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會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會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四川省萬網 的圖片

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會舊址位於中國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羅坊鎮,包括羅坊會議舊址(毛澤東舊居)、興國調查會舊址、紅一方面軍總部舊址(朱德舊居)、江西省蘇維埃政府舊址(曾山舊居)四處,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會舊址位於中國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羅坊鎮,包括羅坊會議舊址(毛澤東舊居)、興國調查會舊址、紅一方面軍總部舊址(朱德舊居)、江西省蘇維埃政府舊址(曾山舊居)四處,2006年國院公布了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新余市的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會舊址名列其中。這是新余市首個榮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稱號的文物遺址。

歷史

1930年10月25日至11月初,毛澤東率紅一方面軍總前委與江西省行委在羅坊召開聯席會議,史稱羅坊會議。會議期間,毛澤東對八位興國籍紅軍戰士進行了調查,於次年1月在寧都寫成《八個家庭的典型調查》,又稱《興國調查》。

羅坊會議舊址位於陳家鬧村,為民國初年所建的磚木結構民居。大廳為羅坊會議會址,當時毛澤東住在右廂房,周以栗住在左廂房。

興國調查會舊址位於彭家洲新村西側,也是民國初年所建的磚木結構民居,1935年被火焚毀,1969年按原貌重建。

紅一方面軍總部舊址位於園前村,也是民國初年所建的磚木結構民居,朱德曾在此居住辦公。

江西省蘇維埃政府舊址位於習彭村,為清末所建的所建的磚木結構民居,曾山曾在此居住辦公。

保護

新餘人民早在1969年就成立專門機構,負責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舊址的管理和保護,並於1973年建立了羅坊會議紀念館。30多年來,歷屆市委市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各級組織加強協調,使舊址舊居得到了很好的保護,並成為了該市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累計接待觀眾超過百萬人次。2000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被列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4年底被確定為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現場基本教學點。更讓人歡欣鼓舞的是,2004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興致勃勃地參觀了羅坊會議紀念館,對紀念館堅持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2]

視頻

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會舊址 相關視頻

紅色故事匯-羅坊會議
《羅坊會議漫談》(江西聶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