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結腸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結腸炎
結腸炎
原圖鏈接
 
結腸炎:特異性炎性病變

非特異性炎性病變

結腸炎(colitis)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結腸炎症性病變。可由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原蟲等生物引起,亦可由變態反應及理化因子引起,根據病因不同,可分為特異性炎性病變和非特異性炎性病變,前者指感染性結腸炎、缺血性結腸炎和偽膜性結腸炎等,後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及結腸Crohn病。 [1]

病因

潰瘍性結腸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確,目前認為,本病的發生是由免疫因素、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感染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遺傳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直系親屬中,15%~30%的人發病。此外雙胞胎的研究表明,單合子比雙合子更容易發病,提示本病的發生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colitis
消化內科
飲食不潔的人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遺傳、自身免疫反應、神經精神因素等 腹瀉、腹痛、黏液便及膿血便、里急後重、便秘
結腸炎病因
原圖鏈接

自身免疫反應

本病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為本病並發自身免疫病者較多,腎上腺皮質激素能使病情緩解,在部分患者的血清中可查到抗結腸上皮細胞抗體。

環境因素

潰瘍性結腸炎在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發病率更高,可能與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有關,吸煙闌尾切除、服用避孕藥等都可增加潰瘍性結腸炎發病的危險性。

感染因素

結腸炎病因
原圖鏈接

儘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分離出一種與潰瘍性結腸炎發病密切相關的感染因子,也不能確定其與細菌、病毒感染的直接關係,但本病發病前多數有腸道感染史,因此認為腸道感染可能是一種誘發因素。

其他

精神因素在發病中起一定作用,患者多有某些性格特徵,對於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適應性差,屬心身疾病一類。 [2]

臨床表現

潰瘍性結腸炎
原圖鏈接
結腸炎症狀
原圖鏈接

腹瀉

黏液便及膿血便,輕者每天3~4次,重者數十次,呈血水樣。

腹痛

輕度患者無腹痛或僅有腹部不適。一般有輕度至中度腹痛,系左下腹或下腹陣痛,涉及全腹痛,排便後緩解的規律。

里急後重

因直腸炎症刺激所致。

其他症狀

貧血、發熱、腹脹、消瘦、乏力、腸鳴、失眠、多夢、怕冷等症。

併發症

中毒性巨結腸、結腸狹窄和梗阻、大出血、結腸息肉、結腸癌等。還可出現與自身免疫反應有關的腸外併發症,如關節炎、皮膚結節性紅斑、口腔黏膜頑固性潰瘍、虹膜炎等。 [3]

診斷

結腸炎診斷
原圖鏈接

根據病史、典型症狀、體格檢查和各項輔助檢查(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結腸鏡檢查、組織細胞學檢查)結果,可作出診斷。除定性診斷外,還應同時對臨床類型、嚴重程度、病情分期、是否合併併發症等情況,作出判斷 [4]

診斷依據

結腸炎問答原圖鏈接
  • 1.腹痛伴里急後重,持續或反覆發作的腹瀉、排黏液膿血便,患者按特異性腸炎治療無效。排除克隆病、菌痢、阿米巴痢疾、腸結核、結腸癌等。
  • 2.全身表現腸外表現
  • 3.多次糞便常規檢查培養未發現病原體
  • 4.X線鋇灌腸,顯示腸黏膜粗糙水腫、多發細小充盈缺損、顆粒樣或結節樣,皺襞粗大、紊亂。腸壁呈鋸齒狀。後期則示腸管變短、僵硬,結腸袋消失,鉛管狀。
  • 5.結腸鏡檢查,發現病變部位瀰漫性充血、水腫、糜爛、潰瘍,脆性增加。表面常附有膿性分泌物及血液。多發性假息肉及腸腔狹窄、橋形黏膜。結腸袋變淺或消失。
  • 6.活檢,可見黏膜有單核細胞浸潤為主的炎症、糜爛、潰瘍。

[5]

鑑別診斷

結腸炎鑑別診斷
原圖鏈接

需與急性自限性結腸炎、Crohn病、阿米巴痢疾、缺血性結腸炎、結腸憩室病、結直腸息肉、結直腸癌、反射性結直炎等相鑑別。 [6]

治療

結腸炎治療
原圖鏈接

根據患者病情給予個體化、綜合化的治療。原則上應儘早控制疾病的症狀,促進緩解,維持治療,防止復發,防治併發症和掌握手術治療的時機。

一般療法

注意休息,防止過勞。進食高營養、易消化食物、低脂、低渣食物。重症患者或伴有巨結腸、腸瘺等併發症的患者給予全腸外營養。

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

[7]

預防

結腸炎預防原圖鏈接

第一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的食物,忌酒及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第二避免受涼,控制情緒,飲食非常重要。在發作期緩解期不能進食豆類及豆製品,麥類及麵製品以及大蒜、韭菜、花生、瓜子等易產氣食物。 第三患者平常應多加強鍛煉。如太極劍,太極拳以強壯身體。第四石榴、蘋果,慢性結腸炎的病人可以食用。第五是注意腹部保暖。第六慢性結腸炎病人還應密切觀察自己對各種食品的適應性,注意個體差異。 [8]

視頻

什麼是結腸炎?

[9]

結腸炎

[10]

結腸炎症狀

[11]

參考來源

  • 王皓,歐陽欽,胡仁偉. 三硝基苯磺酸結腸炎動物模型的建立. 《 CNKI 》 , 年
  • 張聲生. 潰瘍性結腸炎中醫診療共識意見. 《 VIP 》 , 年
  • 陳治水. 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中西醫結合診斷、辨證和療效標準(試行方案). 《 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 》 , 1994
  • 桑力軒,劉漢立,姜敏. 潰瘍性結腸炎發病機制研究進展. 《 世界胃腸病學雜誌社 》 , 2007
  • 甘華田,歐陽欽,賈道全等.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核因子-κB活化與細胞因子基因表達. 《 中華內科雜誌 》 , 200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