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翟萬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翟萬臣
出生 1949年11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話劇演員
知名作品 《藍天飄來一朵白雲 》、《 冰山情》、《洗禮》、《 黃土謠》
獎項 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話劇金獅獎、文華表演獎、解放軍電視劇金星獎、白玉蘭戲劇配角獎

翟萬臣(1949年11月-)男,漢族,初中學歷,總政話劇團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北京語言朗讀協會會員,曾任總政話劇團副團長。主演和參演話劇20多部,主要有《藍天飄來一朵白雲》、《冰山情》、《衝擊強氣流》、《洗禮》;曾獲"金獅獎"、"梅花獎"、"文華獎"。參加多部影視劇的拍攝,獲"金星獎"優秀演員獎,先後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

個人經歷

話劇舞台

1971年5月,有天翟萬臣在黑龍江頂着大太陽在地里鋤大豆,他天不亮就已經開始在這裡忙碌了。中午的時候,連長對他說下午不用來了,到營部去一趟。去了之後,才知道是總政話劇團來部隊招學員。雖然,翟萬臣以前也自編自演過一些小節目,但面對這樣嚴肅的陣勢還是第一次。招生的老師先讓他唱一首歌,然後讓他做一段表演。當時翟萬臣在馬號班,老師就讓他表演趕馬車,翟萬臣表演不來,說:"趕馬車不就是抱着鞭子坐着嗎?"後來就表演了一段打電話的戲,在表演中要表現出對方在說什麼。老師們似乎很滿意,但當時並沒有表態,只對他說注意安全,等待通知。 一開始,大家都對他說很有希望,他也在心裡開始盤算這件事,但時間一長也就忘了,照舊趕馬車、鋤大豆,一直等了3個月後。有天他趕車回來,見馬號班的人都在等他,吃飯的時候也都盯着他看,他感到氣氛有些異樣。有人就跟他說:"你不知道啊?團里軍務股來人了,要把你調走!"翟萬臣去了團里才問清楚,原來自己被總政話劇團錄取了,他還清楚地記着當時的調令上寫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他與朝夕相處的戰友和老鄉告別後,開始了新的生活。

在總政話劇團學員班學習了3年後,他留在總政話劇團。1974年在排《萬水千山》時翟萬臣開始正式走上舞台,一直到今天共出演了幾十部話劇,主要有:《藍天飄來一朵白雲》、《冰山情》、《衝擊強氣流》、《洗禮》、《黃土謠》等,大部分的戲都取自軍事題材,都和軍人生活密切相關。

拍攝經歷

說起塑造軍人形象,翟萬臣首先肯定的是自己對軍隊生活的熟悉和由這種熟悉所產生的深沉的情感。他曾經到祖國邊疆最為艱苦的地方去體驗生活,親眼目睹了邊疆戰士為了保家衛國所付出的青春和熱血。翟萬臣置身其間,情感激盪,他說:"這些可愛的戰士,怎麼能不會激起一個演員的創作熱情呢?我來到邊疆,也融入了邊疆生活,我的情感與戰士的情感如此接近,有一種動力在推動着我去表現他們。"

《凱旋在子夜》是翟萬臣難以忘記的一部電視劇。在拍攝這齣戲的時候,中越戰爭正在進行。電視劇中需要拍攝炮擊的場面,但在當時的情況下,不可能單獨來拍。前線指揮部就讓他們親臨戰場,按照軍事計劃的部署,在向敵軍開炮的時候拍攝鏡頭。這時,已經很難分清是在拍戲還是在戰鬥,但對祖國和人民的愛在這裡得到最為濃烈、最為真摯的爆發。所以,整個演出真實感人,感動了無數觀眾。

翟萬臣曾為了拍攝這部電視劇去部隊採訪,當時就在前線陣地。部隊在一個大溶洞裡駐紮,沒膝的水中架起一座橫橋,走上橫橋就是營地,部隊就在陰冷潮濕的環境中生活。翟萬臣去的時候,他們正在做戰前動員,這是一個有着光輝歷史的團。團長對戰士們說:"我們這個團在抗日戰爭時期有輝煌的戰績,解放戰爭時期犧牲了很多戰士,我們團在抗美援朝中同樣立下汗馬功勞。現在輪到我們了,這筆團史最終會寫成什麼樣就靠我和在座的各位了。我們馬上就要上前線,我知道你們都很年輕,心裏面可能有些害怕,我一點也不怪你們,如果你們真的害怕現在就提出來,我讓你們復員,我不怪罪你們,因為你們都還太年輕。"說完後,全場一片寂靜,他等了很長時間,沒有一個人舉手。他接着說:"既然沒有人舉手,那說明大家都願意上前線,從現在開始我希望大家一起為我們團增添輝煌!"多年之後,翟萬臣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後來在拍戲的時候,這幅情景時常在他的腦海里浮現,演到緊張激烈的時候,心潮澎湃之餘,他會破口大罵。有人說,這影響不好,但導演堅持留下了這個鏡頭。結果,翟萬臣扮演的楊勇俠這個角色最受好評,而這種成功就是翟萬臣將最質樸的情感傾瀉其中的結果。

翟萬臣說:"從不會演戲到如今能夠取得一些成就,是部隊生活培養了我。"作為總政話劇團的演員,他有很多機會到海陸空各種部隊去演出或體驗生活。他對各種環境下的軍隊生活都非常熟悉,對他們的情感都能夠得以準確地把握,所以在演戲的時候他只要將自己此時此刻所感受到的情感表現出來,那就是一個軍人應有的情感,那種洋溢周身的氣質就是一個軍人應有的氣質。所以,他表演軍人的形象駕輕就熟,活靈活現。

演藝洗禮

1999年總政話劇團推出話劇《洗禮》。《洗禮》講述的是一個三代軍人家庭發生在1998年夏天的故事,反映了當代軍人在波瀾壯闊的1998年抗洪鬥爭中,面對個人前途與國家需要、個人安危與人民利益的考驗所作出的正確抉擇和無私奉獻,充分展示了當代軍人的精神世界,熱情謳歌了偉大的抗洪精神。話劇表現了當代軍人在抗洪鬥爭中所受到的洗禮,而對於主演之一的翟萬臣來說,他則在演出中接受了一次表演方式上的洗禮。

在這次話劇的排練中,導演要求演員都完全放鬆下來,把生活中最自然的一面反映出來,在生活中悄聲說,在舞台上也悄聲說,在生活中幾個人爭着說,在舞台上也這樣去表現,不用擔心觀眾聽不見或聽不清,因為這樣才是生活最真實的一面。總政話劇團的表演以前被戲稱為"吼派",指的是說話嗓門都提得很高,但這次徹底放鬆下來表演以後,反而取得了更好的效果。這齣話劇廣受好評,獲得"五個一工程"獎和"文華獎"等多個獎項。

翟萬臣在這場演出中,領悟到自己的表演原來可以更自如,也更能接近自己所追求的那種表演狀態。這齣戲之後,翟萬臣的表演獲得一個新的突破,更接近生活,提升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

擅長角色

翟萬臣也曾出演過軍事題材之外的人物角色。在獲得2004-2005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的《黃土謠》中,他扮演村長宋老秋。宋老秋帶領村民辦地 磚廠失敗賠本,臨死前仍念念不忘還老百姓的債,以維護黨的威信和自己的尊嚴,這是一個新農村基層支部書記的形象。翟萬臣脫下軍裝,由經常出演的將軍角色轉變為農村的基層幹部,但他並沒有在表演中囿於窠臼,他的一舉一動都擺脫了軍人的作派,成功地刻畫出新時期優秀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 雖然,這個人物的塑造獲得了很大的成功,但翟萬臣對自己有着非常清醒的認識,他說:"作為一個演員,當然要勇於嘗試不同的角色,但他更應該弄清楚自己最擅長刻畫的是哪一種,並不是所有的角色都是可以去嘗試的,這種嘗試來源於自己對相關生活的了解。對於我來說,我熟悉的是軍隊的生活,軍人的形象也是我最擅長刻畫的,我對此心知肚明。"正是抱着這種對藝術負責的態度,翟萬臣塑造的每一個軍人角色都值得稱道,他也由於自己在表演上的成就,而獲得了"金獅獎"、"梅花獎"、"文華獎"等戲劇大獎。

人物作品

話劇

《萬水千山》1974年

《藍天飄來一朵白雲》1985年

《決戰淮海》1987年

《中國·1949》1989年

《李大釗》1991年

《冰山情》1992年

《最危險的時候》1995年

《衝出強氣流》1998年

《洗禮》1998年

《桃花謠》2000年

《黃土謠》2004年

《聖地之光》2006年

《仰望蒼穹》2007年

《日出》2008年

《毛澤東在西柏坡的暢想》2010年

《共產黨宣言》2011年

參演電影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0 澳門1949 地下黨老林 包福明 呂良偉

2007 永遠是春天 ---- 曾劍鋒 姚居德

2007 無懈可擊 ---- 朱洪波 王新軍

1991 開天闢地 戴季陶 李歇浦 邵宏來

1983 山下是故鄉 ---- 劉洪銘 鮑國安

參演電視劇

首播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7 人民的名義 田國福 李路 ​陸毅 張豐毅 吳剛

2014 絕地刀鋒 廖一民 馬魯劍 張洪睿

2013 像小朵一樣 麥爸 麥貫之 种丹妮

2013 匹夫英雄 徐懷菊 張孝正 陳昭榮

2013 領袖 楊永秦 ---- 郭廣平

2012 玫瑰炒肉絲 李父 李木戈 張彤

2012 桐柏英雄 董向坤 桑華 何晟銘

2012 九命刑警 許教官 呂祖松 劉永生

2011 辛亥革命 黎元洪 李偉 馬少驊

2011 最愛你 夏父 劉新 王同輝

2011 游擊兵工廠 ---- 石偉 賈青

2011 買房夫妻 文向天(文紅旗之父) 張永新 陶虹

2011 山楂樹之戀 老三父 李路 王珞丹

2010 拯救女兵司徒慧 王玉璋 高升中 王洛勇

2009 冬冬和外星人 ---- ---- ----

2009 家在南三條 米前進 李三林 富大龍

2009 情系老君山 ---- ---- ----

2009 家有公婆 高維岳 王碩 楊童舒

2009 東方 胡宗南 路奇 唐國強

2009 暖秋 趙健康 王振宏 徐囡楠

2009 解放 胡宗南 唐國強 唐國強

2008 原罪 趙泊寧 王永春 黃志忠

2008 把日子過好 ---- 付百良 宋丹丹

2008 戰爭目光 羅懷中 桑華 王強

2007 女檢察官 劉鐵 高力強 侯祥玲

2007 灑滿陽光的小院 唐醫 李三林 于慧

2007 追 盧德 郭靖宇 黃海波

2007 商賈將軍 莫老大 李三林 顏丹晨

2007 好人 ---- ---- ----

2007 創業 艾之星 毛衛寧 尤勇

2007 那些迷人的往事 楊三虎 李小龍 童蕾

2006 冤家夫妻 方慶生 石偉 張再新

2006 戀戀東麗湖 ---- 姜申 劉芸

2006 高緯度戰慄 顧立源 郭靖宇 李雪健

2006 垂直打擊 谷振川 高希希 王新軍

2004 凱旋在子夜 楊勇俠 尤小剛 朱琳

2004 21天 馮大夫 高一功 趙有亮

2004 神舟 霍雷 寧海強 高明

2004 大宋提刑官 曹剛 闞衛平 何冰

2002 誓言無聲 范仕成 毛衛寧 高明

2002 忠誠衛士 盧夢達 潘小揚 孫思瀚

2002 大命運 ---- ---- ----

2002 DA師 鍾元年 鄭方南 王志文

2001 執行局長 ---- 周康渝 王慶祥

2001 變色牡丹 ---- ---- ----

2000 絕路 關劍 汪遵熹 夏志卿

1999 華中保衛戰 蔣介石 景慕逵 謝偉才

1999 英雄孟良崮 張靈甫 石偉 謝偉才

1999 畢業生 ---- ---- 邵兵

1999 縣委書記 ---- 劉惠寧 王乙竹

1999 華東野戰軍 蔣介石 ---- ----

1993 三國演義 徐庶 王扶林 孫彥軍

1991 七戰七捷 蔣介石 翟俊傑 謝偉才

廣播劇

《兼併》

《抉擇》

《街謠》

《檀香刑》

《劉仁轉》

《西部神話》

《塵埃落定》

《死刑報告》

《葉氏父女》

《波濤洶湧》

《省委書記》

《我主沉浮》

《我本英雄》

《大儒還鄉》

《老人與海》

《捆綁上天堂》

《最長的一天》

《我和我的影子》

《中關村進行曲》

《無限懷念有限悲傷》

《你的生命如此多情》

《給世界留一條最美的河流》

配音

電視劇

《七戰七捷》粟裕(謝偉才飾演)

《尚方寶劍》乾隆

《偵探成旭》姜守仁

《少年包青天》八賢王

錄製《生死不離》

《楊三姐告狀》

《宰相劉羅鍋》乾隆(張國立飾演)

《新少林寺傳奇》齊王高洋

《周恩來在重慶》張沖

《中原突圍》毛澤東

《長征》旁白

《黎明前的暗戰》程潛

電影

《大決戰》傅作義

《龍捲風》

《第六日》

《偽裝者》

《正南方》--弗雷澤

《益智遊戲》

《再見鍾情》

《阿甘正傳》

《警界英雄》

《激戰星河》

《網絡驚魂》

《人骨拼圖》又名《神秘拼圖》

《遭遇落基山》

《第三類奇蹟》

《春天的17個瞬間》--克勞斯

參考資料

1. 反腐題材劇《人民的名義》將播 . 中國青年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