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小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小未


姓名: 羅小未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廣東番禺

出生日期:1925年9月10日

職業: 教育

畢業院校: 上海聖約翰大學建築系

代表作品: 《外國近現代建築史》
《西洋建築史與現代西方建築史》
《外國建築歷史圖說》

   罗小未,广东番禺人,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罗小未历任同济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著名建筑学家,上海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时代建筑》杂志创办人之一。
   2020年6月8日,罗小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人物生平

   罗小未,广东番禺人,1925年9月10日出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工学院建筑系,1951年任圣约翰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助教,1952年院系调整随建筑系师生并入同济大学建筑系,是同济大学建筑学院迥异于法国学院派教学体系的包豪斯“德味”建筑教育模式架构者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位系统地将西方建筑历史、理论和学术思想介绍到中国的学者。历任同济大学建筑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罗小未的学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时龄。郑时龄介绍说,罗小未是同济建筑系唯一被尊称为“先生”的女教师。“她不仅教给学生渊博的学识,还有她的睿智、教养、研究方法和大家风范”。
   罗小未拥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她是中国第一个开设外国近现代建筑史课、最早将西方近现代建筑理论介绍到中国的人。20世纪70年代,她出于技术和质量因素,提出“对采用玻璃幕墙要慎用”的观点。

所獲榮譽

   2008年3月22日,《时代建筑》杂志100期庆典及个人荣誉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罗小未女士等多名为杂志作出过贡献的人士荣获《时代建筑》荣誉奖。
   罗小未女士是《时代建筑》杂志的创办人之一。在1985年至2001年担任《时代建筑》杂志主编,1985年至今担任历届《时代建筑》杂志编委会主任。为表彰罗小未先生为《时代建筑》杂志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时代建筑》编辑部授予她《时代建筑》终身荣誉奖。

人物逝世

   2020年6月8日,罗小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