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迦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迦陵
原文名 Liza ,R
出生 (1864-03-28)1864年3月28日
逝世 1941年10月3日(1941-10-03)(77歲)
別名 本名儷穗(Liza)號愛蕤、迦陵、慈淑老人,法名太隆
知名於 是近代上海的英國籍猶太裔房地產大亨哈同(Silas Aaron Hardoon)的中國籍妻子

羅迦陵(Liza R,1864年3月28日-1941年10月3日)是近代上海英國籍猶太裔房地產大亨哈同(Silas Aaron Hardoon)(1851年 - 1931年6月19日)的中國籍妻子,本名儷蕤(Liza)。[1]

身世

是一名中法混血兒。父親路易·羅詩是一名法國水手,母親沈氏,原籍福州閩縣。

1864年,羅迦陵出生在上海縣城內九畝地(今黃浦區露香園路、大境路一帶)。羅迦陵出生不久,父親回國,六七歲時母親也去世,因此她是由親戚撫養長大。羅迦陵雖然識字不多,但她自幼聰明伶俐,機智多謀。為生活所迫,她曾經做過外僑女傭,許多書報都說她在虹口做過專門接待外國水手的「鹹水妹」,其實並無證據。不過,羅迦陵確實閱歷相當豐富,會說英語和法語。

猶太大亨的中國妻子

羅迦陵在街頭賣花時,遇見了隻身來滬的猶太人哈同。不久哈同發現,羅迦陵雖然只是一名出身低微的中國女子,但她擁有過人的機智,性格大膽潑辣,相信她有「旺夫運」,正是幫助他事業發達的理想配偶。

1886年9月24日,哈同羅迦陵在閘北青雲里用猶太教儀式舉行了婚禮。

自從與羅迦陵結婚後,哈同的事業就開始蒸蒸日上。結婚的次年,哈同就擔任上海法租界公董局的董事。

1898年又改任更重要的上海公共租界的工部局董事。

1901年,哈同脫離新沙遜洋行,自己獨立創辦哈同洋行,專營房地產業。在哈同經營房地產業的過程中,最為關鍵的一個行動無疑是他對南京路的開發。

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租界內的商業中心還位於南部靠近舊城的廣東路和福州路,南京路當時還很冷清。不過,隨着1899年公共租界向西、北、東三面大規模拓展後,從宏觀角度來看,不久這裡必將成為全上海新的商業中心。

南京路和福建路口有一座虹廟,羅迦陵經常到那裡燒香,聽信該廟住持的勸說,便鼓動丈夫多多購進南京路兩側的地產。隨後又出資60萬兩,用名貴的鐵藜木鋪設南京路的路面,使這馬條路成為上海最為平整的道路,一方面方便了人們的出行,博取了做善事的好名聲,提升了哈同洋行的社會形象;同時也使其在南京路的房地產大為增值。[2]

太隆居士

羅迦陵篤信佛教,在愛儷園內建有佛教建築頻伽精舍,按照佛經中極樂世界的說法,設計七重行樹,七重羅網,七寶蓮池,八功德水,成為上海的佛教聖地。到抗日戰爭爆發以前,這裡曾經招待了無數南來北往的僧侶。太平天國戰爭期間,江南地區的佛教受到了毀滅性打擊。

1909年,她出資20萬元,聘請黃宗仰主持,歷經四年,刊印了全套《大藏經》40帙(帙號為"天"至"霜")414冊1916部8416卷,稱為《頻伽精舍校刊大藏經》,簡稱《頻伽藏》。這是中國近代出版的第一部鉛印本《大藏經》。

1913年,羅迦陵聽從康有為的建議,在愛儷園內創辦了僧侶學校華嚴大學,聘請從湖北來滬的月霞法師主講。招生規模六十人,訂為預科三年、正科三年,方可畢業。這是中國近代佛教復興的重要事件。不過,華嚴大學僅在哈同花園上課一學期,羅迦陵提出要求,要全體學僧於每月朔望,為羅迦陵頂禮問安。學僧無法接受,月霞法師乃率領全體師生離開愛儷園,遷往杭州海潮寺。

熱衷於中國古典文化

哈同夫婦熱衷於中國古典文化,還在園內開辦了倉聖明智大學,這是一所從小學到大學的全日制學校,學生的膳食、住宿和學雜費全部由園內提供。課程則側重於中國古代文字、古董和典章制度,聘請的學者包括王國維、章一山、費恕皆、鄒景叔等。他們還曾出巨資收集河南安陽出土的大批甲骨,並請著名學者羅振玉等在愛儷園進行整理,所以中國的不少甲骨文專家是從這裡走出去的。國畫大師徐悲鴻也曾經在這裡工作和生活過。學校鼎盛時亦曾有學生1600餘人。

滿清王朝的皇親國戚

1909年,羅迦陵應邀前往北京,被隆裕太后的母親認為義女,於是羅迦陵與隆裕太后成了乾姐妹。後來,宣統皇帝的弟媳又認哈同為義父。

民國初年,哈同夫婦又去北京給乾娘拜壽,受到清宮款待,封羅迦陵為正一品夫人,又賜給60名太監回上海使喚。全盛時期園內有管家、警衛、僕人、和尚、尼姑、教師、學生近800人。據與羅迦陵親近的人回憶,她在家中頗有賈母和慈禧太后的風範,頗為講究排場。[3]

夫婦終其一生非常相愛

哈同夫婦終其一生都非常相愛。哈同大量的產業均以羅迦陵的名字命名:愛儷園、南京路迦陵大樓、慈淑大樓、杭州西湖別墅羅苑等,其名下的里弄名稱也都以「慈」字冠名,如慈安里。

哈同夫婦一方面以吝嗇節儉著稱,另一方面又熱衷於參與當時上海的各項慈善活動。他們沒有自己的親生子女,但收養了20名中外孤兒,全都住在愛儷園中。由哈同領養了11名外國孤兒為養子女,均從父姓;羅迦陵則領養了9名中國孤兒為內侄子女,均從母姓,他們是:羅友良羅友蘭羅友三羅友啟羅友仁羅友翔羅馥貞羅慧秀羅岫梅羅轉坤羅補乾

羅迦陵去世葬於愛儷園

931年6月19日,哈同在愛儷園病故,留下土地450餘畝,房屋1200餘幢,30萬平方米以上,1931年英國領事估計,哈同財產值400萬英鎊。英國駐華法庭鑑證了哈同生前所立的遺囑,決定把其全部遺產歸其妻羅迦陵繼承;又根據英國法律向遺產繼承人羅迦陵徵收了稅金達1700餘萬銀元的遺產稅。

哈同病故後,羅迦陵終日臥床,不理家事,致使愛儷園逐漸呈現荒蕪的景象。

1941年10月3日,羅迦陵去世,11月12日葬於愛儷園。葬禮耗費約20萬元。但因哈同夫婦二人留下的2份遺囑有很大出入,引發曠日持久的哈同遺產案。不久太平洋戰爭爆發,哈同花園被日軍占領作為營地,又遭受數次火災,園內建築被破壞殆盡。1949年以後,新政府徵用了愛儷園,在舊址上建造了中蘇友好大廈(今上海展覽中心)。

至今,哈同夫婦的房產仍屬於法律上未了訴訟的標的物,按滬房(1987)第548號文精神由房管機關代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