟,始於南宋,調為南宋姜夔自度曲(自撰歌詞、自譜新調),夾鍾商曲,此詞專為武昌安遠樓落成而賦。詞序云:「淳熙丙午(1186)冬,武昌安遠樓成,與劉去非諸友落之,度曲見志。予去武昌十年,故人有泊舟鸚鵡洲者,聞小姬歌此詞,問之,頗能道其事,還吳為余言之。興懷昔游,且傷今之離索也。」詞中有「層樓高峙」「檐牙飛翠」句,取其句意為詞調名。

另外,翠樓的意思,可能是指酒樓,如《攬轡錄》云:「過相州市,有秦樓、翠樓……皆旗亭也。[1]范成大《翠樓》詩云:「連衽成堆迓漢宮,翠樓沽酒滿城歡。」也可能是指妝樓,如王昌齡閨怨》詩云:「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杜牧《南樓夜》詩云:「聲裊裊徹清夜,月色娟娟當翠樓。」

吟: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詞名中用「吟」,只是為了模仿樂府,與詞調格律和題義無關。吟體詩詞一般宜於抒發吁嗟慨嘆、悲憂深思的情感。調名本意即以吟體的形式來歌詠武昌安遠樓舊事。調見南宋姜夔《白石道人歌曲》卷四。

格律說明

定格:雙調一百一字,前段十一句六仄韻,後段十二句七仄韻。以姜夔《翠樓吟·月冷龍沙[2]為代表。此調只此一詞,無他作可校。前後片第七句第一字是領格,宜用去聲。後片第二句是上一、下四句式。

詞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視頻

翠樓吟 相關視頻

《翠樓吟·淳熙丙午冬》姜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