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中貿易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中貿易戰指的是美國跟中國之間的貿易爭端,雙方以國家經濟政策的變化,來影響並達成兩國之間的貿易公平,不僅僅提高關稅是主戰場,背後卻還牽動了人才戰、科技戰等各種能影響雙方的政策實施。

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起源於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以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祕密為理由,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指示了對中國進口總價值高達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中國隨後也反制向美國各種進口商品加重關稅,其中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大豆。

2015年,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出市,其主要目的要在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競爭,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意圖將中國從「製造大國」改變為「製造強國」。「中國製造2025」令其它工業國家不滿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對目標產業提供政府補貼,並且以不正當的手段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技術或竊取他們的關鍵技術,造成不公平競爭問題。

白宮2018年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估計,中國企業仿冒商品、盜版軟件和盜竊商業機密,每年造成美國經濟2,500億美元到6,000億美元的損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估計,美國每年的研發費用平均為4,450億美元。

美中貿易戰起始開端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為了幫助中國入世,於2000年簽署了美中貿易正常關系的法案,永久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向中國打開美國市場大門。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2018年10月的演講中指出,美國在過去的25年重建了中國,使其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中共卻運用違反自由公平貿易的一系列措施,掠奪海外市場,侵害了美國的利益。早在過去25年間就慢慢種因,所以導致現在的果實成熟。

美國優勢

貿易戰蔓延,逼盟友選邊

美中貿易戰對於其他國家乃至全球經濟都產生的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升級是2018年年末「全球發展嚴重削弱」的一個因素。IMF也降低了對2019年全球增長的預期。

為何對其他國家課稅會招致盟友?

美國政府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也實施課稅實際上是要施壓給這些國家並要求盟友表態,希望一致將炮口瞄準中國。面對歐盟美國揚言對歐洲進口車課稅、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則是針對農產品進口課稅。

面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川普要對進口金屬像是如鋼鐵課稅,這個意思非常明顯,因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金屬出口國,若美國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金屬出口課重稅,這意味著美國將加碼轉向中國採購。這種招數最後將會刺激加墨兩國與中國的競爭關係,迫使加墨兩國最後極大可能與美國談判支持美國成為其盟友。這貿易戰蔓延是為了吸收盟友一同抵制中國,這是非常巧妙的一種做法[1]

美國國防科技為世界第一強國

貿易戰若延伸至實體作戰,美國國防科技世界第一,至今中國望之莫及。

激光武器成熟,成本比導彈便宜百萬倍

2019年5月3日,美國空軍測試了一種激光武器,成功擊落多個無人機跟導彈。這樣一個武器成本不到美金一塊元,該武器可用來武裝未來的戰鬥機,增強戰機的防禦能力,以及更好地應對現有和未來的導彈威脅。傳統一個愛國者導彈大約三百萬美金,比效果,激光無重量,速度是洲際導彈的五萬倍,並且容易對準,殺傷力卻跟愛國者導彈不相上下,但成本差了至少三百萬倍。這樣的武器目前僅有美國實際測試成功可以做到,中俄無法超越,美國堪比世界第一強國。未來不久,陸軍的裝甲車,海軍的驅逐艦跟空軍戰機將可裝上激光武器。中國也宣稱自己激光武器有大進展,但能夠像美國實習測試根本見都沒見過,無疑是說的一副好武器。美國威力強大,哪還在乎中美貿易戰,100倍的中美貿易戰對美國都不會有任何損傷。

F-35B超音速隱形飛機已經加入第五艦隊

2018年9月27日,F-35B成功向阿富汗的目標投擲炸彈,進行了首次戰鬥。第13海軍陸戰隊遠征部的海軍戰鬥機攻擊中隊(Marine Fighter Attack Squadron)211 F-35B於去年7月離開加州,9月已加入美國第5艦隊。海軍陸戰隊F-35B-STOVL戰機是F-35的變種,可以短距離起飛/垂直著陸。事實上,這種戰機在各方面都是一次徹底突破,其中最重要的,它是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STOVL隱形飛機。這款戰機具有巨大優勢,擁有廣泛靈活性,可在船艦上起降,不需要通常規格的跑道,使得F-35B能在更接近的前線戰鬥,且能快速進入作戰區域。

中國無法撼動美國金融經濟一根毛

美國印的鈔票相對於GDP並不多。至今,美元的M2現金總量也不過 GDP 的七成多一點,算是非常健康。相對地,英國的M2對GDP比例約150%,日本約180%,而歐元區則是約100%,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四種貨幣是全世界前四大外匯儲備貨幣。

而中國呢?

中國的M2現金總量對GDP比例已經超過兩倍,而且持續飆升。中國目前的M2現金以現在匯率計算,差不多是26兆美元,是美國M2總量的180%。而美元是世界最重要的儲備貨幣和交易貨幣,所以說,中國亂印人民幣的程度已經不是荒唐可以形容的了[1]

中國優勢

中國稀土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五月二十日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陪同下,視察江西稀土礦廠。雖是平常視察,卻被指稱有另一層涵義,其用意在於提醒美國將以稀土做為限制出口,中國果然隨後五月二十一日在新華社官方媒體上威脅限制向美出口稀土[2],並於五月二十九日在人民日報重申限制稀土出口至美國可能作為報復美國的手段[3]。稀土在製作諸如手機、電腦、飛機、全球衛星定位(GPS)系統、軍事設備、導彈上,全都不可或缺。美國政府數據顯示,美國進口的稀土80%左右來自中國。所以中國預計斬斷稀土供應。消息一出,中國稀土概念股應聲大漲。

稀土為何物

稀土又稱稀土元素,稱為工業的維生素,工業上的黃金,跟新材料之母,稀土因為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可以應用於新能源、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螢光和電子材料等工業,是當代高科技新材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用於當代通訊技術、電子電腦、醫藥衛生、感光材料、光電材料、能源材料和催化劑材料等。

而中國稀土儲量約占世界總儲量的23%。同時,中國稀土行業的快速發展,也為全球稀土供應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以23%的稀土資源承擔了世界90%以上的市場供應。

稀土是汙染,美國不開採提煉

1960年美國是全世界開採稀土第一名,礦坑就有89處,自從中國1980年開始開採稀土以後,美國便以購買代替自行開採。另外其他亞洲國家也有開採稀土。美國仍可從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國獲得供應,只是成本較高;且美國80%的製造稀土需求是鑭和鈰,2者在全球範圍算是供過於求。除非全球斬斷美國的稀土供應,那才會造成影響。就算全球斬斷,美國也有開採稀土的礦場,提煉稀土才會造成汙染,美國若不響汙染,她可提供開採稀土產量,讓其他願意提煉的國家做提煉,所以稀土戰是否是中國優勢,專家們評論不一。

美中貿易戰重大事件

中國白皮書批美出爾反爾

中國大陸國務院2019年五月二日上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會上批評美國在貿易協商中出爾反爾,美才應對雙方談判破裂負全責,美國政府五月三日正式回應,回擊北京才出爾反爾、扭曲協商本質與歷史,砲轟大陸只想「推卸責任」,美中貿易談判淪為口水戰[4]

中美兩大主播進行辯論

美國的《福斯新聞網》(Fox News)女主播雷根(Trish Regan)在先前批評了中國官方媒體《央視》旗下《中國環球新聞網》(CGTN)主播劉欣有關美中貿易戰的言論,雙方約定在時間北京時間2019年5月30日辯論。辯論過程倒像是一場溫和的訪談,雙方的共識均認同貿易戰不是好事,希望達至雙贏局面。

此地無銀三百兩 劉欣稱自己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

雷根開場白說道,「這是一個交流雙方不同意見的好機會,我只代表個人觀點,而我的嘉賓是一位中國共產黨,但我依然歡迎她,因為我歡迎不同意見在我的節目中,歡迎劉欣」。劉欣在接話後先感謝雷根給予機會在節目中對話,但向雷根提出「修正」,指自己不是共產黨員,「請不要假設我的觀點是代表共產黨,我的觀點僅代表我自己,一個在CGTN新聞工作者」。

人才戰

科技戰變人才戰?川普擬惡意緊縮中國學生簽證 華為暗示9/22有"大消息"?鴻蒙測試亮相!"方舟"計畫啟動 與安卓拚輸贏│非凡新聞│2019060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