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人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人草
圖片來自yesasia

美人草》,2003年中國大陸浪漫愛情片,呂樂執導,舒淇劉燁房斌主演。該片改編自旅美作家石小克的小說《初戀》,講述一名生活在文化大革命時代女知青的生活和愛情故事。2004年10月在美國上映。

劇情

1974年夏天,雲南省昆明市女知識青年葉星雨(舒淇)在探親之後返回兵團連隊的路上邂逅了來自北京市的知識青年劉思蒙(劉燁)。葉星雨青梅竹馬的男朋友袁定國(房斌)是連隊的排長。她從此陷入三角戀之中。一次,劉思蒙和袁定國等在集市上大打出手。劉思蒙為了平息兩個男人追求自己的矛盾,親自出面和劉思蒙溝通交流,把初夜也給了劉思蒙,但是袁定國心有不甘,設計使得二人最終分手。

製作

《美人草》是呂樂(《活着》、《有話好好說》、《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從攝影師轉行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作品。[1]

美人草》在2003年7月21日開始拍攝,同年9月5日殺青。[2][3]《美人草》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取景。

影片評價=

導演呂樂用一種非常唯美的手法,表現了20世紀70年代雲南的知青生活,影片中的風景拍的很青翠,色彩濃郁,而人物形象質樸,單純,對比的相得益彰。(人民網評)

這是個簡單的故事,但它又是複雜的。相同的場景,不同的結局,前後呼應,昭示着命運玩笑的一面。對於這種複雜性,導演通過《美人草》的開頭和結尾不同的陳述來予以着重說明。為了保持敘事的平靜氛圍,這部影片甚至沒有藉助音樂來煽情,這反倒讓影片具有了一種力量。該片通過知青被山竹扎傷死去、團隊之間的衝突和鬥毆再現了迷茫的知青歲月,只不過因為筆墨點着得恰到好處,讓人感覺不出歷史的殘酷與個人命運的突兀。在對影片的掌控上呂樂還是很見功力,舒淇將一個清純的知青演得很出色,而劉燁塑造的北京知青形象也很到位。(南方網評)

參考文獻

  1. 重點推介《美人草》(05年9月15日 19:45播出). 新浪. 2005-09-12 [2020-09-03]. 
  2. 袁媛. 《美人草》7月開機舒淇劉燁當知青. 網易. 2003-06-02 [2020-09-03]. 
  3. 《美人草》殺青 舒淇全身心傾注. 網易. 2003-09-05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