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繡荷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繡荷包

繡荷包是中國傳統民間工藝之一,荷包亦稱香囊、香袋、香球、佩偉、容臭等,是隨身佩帶的小囊,用以裝錢或零星物品,也可作裝飾物。

社會背景

中國的刺繡工藝聞名于海內外,它伴隨着「男耕女織」的封建社會而產生,適應着農業和手工業相結合的小農經濟的特點。在中國的歷史上,封建禮教和「三從四德」等道德標準,使得廣大婦女在人格和身心方面受到了極大的傷害,「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深入人心,然而,她們對美的追求和對幸福的憧憬從來沒有泯滅。[1]

文化因素

在舊時代,無論是平民百姓家的女兒,還是達官顯貴、大戶人家的千金,都要具備一項基本的「技能」—女紅,即過去婦女們所做的紡織,刺繡和縫紉等。女孩兒家能有一手好的針線活兒是母親的驕傲,出嫁以後,更是娘家有教養的體現。因此她們在日常生活和辛勤勞作中創造出了充滿智慧的刺繡技術,在眾多的刺繡工藝中,最突出的和引人注目的要數繡荷包了,荷包被稱為「女紅」藝術的經典之作。 女子用她們手中的五彩絲線,用各類布料,編織出五彩斑斕的荷包,來表達她們自己長期被壓抑的情感,和對美的事物的追求,流露出她們對家人或愛人的真摯情感,編織着她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

隨着時代的變化,如今繡荷包這一傳統工藝在城市裡已經很少見到,但在廣大農村地區仍有流傳。

參考資料

  1. 繡荷包酷我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