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純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華人書畫網 的圖片

純白宋代詩人賈似道的作品之一。[1]

詩詞原文

白頭白項白絲攢,翅似鋪銀肉似霜。

烏牙黑臉肚如粉,此物正是促織王。

作者簡介

賈似道(1213年8月25日-1275年10月),字師憲,號悅生,南宋晚期權相。浙江天台屯橋松溪人。端平元年(1234)以父蔭為嘉興司倉、籍田令。嘉熙二年(1238)登進士,為理宗所看重。宋理宗駕崩後,立理宗養子趙禥為帝,是為宋度宗,度宗即位後不久,賈似道升任太師、平章軍國重事。咸淳九年(1273),襄陽陷落。德祐元年(1275),賈似道精兵13萬出師應戰元軍於丁家洲(今天安徽銅陵東北江中),大敗,乘單舟逃奔揚州。群臣請誅,乃貶為高州團練副使,循州安置。行至漳州木棉庵,為監押使臣會稽縣尉鄭虎臣所殺。[2]

軼事典故

湖上平章

宋亡後,元世祖曾問宋降將:「爾等何降之易耶?」答云:「宋有強臣賈似道擅國柄,每優禮文士,而獨輕武官。臣等積久不平,心離體解,所以望風送款也!」元世祖說:「正如所言,則似道輕汝也固宜!」

西湖風景區中,宋理宗給賈丞相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莊園,奇花異草、窮極奢華、占盡勝景、然而取名為「後樂園」。北宋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句膾炙人口,卻被昏君奸臣濫用與此。賈府與皇宮隔湖相對,早晨聽到上朝鐘聲,賈丞相才下湖。船系在一條粗纜繩上,繩端連着一個大絞盤,行走不必划槳撐篙,十幾個壯夫拚命推絞盤,船行如飛,一會便到宮前,賈似道趕走正直的大臣,把大小朝政都交給大小門客處理,自己每日在園中享樂,娼妓、尼姑、舊宮女都被他弄來,日夜喝酒淫戲,只有年輕時結識的酒朋賭友能進賈府。一天,賈丞相又趴在地上,與群妾鬥蟋蟀玩,一個熟悉的賭友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說:「這就是平章的軍國重事吧?」在宋代,平章就是宰相的別稱,賈丞相也狂笑起來。因此,當時人說:「朝中無宰相,湖上有平章

參考資料