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終成眷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終成眷屬》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1],首次出版於1623年。

該劇描寫美麗而有才幹的女主人公如何費盡心機去爭取一個出身高貴、狂妄膚淺的紈絝子弟的愛情。該劇情節簡單,但人物對白豐富多樣、細膩生動。

內容簡介

海麗娜是一位名醫的女兒,自父親去世後,一直由羅西昂伯爵夫人監護。後來,她愛上了伯爵夫人勢利的兒子勃特拉姆。適逢國王患病,許下諾言,誰能治好他的病就給予重賞。於是海麗娜呈獻了一副治癒的藥方,讓國王下令勃特拉姆娶她為妻。剛舉辦完婚禮,勃特拉姆就攜帶隨從帕洛去意大利參戰。他寫了一封信給海麗娜,說,若她想讓他接受她為妻,就必須獲得他手上的一枚戒指,並懷上他的孩子——這兩件事,他認為她是無法辦到的。海麗娜遂把自己打扮成一個朝聖者,去了弗羅棱薩。她想在那裡找到勃特拉姆,不然就去當修女。恰巧她寄宿在勃特拉姆寄宿的一個寡婦人家,並同寡婦的女兒狄安娜交了朋友。其時,勃特拉姆正想引誘狄安娜,而狄安娜也假裝允諾,暗地裡讓海麗娜替代她與勃特拉姆上床,取了他手上的戒指。

勃特拉姆心想引誘狄安娜已經成功,又聽說海麗娜死在法國,於是打算返回家鄉。回到法國之後,勃特拉姆計劃迎娶老臣拉佛之女。關鍵時刻,狄安娜出現了,手上戴着一枚戒指(不過,它並非勃特拉姆的戒指,而是先前法國國王贈送給海麗娜的那枚。)她斥責勃特拉姆先是允諾同她結婚,後又將她遺棄。勃特拉姆憤怒地否認此事。正當狄安娜即將被捕時,海麗娜進來了。她不但手上戴着勃特拉姆的戒指,而且肚裡懷着他的孩子。信中的條件絲毫不差地實現。勃特拉姆別無選擇,只得接受海麗娜為妻。

創作背景

《終成眷屬》在1623年的第一對開本中首次印出。這也是流傳下來的唯一早期版本。大概是由於當時排印的手稿經過了反覆的修改,因此很難確定哪些對白代表了劇作家本人的原意。

劇中的故事取材於薄伽丘《十日談》[2]第三天的第九個故事,莎士比亞本人則可能是從佩因特的英文故事集《娛樂之宮》中讀到這個故事的。

視頻

終成眷屬 相關視頻

莎士比亞戲劇《終成眷屬》
終成眷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