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伊·利希滕斯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1923—1997),美國畫家,波普藝術 (Pop Art) 大師。 [1]

利希滕斯坦是美國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作為波普藝術的代表藝術家,利希滕斯坦最著名的就是他的漫畫和廣告風格結合的繪畫,借用當時大眾文化與媒體的意象。利希滕斯坦用標誌性色調和標誌性大圓點(Benday dots)的手法來表現「美國人的生活哲學」。利希滕斯坦曾經說:我試著利用一個俗濫的主題,再重新組織它的形式,使它變得不朽。這兩者的差別也許不大,但卻極其重要。

簡介

利希滕斯坦1923年出生於紐約,在讀高中時,他就開始在家學習素描和油畫。16歲時高中畢業後進入紐約藝術學生聯盟學習繪畫,1949年在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攻讀美術系碩士研究生學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海軍服兵役,1951年回到母校擔任教師直至1957年。1960年他赴新澤西州立拉特格斯大學執教。

利希滕斯坦在年輕時學習風景畫,後來熱衷於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繪畫的創作研究。60年代初羅伊·利希滕斯坦以取材自美國漫畫及廣告的內容用於波普藝術的創作,這令他幾乎是一夜成名。70年代以印刷網點的「點式」畫風更多運用在其他題材創作中。隨後,羅伊·利希滕斯坦的藝術生涯平步青雲,成為美國二十世紀藝壇影響最大的藝術家之一,創造了與當時抽象表現主義相對的寫實的波普藝術繪畫風格,其作品被廣泛收藏並得到大眾的喜愛和追捧。

使你不記得羅伊·利希滕斯坦的名字,但你也會一眼認出他的作品。和安迪·沃霍爾一樣,利希滕斯坦是美國波普藝術最具代表性和象徵性的藝術家。

如果說安迪·沃霍爾的創作最終被他所揭示的消費社會圖像生產方式所熔解,羅伊·利希滕斯坦則更像一個寄身於波普藝術這一所謂美國新藝術運動中的——隱秘的古典主義者(Closet Classicist)。他始終專注於繪畫本身;他感興趣的是由藝術家所開創的筆觸、原型和觀念,在繪畫藝術中如何反抗那些束縛著它們的「刻板模式」,又如何不可避免的成為一種新的「刻板模式」。

對於羅伊·利希滕斯坦而言,波普藝術對抽象表現主義的反抗,一如後者對抽象主義的反抗;漫畫中那種對視覺經驗進行有效控制的組織(Organization)和合成(Composition)方式,與古典藝術中對人類和自然的超人化、完美化的重複塑造有著近似的抽象手法。或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不同世代的藝術家都必然從當時處境重新思考那個恆久的謎題:藝術是什麼?

Woman with Flowered Hat Magna on canvas ,127 x 101.6 cm Executed in 1963

紐約時間2013年5月15日晚,佳士得戰後與當代藝術夜場拍賣會羅伊·利希滕斯坦的《戴花帽的女子》(Woman with Flowered Hat)以56,123,750美元的價格成交。

羅伊·利希滕斯坦作品回顧2013年7月3日至11月4日,蓬皮杜藝術中心展出美國著名已故藝術家羅伊·利希滕斯坦的百件重要作品,這是利希滕斯坦最全面的回顧展。展覽將使公眾對這個波普藝術象徵人物有全新認識,從「超越流行」角度將其看作是第一位後現代畫家。作品涵蓋早期的波普繪畫、黑白系列和晚期的中國的風景系列等。 [2]


參考來源

  1. Roy Lichtenstein. 藝術檔案. [2019-02-26]. 
  2. Roy Lichtenstein. 藝術檔案.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