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心玫瑰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心玫瑰情
圖片來自agentm

美國心玫瑰情是一部1999年美國劇情片,由山姆·曼德斯執導,Alan Ball編劇,凱文·斯貝西扮演男主角,正面臨中年危機的辦公室職員萊斯特·伯恩漢姆,並開始痴迷於還在念中學的女兒最好的朋友安琪拉。安妮特·班寧飾演萊斯特的妻子卡蘿琳,索拉·伯奇出演兩人缺乏安全感的女兒珍。[1]

另外還有韋斯·本特利克里斯·庫柏艾莉森·珍妮參加演出。學術界已經把本片描述為是對美國中產階級有關美的觀念和個人滿足感的一個諷刺,對影片的分析也一度集中在其有關父愛、浪漫、性行為、美麗、唯物論、自我解放和救贖的探索上。

鮑爾於1990年代初開始撰寫《美國麗人》的舞台劇本,創作過程部分受到了媒體對1992年艾米·費舍爾案件審理關注的影響。之後他意識到這個故事在舞台上是沒有辦法表現出來的,於是擱置了劇本。幹了幾年的電視編劇後,鮑爾於1997年試圖打進電影業時重新開始圍繞這個構思進行創作。修改後的劇本受到了鮑爾為多部情景喜劇擔任編劇期間的沮喪心情影響,有一種玩世不恭的態度。

製作人丹·金克斯和布魯斯·科恩把《美國麗人》帶到了夢工廠,這家初出茅廬的電影公司以25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鮑爾的劇本,這個出價比其他多家製片商都要高。夢工廠為影片注資1500萬美元,並負責其在北美地區的發行。《美國麗人》還是廣受好評的舞台劇導演門德斯的電影處女作,他在音樂劇《奧利弗!》和《歌廳》獲得成功後得到了執導本片的機會,但在他以前,電影公司已經考慮過20餘位一線導演,但他們都拒絕了這個機會。

雖然夢工廠強烈要求導演選擇一位有較高知名度的演員,但斯派西是門德斯飾演萊斯特一角的第一人選;與之類似的是,夢工廠也對卡蘿琳一角推薦了多位演員,但門德斯選擇了貝寧,並且也沒有事先告知夢工廠。電影的主體拍攝工作於1998年12月至1999年2月在華納兄弟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和的伯班克的外景攝影棚進行。門德斯有意以主導風格來進行拍攝,他大量使用靜態鏡頭和緩慢的平移及縮放來創造張力。攝影師康拉德·赫爾用平和的鏡頭來和銀幕上動盪的內容產生對比。電影剪輯期間,門德斯進行了多處改動,來讓電影不至於顯得太偏激。

《美國麗人》於1999年9月15日在北美上映,獲得了影評人和觀眾的正面評價,是這年最受好評的美國電影,全球票房超過3.56億美元。在電影的大部分方面都得到了評論家的讚譽,特別是門德斯、斯派西和鮑爾;而對影片的批評則主要集中上角色和設定上的雷同之處。夢工廠發起了大型的宣傳活動來增加《美國麗人》在奧斯卡金像獎中勝出的幾率,在次年初舉行的第7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本片獲得了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攝影5項大獎。

劇情

萊斯特·伯納姆(凱文·史派西飾)是一位中年雜誌作家,他對工作十分不滿。他的妻子卡羅琳(安妮特·貝寧飾)是雄心勃勃的房地產經紀人。他們16歲的女兒珍(莎拉·博琪飾),憎惡她的父母,缺乏自尊心。伯納姆家的新鄰居是退役美海軍陸戰隊上校弗蘭克·菲茨(克里斯·庫珀飾)和他的性格內向的妻子芭芭拉(阿利森·詹尼飾),上校是不願出櫃的同性戀,並常痛罵同性戀來掩飾;他們十八歲的兒子裡奇(韋斯·本特利飾)偷偷吸食大麻並販毒,上校以嚴格的規律生活要求他。里奇曾被迫進入軍校精神病院,花時間用錄影機記錄了他的環境,他在臥室里保存了幾十卷有聲錄影帶。

萊斯特看了珍在學校里的啦啦隊長兼朋友安吉拉·海斯(米娜·蘇瓦麗飾)在高中籃球比賽上的舞蹈演出後,迷戀上她。萊斯特開始對安吉拉產生性幻想。卡羅琳開始與一個商業競爭對手巴迪·凱恩(彼得·加拉格爾飾)有染。萊斯特的公司裁員,萊斯特敲詐老闆約60,000美元並退出,另找了一份快餐業的臨時工。他買了夢寐以求的車,並開始工作,他聽到安吉拉告訴簡,如果他鍛鍊身材的話,她就會同意和他發生性關係。他開始吸食從里奇購得的大麻,並在安吉拉訪問簡時與她調情。簡與里奇開始交往,當他們一同看了里奇拍攝的自認為最美麗的影像之後:那是一個在風中飛舞的塑膠袋。

萊斯特發現卡羅琳的不忠,但反應冷淡。巴迪結束了這段韻事,說他正面臨着一場昂貴的離婚。弗蘭克開始猜疑萊斯特和兒子裡奇的友誼,他發現兒子偶然拍到的萊斯特裸體舉重的影像。卡羅琳變得心煩意亂,裝了一把槍開車回家。那天晚上,弗蘭克在萊斯特的車庫窗口看到里奇和萊斯特後,誤以為他們倆有性關係。弗蘭克痛打了里奇,並指責他是同性戀。里奇錯誤的承認了,弗蘭克把他踢出家門。里奇說服簡與他逃往紐約市,並告訴安吉拉其實她很普通。

弗蘭克走到萊斯特面前,試圖親吻他,萊斯特說他誤會了,後者只好含淚離開。萊斯特找到了煩惱的安吉拉,開始引誘她。得知安吉拉是處女後,萊斯特停手了並安慰她,二人互訴他們共同的沮喪情緒。安吉拉去了浴室,萊斯特走出來對着廚房裡一張家庭照片微笑。槍響了,血飛濺在牆壁上。里奇和簡發現了萊斯特的屍體。卡羅琳在臥室里哭了,弗蘭克出櫃示愛不成,又誤會自己兒子是同性戀而趕走兒子,他惱羞成怒槍殺萊斯特後渾身是血回家,他的收藏品中缺了一支槍。萊斯特在最後敘述中講述了生活中有意義的經驗,他說,儘管他死了,他還是很高興,因為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美。

評價

上映後廣受好評,被許多美國媒體認為是1999年最優秀的美國電影,特別是斯派西、門德斯和鮑爾獲得了非常熱烈的好評。根據爛蕃茄上收集的155篇專業評論文章來看,其中137篇給出了「新鮮」的正面評價,「新鮮度」為88%,平均得分8(最高為10)[2]。而在Metacritic收集的33篇評論文章中,有30篇給出好評,無差評,3篇褒貶不一,平均得分86(最高100)[3]

參考文獻

  1. 影評-美國心玫瑰情,pixnet
  2. American Beauty (1999). Rotten Tomatoes. [2013-09-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29). 
  3. American Beauty Reviews. Metacritic. CBS. [201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