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雀掘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雀掘鼠
 

近義詞

反義詞

出 處 :《新唐書

體 裁成語

屬 於 :中性詞

羅雀掘鼠,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原指張網捉麻雀、挖洞捉老鼠來充飢的窘困情況,後比喻想盡辦法籌措財物。出自《新唐書·張巡傳》。

原文

初,睢陽穀六萬斛,可支一歲,而巨發其半餫濮陽、濟陰,遠固爭,不聽。濟陰得糧即叛。至是食盡,士日賦米一勺,齕木皮、煮紙而食,才千餘人,皆癯劣不能彀,救兵不至。賊知之,以雲沖傳堞,巡出鈎銘干拄之,使不得進,篝火焚梯。賊以鈎車、木馬進,巡輒破碎之。賊服其機,不復攻,穿壕立柵以守。巡士多餓死,存者皆痍傷氣乏。巡出愛妾曰:「諸君經年乏食,而忠義不少衰,吾恨不割肌以啖眾,寧惜一妾而坐視士飢?」乃殺以大饗,坐者皆泣。巡強令食之,遠亦殺奴僮以哺卒,至羅雀掘鼠,煮鎧弩以食。[1]

其他

嚴復有如三保》:「快餓死者,羅雀掘鼠,糧食罄盡,轉為溝瘠是也。」

·景星杓山齋客談·聯貴賈禍》:「猶以文書上下,百端誅求其子。至羅雀掘鼠以應,家空盡而叟始釋。」

故事

天寶年間,安祿山叛變,張巡領兵抵禦,堅守睢陽。當時敵人猛烈進攻,有時一天二十來次,張巡勇敢迎戰,毫不懼怕,也毫無疲倦的神色。後來,睢陽城被安祿山的部將尹子奇,以十幾萬之眾團團圍住,而張巡只剩了千餘士兵,援軍遲遲不見到來,軍糧也快要吃光,形勢十分危急。張巡就派裨將南霽雲突圍,去向「臨淮太守」賀蘭進明告急。賀蘭進明忌妒張巡的聲威,坐視不救。雎陽一連幾月沒法解圍,敵人威脅利誘,勸張巡投降,張巡始終不肯屈服,並且連連打退了敵人無數次的進攻 。

最後,城內一切可以吃的東西都吃光了,張巡就叫士兵們捉麻雀、掘老鼠來充飢,繼續守城,頑強戰鬥。無奈到底寡不敵眾,睢陽終被攻破。張巡拒絕投降,被尹子奇所殺,臨死還大罵逆賊不止 。

尹子奇聽說張巡因為痛恨敵人,以致把牙齒全都咬碎,竟用大刀剔開他嘴巴來看,果然全口只剩三幾個牙齒了。

參考資料

  1. 張巡傳,新浪網,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