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他命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他命水

中文學名:維他命水

主要營養成分:果糖

原名:Glacéau

外文名:Vitaminwater

2010年,可口可樂公司一款維他命水飲料高調登陸中國,並把英文「Vitaminwater」翻譯成「維他命水」,以標榜自己時尚、營養、健康補水的標籤。儘管這款飲料每瓶的售價高達12-15元令人咋舌,但依然受到不少大城市裡的白領和年輕人追捧。

基本內容

  • 中文名:維他命水
  • 主要營養成分:果糖
  • 原名:Glacéau
  • 外文名:Vitaminwater
  • 副作用:引發肥胖等
  • 製作公司:可口可樂公司

飲料簡介

這款原名為「Glacéau」的維他命水飲料早在2000年起便在紐約開始售賣。它的原型是來自於創始人一次運動後將大量維他命c片和開水一起喝下的經歷。2007年,可口可樂公司斥資41億美元將其收購後請來超級球星科比詹姆斯余文樂等為其代言,以至這款飲料2012年在美國創下1.42億瓶的銷量。然而,關於它高昂的售價,以及「健康」外殼是否誤導消費者的質疑一直不絕於耳。

檢驗結果

一名美國聯邦法官作出裁定,維他命飲料既不會像標籤上承諾的那樣使您「健壯得像匹馬」,也不會給您帶來「健康的身體或心理狀態」。相反,維他命飲料不過是一種含糖的『零食』,非碳酸水果可樂經常披着運動飲料的外衣吸引顧客。約翰·格里森法官認為,維他命飲料的主要成份是糖水而不是維生素水,因此其荒謬的營銷理念極有可能誤導消費者。 具體而言,維他命水在美國廣告標示上使用「健康」的字樣,可能違反FDA於1994年5月19日出台的「軟糖條例」(jelly bean rule)。值得一提的是,FDA該條例是旨在防止食品公司為促銷「垃圾食物」特地添加營養成份:禁止廠商用「健康」一詞暗示食品因含營養成份,也許有助消費者維持健康飲食習慣,或宣稱維他命飲料可能有此功效。美國聯邦法官提到,「維他命飲料標示中的其他字眼,例如形容該產品為『添加維他命水飲料』以及『維他命+水=你所需的一切』,還有『維他命+水=手中這瓶』,都增加混淆的可能性,容易加強消費者的錯誤觀念,以為該產品僅含維他命與水。」

誤導消費

美國聯邦法院的意思是,這款飲料在宣傳時不斷重複其「含有維他命」,而對它的糖粉含量隻字不提——即便你確實含有這些維他命,依然構成了對消費者的誤導。中國的情況與美國幾乎別無二致:2012年7月27日網易探索在北京銷售的「維他命獲得」包裝上僅發現「營養成分表」,對其糖含量隻字未提。相反,包裝上卻有「卡路里低點再低點」的宣傳語。而關於「維他命獲得」的成分,可口可樂公司消費者服務處熱線工作人員的答覆是「與美國的一樣」。

事實上,維他命水產品中所添加的主要成分就是果糖,而果糖則是美國人民卡路里攝入的第一來源和全民肥胖的主要誘因。當你喝下一瓶維他命飲料時,包括結晶果糖在內你所攝入的糖量約為33克——相當於6大勺糖分,幾乎與可樂相當。

美國食品消費者網站專家警告大眾要注意維他命水所含的這種新型果糖。因為有很多人錯誤的認為果糖是一種可接受的甜味劑形態,實際上它對健康一點好處也沒有。精煉的人造果糖會被代謝為甘油三酯和脂肪組織,但不會成為血糖的一部分。血糖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果糖不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也不會增強瘦素蛋白的產生。這兩者正是調節你攝入食物多少的關鍵信號因子——這意味着你喝下這東西之後並不會覺得「飽」,然後繼續進食。已經有不少研究揭示了食用果糖和增加食物攝取以及體重增加之間有所關聯。另外,果糖也被認為是提高體內甘油三酯含量的重要因素,甘油三酯的升高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幾率。

綜上所述,果糖會導致腹部脂肪的累積,也會導致胰島素耐受性的增強和各種代謝綜合症問題——更不要說與它直接相關的各種各樣的慢性疾病了。作為標準推薦,美國最受歡迎的健康類站點強烈建議民眾每天攝入量不超過25克,而這個標準將直接把維他命飲料(每瓶33克)踢出食譜範圍。如果你覺得這還不夠糟糕的話,健康類站點還警告結晶果糖中也許還含有砷、鉛、氯化物和重金屬。[1]

公司解釋

可口可樂公司試圖辯解,他們所聲稱的「維生素+水=你所需要的全部」不是一種「吹噓」。對此,法官給予了駁斥:「該產品提醒消費者能讓他們『保持健康』或『有助於形成健康的生理和心理狀態』,引語中的字眼暗示消費者,維生素營養飲料可以幫助他們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在考慮到這些語言和它們使用的語境之後,我認為被告方使用『健康』一詞不當,這樣的措辭違法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規定,因為 ……維生素飲料僅僅是利用強化手段添加了營養成分,這種做法與FDA政策背道而馳。」

維他命水

參考文獻

  1. 維他命水有什麼好處,大眾養生網, 20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