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韻樓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韻樓集》,文集。段玉裁(見「經韻樓叢書」)著。道光元年(1821)刻本。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12卷,為段氏平生論學散文之總匯。其於文字、聲韻、訓詁造詣極深,成就很大,但其根底則在經學,自雲:「治經莫重於得義,得義莫切於得音。」其注《說文》是藉以發揮治經見解,治小學是為了明經義。因此,本集論學雜篇以說經者居多。其於校勘之學獨有會心,見解甚為精闢。《與諸同志論校書之難》一文,為校勘學著作。文中雲:「校書之難,非照本改字、不訛不漏之難也,定是非最難。是非之難有二:曰底本之是非,曰立說之是非。必先定底本之是非,而後可斷其立說之是非。」又雲:「校經之法,必以賈還賈,以孔還孔,以陸還陸,以杜還杜,以鄭還鄭,各得其底本,而後判以義理之是非。而後經之底本可定,而後經義之理可以徐定。」卷8《重刊明道二年國語序》雲:「校定之學,識不到則或指瑜為瑕,而疵纇更甚。轉不若多存其未校定之本,使學者隨其學之淺深以定其瑕瑜,而瑕瑜之真固在。古書之壞於不校者固多,壞於校者尤多。壞於不校者,以校治之。壞於校者,久且不可治。」這都是至理銘言,為段氏平生校書經驗之談。其見解之高明,絕非常人能出。卷8《經義雜記序》有雲:「校書,必毋鑿、毋泥、毋任己、毋任人,而順其理。」可以看作段氏校書的準則,也可推而為今日校書的準則。又,段氏小學,雖有《說文注》及《六書音均表》在,而其訓詁理論,則往往見於序跋散文之中,如本書《王懷祖廣雅疏證序》雲:「小學有形有音有義,三者互相求,舉一可得其二。有古形,有今形,有古音,有今音,有古義,有今義,六者互相求,舉一可得其五。古今者,不定之名也,三代為古,則漢為今,漢、魏、晉為古,則唐宋以下為今。聖人之制字,有義而後有音,有音而後有形。學者之考字,因形以得其音,因音以得其義。」對漢字形、音、義關係進行了精闢的闡述。因音求義,為清代訓詁學最富創見的方法。本書對經籍訓詁、文字音韻、古書校勘等方面的研究有重要參考價值。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經韻樓集 相關視頻

100本古今中外經典名著,你一定要知道,每個人都應該讀一讀
中國四大名著是哪些?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