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珠墜樓簡介:綠珠墜樓真的是因為愛石崇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珠墜樓簡介:綠珠墜樓真的是因為愛石崇嗎?「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每當我吟起這首《金谷園》,就會想到那個墜樓的綠珠。[1]

綠珠是石崇的愛妾。石崇是西晉開國元勛石苞(官至大司馬,封樂陵公)的第六子。石崇是當時的巨富。石崇是怎麼致富的呢?史書記載石崇「在荊州,劫遠使商客,致富不貲」,石崇靠搶劫商客致富(不義之財)。石崇經常和潘岳(安)、左思、陸雲、陸機、劉琨等人在自己的別墅金谷園聚會,時人稱其為「金谷二十四友」。

傳說綠珠原姓梁,是廣西博白縣雙鳳鎮綠羅村人(《萇楚齋隨筆·續筆》卷九:梁綠珠為廣西博白縣綠羅村人)。據說綠珠「美而艷」(《艷異編卷十六·戚里部二》),「生而端嚴」。《晉書·石崇傳》也言:崇有妓曰綠珠,美而艷,善吹笛。

300年,趙王倫發動政變誅殺賈后,自己專權。石崇因是賈謐(賈后外甥)一黨,被免官。而且石崇的外甥歐陽建因彈劾趙王司馬倫而與其結仇。形勢對石崇十分不利。這時,司馬倫的黨羽孫秀派人向石崇索要綠珠。使者去見石崇的時候,石崇正在金谷園登涼台、臨清水,有很多美妾在旁邊侍奉。得知使者來意,石崇「盡出其婢妾數十人以示之,皆蘊蘭麝,被羅縠」,對使者說:「在所擇。」使者答道:「君侯服御麗則麗矣,然本受命指索綠珠,不識孰是?」

石崇勃然大怒道:「綠珠吾所愛,不可得也。」使者言:「君侯博古通今,察遠照邇,願加三思。」石崇說:「不然。」石崇不許,堅決不交出綠珠。孫秀大怒,勸司馬倫誅殺石崇、歐陽建。不久,孫秀矯詔收石崇及潘岳、歐陽建等。孫秀派去的武士上門時,石崇對綠珠說:「我今為爾得罪。」綠珠哭着說道:「當效死於官前。」說完就跳樓自盡了。

石崇就是個卑鄙無恥的小人,這樣的人怎麼會有善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沒有綠珠,石崇一樣不會有好下場。只是可惜了綠珠,我認為她和石崇之間是沒有愛情可言的。但綠珠的言行值得稱讚,有英豪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