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男子衛玠是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男子衛玠是誰?正如古代有「四大美女」,人們也列出了一個「四大美男」的名單,而衛玠便是其中一位大帥鍋。[1]

衛玠生活的時代是晉朝,他的美貌舉世無雙,傾國傾城,是當之無愧的晉朝第一美男。

衛玠,字叔寶,小字虎,生於西晉武帝太康七年,懷帝永嘉六年被人「看殺」。

細數那些被歷史銘記的美人,無不是才貌俱佳,至少在才和貌中總會占據其中一個。衛玠對於玄學很是在行,是當時首屈一指的玄學家。

可見,出身於名門世家的衛玠,並不是一個繡花枕頭,他也是有真才實學的。不過要說起來的話,這個衛玠的身份背景真不是一般的好。他的祖父是西晉權臣衛瓘,官至太尉,三國傑出將領鄧艾就是死於他手。衛玠的父親是衛恆,除了是一位朝臣外,他還是一個書法家,官至尚書郎。

在父親和祖父的教導和薰陶下,衛玠說什麼也不能「太掉價」吧!所以,衛玠憑藉着在玄學方面的豐富知識和機智才辯,成為了繼何晏、王弼之後的著名清談名士和玄學家,還官至太子冼馬。

那麼,美男子衛玠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呢?從以下這些事跡中,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了。

五歲的時候,衛玠的表現便有異於常人,他的祖父看着小小的衛玠,粉雕玉琢,十分欣慰,感嘆道,這個孩子長大後一定不得了!想必祖父既有誇讚衛玠容貌,也有誇讚衛玠的智慧的意思。

年少時,衛玠乘坐羊車經過集市,路旁的人見到了衛玠的相貌,不約而同覺得他是一個玉做的人兒,易碎而美好,高貴而不可侵犯。衛玠的美,超脫凡人!他的舅舅王濟本就是一個有姿容的男子,在衛玠面前卻淡然無光。每當和衛玠這個外甥坐在一起的時候,王濟反而會覺得自己丑爆了。他對別人說,我和我外甥衛玠出遊,就感覺身邊像是有一顆閃閃發光的明珠一樣,實在是光彩照人啊!

衛玠,極美!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美到極致的人,上天卻奪走了他的健康。衛玠多病體弱,屬於三天一大病,兩天一小病。他的母親王氏日夜擔憂,甚至不讓衛玠說太多話,耗費心力。衛玠的青春永遠停留在了27歲,據說是有一次他從豫章郡到京都時,慕名來觀看其美貌的人如山海,像一堵堵牆。不知是嚇到了還是本來就身體虛弱,衛玠回家就病倒了,這一病就再也沒有好起來,就這麼去世了。很多人都說,衛玠是被大家給看死的,所以才有了「看殺衛玠」一說。

衛玠,體弱!

衛玠不是個愛說話的人,加上身體不好,平日裡說的話就更少了。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讓衛玠滔滔不絕的,當屬玄學討論會。琅琊名士王澄是個比較傲嬌的人,他不輕易誇別人,對衛玠卻不吝誇讚。每當聽到衛玠講解對玄學的看法和認識,他就會為衛玠嘆息傾倒,佩服至極。

衛玠,好玄!

衛玠的人品怎麼樣?會不會是個渣男?看他的兩任岳父就知道了。衛玠一共有兩任妻子,第一任妻子樂氏,早逝。但世人卻常常評論衛玠和其岳父樂廣「岳父像冰一般清明,女婿像玉一樣光潤」。征南將軍山簡早聞衛玠大名,親自替小女說親。山簡認為:「過去戴叔鸞嫁女,只嫁給賢人,不問地位貴賤,何況衛氏還是有名望的權貴門戶呢!」

衛玠,人賢!

別看衛玠做官做到了太子冼馬,就以為他是個爭名逐利的人。恰恰相反,朝廷多次徵召衛玠入朝為官,可是都被衛玠拒絕了。後來,應該是為了家族,衛玠才出任的。可見,衛玠並不是一個貪慕名利的人。

衛玠,淡利!

可惜就可惜在,藍顏薄命,竟然死得這樣突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