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紗是什麼紗?細紗的工序是什麼?細紗是用粗紗再紡而成的較細的紗,用於織布紡線。細紗是紡紗非常重要的工序,棉紡廠生產規模的大小常用細紗機總錠數表示,細紗產量是決定紡紗廠各工序機器配備數量的依據;產質量水平、原料、機物料、電量等的消耗,勞動生產率、設備完好率等又反映了紡紗廠生產技術和管理水平的好壞。細紗工序是紡紗生產的最後一道工序,它是將粗紗紡成具有一定特數、符合質量標準或客戶要求的細紗,供捻線、機織或針織等使用,細紗工序的質量管理,在棉紡企業質量管理中占復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

細紗工序需注意如下幾點

  1. "牽伸"將餵入的粗紗或條子均勻地拉長抽細到細紗所制要求的特數總牽伸倍數為10~50倍.
  2. "加捻"將牽伸後的須條加上適當的捻度,使成紗具有一定的強力、彈性、光澤和手感等物理機械性能。捻度範圍為40—100捻/10厘米。
  3. "卷繞成形"將紡百成的細紗按一定成形要求卷繞在筒管上,做成管紗狀的細紗,以便於運輸、貯存和後道工序加工。
  4. 細紗是紡紗非常重要的工序,棉紡廠生產規模的大小常用細紗機總錠數表示,細紗產量是決定紡紗廠各工序機器配備數量的依據。細紗工序的環境適宜程度、設備狀態的好度壞、紡專器材的優劣、工藝及工藝上車工作的正確與否,以及操作人員操作水平的高低和責任心的強弱,都對細紗工序生產質量有着直接的影響,因此必須高度重視。

細紗機的主要結構和作用

  1. 細紗機的主要結構包括餵入機構、牽伸機構、加捻機構和成形機構等。現以FA506型細紗機為例,介紹一下主要機構的作用。
  2. 餵入機構餵入機構由粗紗架、導紗杆、橫動裝置等組成。粗紗架部分採用吊錠支撐,將粗紗管上端吊裝在車頂板上,有單層四排或單層六排。吊錠裝置可使粗紗退繞靈活,且不增加意外牽伸,有利於條乾的均勻和縮小支數偏差。導紗杆用來引導粗紗退繞,可降低退繞時的張力。橫動裝置的作用是在粗紗餵入羅拉後,可橫向移動,使紗條在膠輥、膠圈上均勻移動,均勻磨損,減少起槽、中凹等現象,延長膠輥膠圈的使用壽命,提高成紗質量。
  3. 牽伸機構牽伸機構由加壓裝置、羅拉、膠輥、膠圈和上下銷等組成。牽伸機構採用三對羅拉、上短下長的膠圈、擺動彈簧銷和搖架加壓。當粗紗餵入牽伸機構後,由於三對羅拉的線速度由後向前逐漸增大,羅拉與膠輥握住紗條,在搖架加壓的情況下,粗紗條逐步拉長變細,達到了牽伸的目的。加壓牽伸是細紗機的重要部位,加壓的作用是有力地握持住纖維,使紗條順利牽伸。能否有效控制纖維的牽伸,是紡出均勻度高的細紗的關鍵。
  4. 加捻卷繞機構加捻卷繞機構由導紗鈎、鋼領、鋼絲圈、清潔器、錠子、筒管等組成。從羅拉上輸出的紗條,必須加上捻回,才能具有一定的強力、彈性和光澤,成為有一定物理特性的細紗產品。由前羅拉輸出的紗條,經過導紗鈎,穿過鋼領上的鋼絲圈,然後繞在筒管上,筒管插在錠子上,筒管與錠子的速度一致。鋼絲圈嵌在鋼領邊緣上,自由滑動。當錠子轉動時紗條一端受前羅拉鉗制,另一端固定在錠子上旋轉,對紗條產生張力,鋼絲圈每旋轉一圈,在鋼絲圈至羅拉間這段紗上就獲得一個捻回,產生了捻度。鋼絲圈使紗條加捻,在單位時間內鋼絲圈的迴轉數低於錠子的迴轉數,便將紗卷繞在紗管上。
  5. 管紗成形機構為了便於細紗的生產、搬運、退繞和後加工,需將細紗卷繞在筒管上,並要求卷繞緊密、層次分清、成形良好、退繞方便等。細紗成形裝置採用牽吊式成形機構,由鋼絲繩牽吊鋼領板與導紗板升降來完成。

視頻

竹節紗疵產生的原因

工藝設備不良造成的粗節紗疵

  1. 清花塵籠補風不足、棉快在凝棉器中轉移不良造成大竹節棉結、各部剝棉隔距大轉移不良。
  2. 梳棉梳理不良造成棉束存在欠伸後形成竹節、牆板隔距不標準牆板花不能排除。
  3. 並條吸風不良、條子重疊、隔距過小、圈條工藝不良條子發毛褶皺等。
  4. 粗紗捻係數小,梳棉、並條喇叭口大小不合理,影響條子的緊密度、錠速過高,定量太重,粗紗張力太大、錠翼積花等。
  5. 細紗後欠伸過小,前區欠伸過大纖維前區變速大控制不良、車間濕度小、細紗捻度低。
  6. 後紡捻接不良,清紗工藝不合理、捻接器氣壓不足、車間濕度小、車速高、飛花多筒紗放置時間長。
  7. 溫濕度過大過小。

器材原因造成的粗節紗疵

  1. 皮輥皮圈質量不好,表面光潔度、粗糙度、處理法不好、不適應車間的溫濕度及原料,造成掛花、靜電、含濕繞花等、皮圈直徑不合理,應保持上松下緊,減少滑溜。
  2. 羅拉、錠翼、鋼絲圈不清潔掛花,圈條容量太大,絨輥、集合器、喇叭口位置不正。
  3. 原料問題,滌棉、人棉短絨、漿塊、束絲多。
  4. 操作清潔不到位造成竹節紗疵。

出硬頭的影響因素

  1. 細紗後區牽伸倍數過小,造成前區牽伸負荷過大,不能滿足握持力最小值大於牽伸力最大值。而造成出硬頭現象,應結合粗紗捻係數和後區隔距合理制定後區牽伸倍數的大小。
  2. 隔距塊規格影響中區摩擦力界的分布。應結合粗紗定量、捻係數的大小、後區隔距及後區牽伸合理選擇。
  3. 粗紗的定量大,在同樣的膠輥狀態和後區牽伸倍數及粗紗捻係數情況下,相應細紗牽伸時的膠圈鉗口握持力增加,以滿足牽伸力握持力的匹配。
  4. 膠輥的表面處理方式和膠輥膠圈的表面摩擦係數影響握持力和牽伸力的大小匹配。不粘纏的情況下儘量加大膠輥的表面摩擦係數,控制膠圈滑溜的情況下適當減小膠圈的表面摩擦係數,以穩定中區牽伸力。
  5. 溫濕度過大,使須條中纖維間的摩擦阻力相應增加,導致須條中纖維抱合力增加,造成牽伸力大小波動而造成牽伸不穩定的現象。
  6. 粗紗假捻器表面磨損,造成須條內纖維的抱合力差異而帶來握持力的大小波動。
  7. 半制品質量的影響,應提高半制品條干水平改善粗紗條內部結構。

造成紗線捻度不勻的主要因素

  1. 粗紗機不使用假捻器時,紡紗段的捻度遠遠低於工藝設計捻度,使正常紡出的粗紗伸長率也較大(一般大於2%左右)。
  2. 細紗的條干均勻度不良,特別是粗節與細節的產生對紗、線的捻度不勻影響較大。
  3. 錠速不勻是紗、線產生捻度不勻的重要原因。而錠速不勻主要是由滾盤(滾筒)錠子狀況與錠帶盤三者之間的滑溜率差異所造成。而對滑溜率的影響主要是錠帶張力、錠帶的內外層質量、錠尖的錐度與錠盤直徑的差異,以及錠子的潤滑條件及缺油所造成,故均會造成紗、線捻度不勻率的差異。
  4. 錠帶長度和錠帶張力對錠速的嚴重影響:錠帶張力大,則錠帶與滾盤之間的滑溜率,錠盤與錠帶之間的滑溜率小,而錠速就高,即紗、線的捻度就大。若錠帶張力小,錠帶同滾盤及錠盤間的滑溜率大,導致錠速即紗、線的捻度就小。錠帶長則錠帶張力小。錠帶短則錠帶張力大。若細紗機和捻線機同台錠帶長度不一致,即造成同台各條錠帶張力差異大,導致同台錠速不勻,則影響紗、線的捻度不勻。錠帶搭頭不良,扭花和破損毛邊,錠子與錠帶盤迴轉不靈活,打屯等,均對紗、線的捻度不勻率產生一定影響的影響。
  5. 錠子與筒管配套接觸不良,筒管頂部內孔磨損或不圓整,重量過輕、錠杆彎曲、麻手和錠子運行搖頭,錠鈎磨損失效,落紗後錠杆回絲未除盡等將導致管紗在運行中跳管或「隱形跳管」現象,造成紗、線捻度不勻率的回升。
  6. 工藝因素及責任感的影響:由於工作責任感不強和車間試驗室管理不嚴格,將捻度變換齒數用錯,造成來勢兇猛的大批量強弱捻紗。

[2]

影響紗線強力的因素

  1. 原料性能,如長度、細度、斷裂長度、成熟度、短纖維含量等纖維長度長,整齊度好,纖維細度細,單位截面上纖維根數越多加捻效率高,則成紗強力越高強力不勻小;細度不勻率大則成紗強力下降。
  2. 紡紗工藝過程對纖維性能的影響前紡工藝對成紗強力的影響清梳工序合理選擇開松和除雜工藝參數,在充分開松和梳理的前提下,避免纖維的過度損傷,儘可能的排除短絨和雜質。並粗應合理配置牽伸工藝和牽伸形式,保證牽伸過程中對纖維的控制,提高纖維的伸直平行度,適當提高粗紗溫濕度,增大粗紗回潮,易於纖維應力消失而保證的伸直,縮小牽伸隔距可穩定纖維運動,製成條干均勻
  3. 結構良好的粗紗。同時控制熟條定量的差異,減少卷繞伸長的錠差,加強設備的維修和基礎管理工作,減少弱環的產生。減少原料的性狀差異率,增強前紡對原料的均勻混合,提高梳理作用增加單纖維間混合,增加精梳、並條工序的併合數等,各原料成分在紗線內均勻分布,使紗線在拉伸過程中每根纖維的強力得到合理充分的利用。
  4. 成紗結構,如纖維的伸直平行度及在紗中的排列分布狀況,紗線的捻度大小等。須條加捻前的緊張程度、寬度、緊密度、纖維排列和伸直等對紗線強力都有一定的影響。緊密紡紗是改善加捻前須條的結構,減少成紗毛羽,提高紗線強力的好方法。
  5. 成紗均勻度,如重量不勻率和條干不勻及捻度不勻等影響細紗條干均勻度主要在於前區的工藝和摩擦力界的合理分布,前牽伸區隔距、浮游區的長度、膠圈鉗口的大小等,控制成紗百米重不勻2%以內,棉卷不勻率在1%以內,精梳短絨率在8%以內等可提高紗線重不勻。錠與錠之間速度一致性是影響紗線捻度不勻的直接因素,錠帶及接頭方法,錠帶張力裝置是保證錠速穩定的基礎。提高成紗強力應從合理選擇原料、減少混合差異、提高前紡半制品質量、改善半制品和成紗結構、提高細紗條干及合理選擇捻係數等方面着手。[3]

視頻

減少成紗細節的30條措施

工藝方面

  1. 精梳台面張力牽伸減少。
  2. 精梳後並改為單並。
  3. 並條用較小的喇叭頭。
  4. 棉條和粗紗定量不宜太輕。
  5. 控制粗紗伸長率。
  6. 粗紗用好錠翼假捻器。
  7. 粗紗捻係數加大。
  8. 細紗前後羅拉加壓稍增。
  9. 細紗後區中心距放大。
  10. 細紗後區牽伸倍數適當減小。

機械方面

  1. 並條粗紗緩慢平穩啟動。
  2. 結合絡筒、落紗進行齒輪調換。
  3. 傳動齒輪嚙合良好。
  4. 軸孔與鍵銷公差配合良好。
  5. 條筒圓整度好,無毛刺彈簧不歪斜。
  6. 運用性能穩定的電子清紗器。
  7. 並條粗紗自停裝置良好。
  8. 並條粗紗高架引紗防止意外牽伸。
  9. 紗條通道光潔。
  10. 細紗吊錠迴轉正常。

運轉操作方面

  1. 條粗包卷略粗不細。
  2. 細紗做到不空粗紗。
  3. 並條運轉不缺條。
  4. 集合器、喇叭口不堵塞。
  5. 換桶不扎毛、碰毛、粘毛條子。
  6. 上條不脫頭,不打結。
  7. 清潔不碰毛條子。
  8. 繞膠輥羅拉及時處理。
  9. 粗紗生頭紗應處理掉。
  10. 粗紗紗疵不剝除正常纖維。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