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絡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絡穴

絡穴是絡脈在本經別出部位的腧穴。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發於鳩尾,督脈絡發於長強,脾之大絡出於大包,合稱十五絡穴。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絡穴
  • 外文名:Luo-connecting point
  • 又稱:十五絡穴
  • 部位:腧穴 合
  • 信息:稱十五絡穴

目錄

1 概述

2 類別

3 絡穴表

概述

十五絡脈從經脈分出處各有1個腧穴,稱之為絡穴(Luo-connecting point),又稱「十五絡穴」。「絡」有聯絡、散布之意。十二經脈各有一絡脈分出,故各有一絡穴。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穴鳩尾位於上腹部;督脈絡穴長強位於尾骶部;脾之大絡大包穴位於胸脅部。

絡穴的治療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①絡穴各主治其絡脈虛實的病證。如手少陰心經別絡,實則胸中支滿,虛則不能言語,皆可取其絡穴通里治療。

②絡穴可溝通表里兩經,故有「一絡通兩經」之說,不僅能治本經病,也能治相表里的經脈的病證。如手太陰肺經的絡穴列缺,既能治肺經的咳嗽、喘息,又能治相表里的手陽明大腸經的齒痛、頭項疼痛等疾患。

③凡有急性炎症時,刺絡穴出血,亦有良好的效果。④絡穴在臨床應用時既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相表里經的原穴配合,稱為原絡配穴法。

類別

絡穴:經穴分類名。指十五絡脈從本經(脈)別出之處的穴位。其中十二經脈的絡穴,有溝通表里經脈和治療表病及里、里病及表,或表里兩經同病的見證;任脈督脈及脾之大絡有通調軀幹前、後、側部營衛氣血和治療胸腹、背腰及脅肋部病症的作用。

另外,《素問·平人氣象論》說:「胃之大絡,名曰虛里,貫鬲絡肺,出於左乳下,其動應衣,脈宗氣也。

」故又有「十六絡」之說。[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