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慕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慕路斯

羅慕路斯

羅慕路斯(Romulus,約前771年出生,約前717年逝世)與雷穆斯(Remus,約前771年出生,約前753年逝世)是羅馬城的建造者。在羅馬傳說與神話中他們是一對雙生子。他們的母親是被要求做貞女祭司的雷亞·西爾維亞,他們的父親傳說是戰神瑪爾斯。按照普魯塔克蒂托·李維等的傳統羅馬歷史記載,羅穆盧斯是古羅馬的王政時代首位國王。

伊尼阿斯拉丁努斯的後代在拉丁人的首城世襲沿替至第十五代,王位傳至努米托和阿穆略兩兄弟。遺產有兩份:一份是國王的權力,另一份則是從特洛伊帶回來的金銀財寶。努米托選擇了王國,阿穆略則占有財富。阿穆略利用手中的財富變得比努米托更有權勢,輕易地從他長兄手中奪走了王國。努米托的兒子都被殺死,唯有一個女兒西爾維亞因為有阿穆略的女兒安托求情才活了下來。

阿穆略西爾維亞送去做維斯塔貞女祭司,使她不能婚嫁,以免有後代參與王位之爭。傳說戰神馬爾斯愛上了西爾維亞,並讓她懷上了一對雙胞胎。阿穆略聞知又驚又恨,幽禁了西爾維亞,待她分娩之後,便命僕人把兩個嬰兒裝到籃子裡扔到台伯河裡去。但台伯河水卻把籃子衝到荒涼的河岸,擱淺在岸邊一棵無花果樹旁,傳說中,有一隻母狼趨前給他們餵奶,還有一隻啄木鳥也來幫忙餵食,守護他們。

這些生物是用來祭祀戰神的,拉丁人對啄木鳥特別崇敬,因此,當孿生子的母親宣稱嬰兒的父親是戰神時,人們就非常相信她。且說一個叫做浮斯圖盧斯的牧人恰巧經過這裡,看到如此奇景,大為驚訝,便把兩個嬰兒帶回家交與妻子撫養。

兩個嬰兒在養父母的照料下逐漸長大,一個取名羅慕路斯,一個取名勒莫斯,弟兄倆都生得體格健壯,膽氣豪邁,有着一股無所畏懼的勇氣。在努米托和阿穆略的牧人之間發生了一場衝突,勒莫斯被抓至努米托處。浮斯圖盧斯聽說勒莫斯被人抓走交給了努米托,便立即將他們兄弟的出身原委告訴了羅慕路斯,讓他前去搭救自己的兄弟。浮斯圖盧斯帶着木盆去見努米托,證明勒莫斯乃是西爾維亞的兒子。羅慕路斯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後,集合許多痛恨和不滿阿穆略的公民發動了起義。勒莫斯也在城內煽動公民反叛,同時羅慕路斯在城外發起進攻,暴君阿穆略陷於混亂困境,俯首就擒,被處以死刑。阿穆略死後,城中已趨安定,兄弟一人將阿爾巴龍加的王位交還給外祖父努米托,而兩兄弟決定在他們被牧人發現的地方建立一個新城。兩兄弟剛着手建城,就在城址一事上發生了爭論:羅慕路斯在帕拉丁建築了羅馬廣場,因此希望城市建於此,而勒莫斯卻在阿芬丁山上選了一片堅固的地區。關於這場爭執,古典作家有不同的記述,現僅選比較流行的說法。由於兄弟孿生不分長幼,所以決定採用禿鶩占卜來解決紛爭,二人分開兩處,各自坐在地上觀望,並各有一群從者作為證人。據說勒莫斯看見天空飛過六隻禿鶩,他的追隨者立即祝賀他為王,並飛報羅慕路斯。正當消息傳來之時,羅慕路斯所觀察的天空出現了12隻禿鶩,他的從者也立即祝賀他為王。雙方發生了爭執:一方是吉兆在先,另一方是禿鶩數目加倍,各不相讓,發生了一場混戰,勒莫斯在混戰中被殺,浮斯圖盧斯與其弟普萊斯提努斯同時被殺,羅慕路斯因此得以獨自稱王,城址也便選為帕拉丁,這城便以羅慕路斯的名字命名為「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