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馬大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馬大火(拉丁語:Magnum Incendium Romae)發生時間發生於公元64年7月18日,持續1天(一說是6天7夜)。火勢從馬克西穆斯競技場附近開始,當時羅馬城的十四個區中有三個被完全燒毀[1],七個部分區域受到影響,僅有四個區未受波及。大火造成了數千人死亡,約二十萬人無家可歸。

歷史記載

根據歷史學家塔西陀的記憶(火災時他九歲,住在羅馬城內),大火起於古羅馬競技場附近的商店街。

起火原因

關於大火的起因,官方記載是意外失火,且起火後不久外出的皇帝尼祿便很快回到羅馬城指揮救災,塔西陀也認可這個說法。但民間一直傳聞大火是殘暴的尼祿的陰謀。

也有一種說法是暴君尼祿為了觀看神話傳說中特洛伊戰役後特洛伊陷落的大火情景,故放火。

歷史背景

羅馬大火發生在公元64年7月18日的羅馬,當時羅馬帝國的君主是尼祿。關於這一場火災的種種,由於現在距離事發當年已有差不多二千年,中間歷代都有人就這題目作文學創作,使我們現時對事件發生的始末變得模糊。而尼祿本人及當時的早期基督教徒在這件事的角色更是眾說紛紜。羅馬大火從公元64年7月18日夜間燒到7月19日。關於大火的規模存在很大爭議。根據塔西佗的記載,大火蔓延很快燒了5天。

關於大火的起因,官方記載是意外失火,且起火後不久外出的皇帝尼祿便很快回到羅馬城指揮救災,塔西陀也認可這個說法[2]。但民間一直傳聞大火是殘暴的尼祿的陰謀。很多人認為尼祿放火的原因是想擴建皇宮,但當時的羅馬城滿是平民搭建的小屋,拆遷成本太高,於是乾脆防火燒掉。尼祿本想將火勢控制在某個區域,但是當時正巧刮強風,最後不幸燒掉了整個羅馬城。也有傳聞是當時的基督徒故意放火,羅馬大火的起因目前還是個謎。

視頻

羅馬大火 相關視頻

古羅馬天降大火地震山搖,白天變成黑夜,瞬間吞沒古文明!
人類消失後的世界:森林大火無人撲救,芝加哥羅馬深陷火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