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伯特·格羅斯泰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特·格羅斯泰斯特
林肯主教

圖片來自wikiwand
出生 約1175年
薩福克郡斯特拉德布魯克Stradbroke
逝世 1253年10月9日
亨廷登郡巴克登Buckden, Cambridgeshire
國籍 英國
活躍時期 1235–1253年
前任 威爾斯的休
繼任 列克星敦的亨利


羅伯特·格羅斯泰斯特Robert Grosseteste ; 拉丁文:Robertus Grosseteste;約1175年-1253年10月9日),英國政治家、經院哲學家神學家林肯教區主教。格羅斯泰斯特出生於薩福克郡斯特拉德布魯克Stradbroke的一個貧苦家庭。在他逝世以前已在英國本土被廣泛稱頌為聖人,但沒有進行正式的封聖儀式。A.C.克龍比稱他為「中世紀牛津的傳統科學論,甚至是現代英國智慧論的真正創始人。」

生平

羅伯特·格羅斯泰斯特的教育信息並不明確。

參考1190年時格羅斯泰斯特與赫里福德主教威廉·德維里的親密關係,以及一封來自布勒康副主教傑拉德的推薦信,他或許在赫里福德接受了博雅教育並在兩年後得到了碩士學位。

儘管已經在當時的主教麾下獲得了職位,但在這位贊助人逝世後格羅斯泰斯特在歷史記錄上消失了數年,等到13世紀初再次現身時已是赫里福德法官代表的身份。

在1225年時,格羅斯泰斯特成為了林肯郊區阿伯斯理地區的一位助祭。有歷史學家認為,在這一時期他開始了在牛津的神學教育生涯,但也有人認為此時他正在巴黎大學研讀神學。不過,有明確證據表明在1229-30年他正在牛津教書(向在1224年於牛津建立了修道院的方濟各教士們傳授神學,這份工作一直延續到1235年3月)。

在牛津教授神學時,格羅斯泰斯特不僅被當時的林肯主教委任為萊切斯特會吏長[1],同時也在林肯座堂擔任受俸牧師(根據13世紀晚期的傳聞,他或許還擔任過牛津大學的校務長)。不過,在1232年,飽受疾病困擾的格羅斯泰斯特對同時兼任多個神職的態度產生了變化。在徵求了羅馬教廷的意見之後,他辭去了除了牧師之外的所有職位(阿伯斯理,萊切斯特)。因為多數親朋好友對此舉表示不滿,格羅斯泰斯特向密友方濟各會修士亞當·馬士抱怨說自己的意圖被完全誤解了。

作為神學碩士,格羅斯泰斯特在按照標準的大學神學教綱進行教學(範圍包括詩篇保羅書信創世紀,或許包括以賽亞書但以理書便西拉智訓)的同時也引發了關於神學的自然原理以及613條戒律施用範圍的爭論。他最出名的學生是方濟各會修士羅吉爾·培根,其對科學方法的興趣亦是受他的影響[2]

在離開牛津後不久,格羅斯泰斯特將部分布道內容,筆記以及想法被收錄進了Dicta一書中。他的神學著作顯示了他卓越的希臘語閱讀能力(可惜的是他不會希伯來語),也揭示了他對自然世界的濃厚興趣。比如在神學導論中 (tabula distinctionum) 展現了他的學識之廣,以及對系統性學習的熱忱。不過格羅斯泰斯特的風格相較於同時代的學者來說更加無條理,著作中也以個人觀點居多。

逝世

1253年10月8日深夜[3],已接近80歲高齡的格羅斯泰斯特離開了人世。他的石棺被置於林肯主教座堂的紀念堂中。他的墓志銘如下:

這裡長眠着羅伯特·格羅斯泰斯特,生於薩福克郡斯特拉德布魯克市,就讀於巴黎大學 – 曾在牛津大學親授修士戒律,並於1224年成為校務長 ;於1229年成為萊切斯特會吏長及本教區大教堂教士 – 自1235年6月17日起,至死堅守本教區主教一職。

他以學習者的身份激勵着他人,是真正睿智的教育者和引路人, 他奮鬥一生,用公正與慈愛引導迷途者去往主的方向。他以原罪為恥,卻憐愛有罪之人;他是嚴師畏友卻對弱者不吝關愛。他逝世於1253年10月8日。

參考

  • British History Online Archdeacons of Leicester accessed on 28 October 2007
  • British History Online Bishops of Lincoln accessed on 28 October 2007
  • Crombie, A. C. Robert Grosseteste and the Origins of Experimental Science.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71, OCLC 401196. ISBN 0198241895 (1953).
  • Ginther, James R. Master of the Sacred Page: A Study of the Theology of Robert Grosseteste (ca. 1229/30-1235). Aldershot: Ashgate Publishers, 2004. ISBN 0754616495.
  • McEvoy, James. The Philosophy of Robert Grosseteste.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2. ISBN 0198246455.
  • McEvoy, James. Robert Grossetest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 Southern, R. W. Robert Grosseteste: The Growth of an English Mind in Medieval Europe.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86. ISBN 0-19-820310-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 2 edition (1 February 1992) pbk)

參考文獻

  1. British History Online Archdeacons of Leicester  accessed on 28 October 2007
  2. John Freely, Aladdin's Lamp: How Greek Science Came to Europe Through the Islamic World, Alfred A. Knopf, 2009
  3. Fryde, et al. Handbook of British Chronologyp. 255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