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莎·盧森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莎·盧森堡(德語:Rosa Luxemburg;波蘭語:Róża Luksemburg;1871年3月5日-1919年1月15日)是德國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社會主義哲學家及革命家,德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

1871年3月5日,出生於俄國占領下的波蘭扎莫希奇的一個猶太人家庭,她原是波蘭立陶宛王國社會民主黨理論家。1898年移居德國柏林,並加入德國社會民主黨,是黨內的重要社會主義理論家。

1915年,當德國社會民主黨宣布支持德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她和卡爾·李卜克內西合作成立馬克思主義革命團體「斯巴達克同盟」,與社民黨內以弗里德里希·艾伯特為代表的右傾勢力鬥爭。該組織於1918年12月30日重組為德國共產黨。1918年11月,在德國革命期間,她創辦了《紅旗報》(Die Rote Fahne),作為左翼的中央機構。1915年-1918年被多次關押。

羅莎·盧森堡起草了德國共產黨黨綱。她認為1919年1月柏林的斯巴達克起義是一個錯誤,但起義開始後她還是加以支持。當起義被自由軍團(魏瑪政權的右翼敢死隊,由第一次世界大戰退伍軍人組成)鎮壓時,盧森堡、李卜克內西與其他數百位支持者被逮捕,遭到嚴刑拷打並被殺害。目前德國左翼黨的基金會以她的名字命名。

由於羅莎·盧森堡同時批判列寧主義者及較溫和的社會主義者,因此在左翼政治界及學術界中不是所有人都認同羅莎·盧森堡。不過大部分馬列主義者仍將盧森堡和卡爾·李卜克內西視為他們的烈士。根據德國聯邦憲法維護廳的資料,對盧森堡和卡爾·李卜克內西的紀念仍然是德國左翼每年要做的重要一件事。

她獨到的政治思想被後人稱之為盧森堡主義[1]

遺言

盧森堡最廣為人知的遺言,寫於遇害當晚,是關於她對群眾的信仰,及其所見的革命必然性:「領導失靈了。但是領導可以而且必須由群眾並且從群眾中重新推選。群眾是決定性的,群眾是磐石,革命將依靠這塊磐石取得最後勝利。群眾站得高,他們使這次「失敗」成為國際社會主義引以為驕傲並從中吸取力量的那些歷史失敗的一個部分。未來的勝利因此將從這一「失敗」中茁壯成長。「柏林秩序井然!」你們這幫愚蠢的奴才!你們的「秩序」是建立在流沙之上的。明天革命將在「磨刀擦槍聲中再次興起」,吹響令你們驚惶失措的號角,宣告:「我來過,我又來到,我還將重臨![2]

視頻

羅莎·盧森堡相關視頻

真正的婦女領袖羅莎盧森堡,是如何讓自己變成一隻「鷹」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