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結構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結構式,是用元素符號和短線表示化合物(或單質)分子中原子的排列和結合方式的化學式,是一種簡單描述分子結構的方法。結構式可以完整地繪出分子內每個原子間的化學鍵。[1]

區別

分子式與同分異構體區別

分子式(molecular formula)是用元素符號及下標數字表示物質(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及所含原子數目的化學式。

分子式和最簡式不同,對化合物來說,它們的分子式是最簡式的整數倍,或者說相對分子質量是最簡式式量的整數倍。僅當相對分子質量和最簡式式量相同時,最簡式才和分子式相同,這時最簡式就是分子式。

當分子式相同時,也有可能不是一種物質,它們有可能是同分異構體。

同分異構體與結構式區別

化學上,同分異構體是一種有相同化學式,有同樣的化學鍵而有不同的原子排列的化合物。簡單地說,化合物具有相同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結構的現象,叫做同分異構現象;具有相同分子式而結構不同的化合物互為同分異構體。很多同分異構體有相似的性質。

同分異構體又稱同分異構物。在化學中,是指有着相同分子式的分子;各原子間的化學鍵也常常是相同的;但是原子的排列卻是不同的。也就是說,它們有着不同的「結構式」。許多同分異構體有着相同或相似的化學性質。同分異構現象是有機化合物種類繁多數量巨大的原因之一 。

同分異構體的組成和分子量完全相同而分子的結構不同、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也不相同 。

注意事項

表示有機化合物一般用結構簡式,通常省去碳氫鍵,有時也省去碳碳單鍵,或用鍵線式表示。

定義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分子晶體的化學式叫做分子式。如甲烷的分子結構式可以表示為→

結構式用「-」、「=」、「≡」分別表示1、2、3對共用電子;用「→」表示1對配位電子,箭頭符號左方是提供孤對電子的一方,右方是具有空軌道、接受電子的一方。

方法

確定一個化合物的結構是一件相當艱巨而有意義的工作。測定有機化合物的方法有化學方法和物理方法。化學方法是把分子打成「碎片」,然後再從它們的結構去推測原來分子是如何由「碎片」拼湊起來的。這是人類用宏觀的手段以窺測微觀的分子世界。50年代前只用化學方法確定結構確實是較困難的。例如,很出名的麻醉藥東莨菪鹼,是由植物曼陀丹中分離出來的一種生物鹼,早在1892年就分離得到,並且確定其分子式為C17H21O4N。但它的結構式直到1951年才肯定下來。按照現在水平來看,這個結構並不太複雜。近年來,應用現代物理方法如X衍射、各種光譜法、核磁共振譜和質譜等,能夠準確、迅速地確定有機化合物的結構,大大豐富了鑑定有機化合物的手段,明顯地提高了確定結構的水平。

分子結構包括了分子的構造、構型和構象。構造是分子中原子成鍵的順序和鍵性.以前叫做結構,根據國際純粹和應用化學聯合會的建議改為「構造」。表示化合物的化學組成式叫做構造式。

由於有機化合物中存在着同分異構現象,因此一個分子式可能代表兩種或兩種以上具有不同結構的物質。在這種情況下,知道了某一物質的分子式,常常可利用該物質的特殊性質,通過定性或定量實驗來確定其結構式。

結構式不同而化學式相同不一定是同一種物質,其性質也往往不一樣。比如各種有機物的同分異構體,化學式相同,但是結構式不一樣,就顯示出性質的差異。更不必說相同化學式的不同類物質,比如二甲醚和乙醇的分子式均為C2H6O,但其結構不同。

意義

利用計算機軟件進行化學結構繪製是化學學科信息化和信息處理包括結構存儲、檢索、計算和設計的基礎。對於化學教育和教學來說.使用化學結構式特別是三維結構,不但更加形象直觀,而且是幫助學生建立「宏觀一微觀一符號」三重表徵思維的有效手段。

視頻

結構式 相關視頻

電子式與結構式
電子式與結構式

參考文獻

  1. Nature教你畫結構式,果斷收藏! ,個人圖書館,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